驚喜相遇的武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台灣和香港,是現代武俠小說的大本營。從五零年代開始,武俠文化就深入民間,雖然現在武俠小說已經沒落到谷底,武俠的元素還是滲入我們的生活的每個層面,時時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令人驚喜。

 

  第一個要講的是肯特的《達摩籃球秘笈:NBA功夫一百招》。其實NBA本來就非常武俠了,以前我們還會一一給球員起綽號,甚麼「天行者」喬丹,「夢幻步」歐拉朱旺,「惡漢」巴克利,「魔術師」強森、「大猩猩」尤恩、「戰神」艾弗遜等等,這跟「西毒」歐陽鋒、「君子劍」岳不群簡直沒甚麼兩樣。現在也許是武俠風氣衰微,所以也不是每個球員都有綽號了,只有PTT偶爾會玩些「東鞋(賣鞋的Derrick Rose)、西獨(球風很獨的Russell Westbrook)」的梗,但也並不認真,只是為了酸這些球星。比如鼎鼎大名的LeBron James就沒一個響亮亮的綽號(「小皇帝」實在很不響亮,而且是直譯自King James的)。不過武俠小說裡要找到一個叛逃本派、投靠他派的掌門人、又跑回來本派當回掌門人的,好像也沒有。所以詹姆斯實在頗不武俠,因為在武俠的世界裡,連邪派都不會像他這麼搞法。

 

  說回肯特。《達摩籃球秘笈》出版於1995年,那正是喬丹回歸NBA、台灣籃球熱最興旺的時候,也是武俠小說雖然已衰退、但還是有很多人在看武俠的時候,於是他就聰明地把這兩者結合起來,畫成一本漫畫了。當然,現在把武俠與籃球聯想在一起,已經不是新聞,在當年這麼做卻是創舉,因為著名的籃球作家如曲自立、唐諾都沒這麼做過,所以肯特這本作品,在當時是非常讓人驚喜的。

 

  書中的層級分為「入門以前」、「初學級」、「班隊級」、「校隊級」、「國手級」、「喬丹級」,然後在每一級裡列出各個球員的招式,一招畫兩頁的漫畫來介紹。招式也很逗趣,比如歐拉朱旺的「黑虎偷心」(禁區右側轉身,切入反鉤上籃);喬丹的「彈趾神功」(右切停步,後踏左腳,騙開防守者重心,再藉左腳的彈力右切),尤恩的「惡狗脫水」,魔術強森的「聽音辨位」等等,都很符合那招籃球動作,讓初學者看得津津有味,又能在場上運用。

 

  台灣還是有很多很棒的漫畫家的。只是在這個國家,漫畫家不會得到漫畫家應有的尊敬,只會被視為「畫漫畫的」,家長覺得沒出息,所以儘管我們有的是人才,這個行業卻始終興盛不起來。

 

  第二個讓人驚喜相遇的地方,是在Talk show。其實在talk show裡面講武俠也不是沒有,比如相聲瓦舍就在2014年做過「瓦舍說金庸」,但第一個在talk show裡講武俠的,卻是黃子華。

 

  黃子華這個名字,台灣人可能很不熟悉,他在香港卻是巨星。他主演的電視劇,曾經創下香港史上最高的收視率,但這不是他最大的成就,他最大的成就,是開創了「棟篤笑」這個獨步華人世界的talk show(後起者雖有,但都遠不如他)。棟篤笑其實就是美國人那種stand up comedy,在台上百無禁忌地談天說地,罵東罵西罵政府,嘻怒笑罵中又帶有一些深刻的、對社會人生的省思。不過別人通常只做一個小時,黃子華每一場都超過兩小時以上!不但很好笑,而且都很有意思。可惜他都用廣東話講,台灣人多半聽不懂,就算翻譯成國語,也會失去很多韻味。

 

  這個人成名的過程也是個傳奇,我們有空再聊,今天要講的是他在「娛樂圈血肉史二」(2011年)講的一個段子:

 

  一個演員是可以做任何角色的,但只有一種角色,是沒甚麼演員夠膽演的,那就是如果那個角色,是要演一輩子的。我就讓你做《神鵰俠侶》的楊過好不好。左邊有隻鵰,右邊有隻小龍女,不是,是有個小龍女。演完了啦,幾十集都好演完了,你就繼續帶著你那隻鵰跟你條女返回古墓演啦。幾十年,漫漫長日,你做甚麼好呢?

 

  「過兒,你又要上街亂逛啊?你嫌古墓很悶嗎?」

 

  「唉……(別過頭,不耐煩貌)我出去申請傷殘津貼啊。順便買幾個燈泡,這裡也只有你覺得夠亮的了真是。啊鵰兄啊,是鳥來的,眼力很好的,他都說看不到路啊。哎呀!(絆倒)你有沒有搞錯啊,你弄一條繩子在這裡!」

 

  「那不是一條繩子啊過兒,你知道我輕功很好,那是我的床啊。」

 

  「(語氣惡劣)我知道你輕功好,但你能不能將你的床放高一點啊?」

 

  「放得太高我怕我會掉下來嘛。」

 

  「(大聲)怕掉下來你就別睡在一條繩子上啦我跟你說過……(停嘴,雙手攤開,停戰貌)(吁氣)」

 

  「那過兒(怯生生),你買完電燈泡就回來了嗎?」

 

  「我還要放鵰啊。那隻鵰一天要放三次你知道的。它很悶的,一天到晚困在這裡。我都是每天放一下鵰,看看它追一下貓,喚醒自己仍然還有一些畜生的生命的本能啊!說起來,多謝你啊鵰兄。(雙手抱拳)(「哎呀不是,多了一隻手。」)」

 

  (假裝鵰叫聲):「屌!!」(全場大笑)

 

  至於鵰兄說了甚麼,大家可以去看看那個節目啦,水管上都有。第一次聽到時真是驚為天人。好希望黃子華能專以武俠為主題,講一場棟篤笑。

 

  最後一個我要講的,是我的姪女。我家在馬來西亞,每次回去,都會陪陪我可愛的大姪女。她天生聰穎,才六歲就有八九歲的頭腦,隨隨便便就考了全班第一名。所以跟她講童話故事,她也聽膩了。不知為何,有一天她突然叫我跟她講武俠小說。

 

  雖然我在台灣做了一些武俠的工作,也拿過武俠小說的獎,但我都沒跟我家人說。而馬來西亞的電視也沒播甚麼武俠劇,姪女也不太看電視,她是從哪知道武俠小說的啊?但我還是跟她講了馬鈺教郭靖練內功、郭靖學降龍十八掌、黃夫人騙周伯通、和令狐沖學吸星大法的故事(當然都經過改編)。小姪女聽得津津有味,一直要我再講。

 

  看到她閉上眼睛在那邊練內功,我就覺得好笑,問她:「你在幹嘛呀?」她幽幽地嘆了一口氣:「我好想學內功喔。」然後又問我亢龍有悔、神龍擺尾、見龍在田怎麼打。我就憑書中的說法加上自己的想像,跟她說了一說,她就很有悟性似的,赫赫哈嘻地練了起來。好笑之餘,我不禁很感動,因為我想起我小時看武俠小說的樂趣,而現在這種樂趣已經一去不回頭了。

 

  不過我還是很納悶:她到底是從哪聽到武俠小說這種東西的?武俠小說好像沒有改編成童話版過?對啊武俠小說已經遍及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為甚麼到現在還沒有「武俠兒童文學」?搞不好這也是個不錯的寫作路子呢。

 

 

116會員
265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歡樂英雄》的自我救贖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武俠故事》第七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武俠故事》第十期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武俠故事電子報第十一期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此時相遇的瞬間----繪本與繪畫療癒【此時相遇的瞬間----繪本與繪畫療癒】 【講師】陳韻如社工   一開始看到有繪本跟繪畫兩個關鍵字,就不假思索給報名下去。 因為是生命線的公益課程,想學習後再跟孩子分享。 課程中,老師強調要跟自己工作,跟自己在一起。 疫情下,很多的課程都是跟自己工作。 我覺得這部分是現代的趨勢,我們得好好照顧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9-15
【空橋上相遇的我們】作家思瑀x蔡伯鑫真的和思瑀第一次見到面,是大概一個禮拜前的事。和幾位出版社的夥伴一起,我們約在一家被上班族佔據的餐廳裡吃義大利麵。她送給我這張充滿有趣細節的圖,我也送給她剛出爐的空橋磁鐵書籤。我們之間的連結是從什麼時候的開始呢?就像她在方格子的那篇文章裡提到的,我為她去年的新書寫了一篇簡單的推薦序──《暗夜星光…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4-02
相遇的可喜可悲 | 推薦小品丨文庫相遇,未必是件愉快的好事;有時,還是不相見,不如相忘於江湖。
Thumbnail
avatar
KIUCHEUK
2020-12-29
【北京拍片驚奇】二章:暴烈的內鬥與少年的相遇在北京,我工作、我熬夜、我奔波、我吃冷飯、我挨餓受凍,但在這艱苦又充滿內鬥氛圍的工作環境中,明明生活難受的像地獄,我卻再痛苦都會笑著入睡。因為在我北京,我的腦海裡只有那個少年……
Thumbnail
avatar
SKimmy
2020-03-13
達人專欄] 魔法.科技.道 序:一切的故事發生的相當普通且......驚喜第三次世界大戰,結束了   在科技發展到了極致的人們,於第一與第二次大戰後展現各自強大的力量、許多宗教與政治合為了一體、以及各國之間的戰爭為了爭多地球上所剩不多的資源情況之下,讓這場結合了人類所有自身的智慧與慾望所造成的大規模戰爭在一個非常極端的武力脅持事件契機之下一觸即發。   這場戰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勳
2020-03-10
一份驚喜的小禮物開始創作飾品的初期,興沖沖的把所有作品都放在某個人賣場,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然後不小心賣掉一些(羞)。但觀察了一陣子,發現這個平台只要遇到節慶活動就很容易當機,經歷一次漏單.........
Thumbnail
avatar
貓店長
2019-12-03
Little Happiness, Large Fun: 與爵士歌手小喜的相遇與爵士歌手小喜的認識過程,就猶如剝洋蔥一般。
Thumbnail
avatar
林華勁
2018-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