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的可喜可悲 | 推薦小品丨文庫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落的王國.節選〉—村上春樹 丨島讀APP

讀書人之_評論篇6:〔宜相遇〕

摘錄:
  「因爲游泳池非常安靜,因此姓Q的和那女孩子的談話,難免全傳進我耳朵裏來。聽起來事態相當不簡單,我乾脆放棄看書,專心洗耳恭聽他們兩個人的對話。」
     「姓Q的愈是想誠實地說明,不誠實的空氣就愈像霧一樣飄溢在四周。可是那也不是姓Q的責任,誰也沒有責任,因此兩個人的談話就找不到出口。」
     「這時候,女的手上拿着的可樂紙杯,往姓Q的臉上狠狠地丟過去。杯子在姓Q的臉上打個正着,L號大杯的可口可樂的三分之二,都沒在姓Q的身上,剩下來的三分之一則濺到我這邊來。然後女的一句話也沒說,站了起來,先把游泳衣的屁股部分往下拉一點,就頭也不回地,大搖大擺走開了,我和姓Q的都呆了大約十五秒鐘,周圍的人也都嚇了一跳似的盯着我們。」

Fauxels拍攝的圖片 | Pexels

評論:
  一個由此至終沒被認出的相遇故事。   講述主角和姓Q的先生,在大學之後再次重逢並遇上一樁「趣事」。
  這是一個講述人與人之間複雜且糾纏的關係之下而產生了的人物反應以及相應行動。
  村上先生確實用上了深刻的人物描寫姓Q的先生與女的明星的關係、或是去說明主角與姓Q的先生的關係。
  於我而言,姓Q的先生在處理這段與女的明星的關係不是很恰當,亦確實傷了女的明星的心。可是,當那女的明星潑姓Q的先生的一身可樂時,姓Q的先生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個可憐人,一身狼狽。
  話說回來,那潑可樂的事件,亦不小心讓主角遭殃,潑了身可樂,且手中的袖珍書也濕了。主角有幸跟姓Q的先生正面重逢,可惜,姓Q的先生卻由一而終都沒能記起主角是誰。
  讀後,我想,可能姓Q的先生從一開始在大學認識主角時便沒有將主角記在心上,以至即便如何重逢也是記不住主角是誰。
  但亦有可能,姓Q的先生在大學認識主角時是有把他記在心上,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年齡的增長,姓Q的漸漸變了,而慢慢忘記了主角在他們大學時光的記憶與存在,以至最後重逢便記不住主角是誰了。
  所以,說到底,相遇,未必是件愉快的好事;有時,還是不相見,不如相忘於江湖。
  至少,可以減少對其中一方的傷害。

  PS. 下回繼續每日推薦每日文章   
咱下回又見
KIUCHEUK
KIUCHEUK
|| 微型文學創作連載 || Cₕᵣᵢₛₜᵢₐₙ丨Bₗₒggₑᵣ,新手業餘作家一名,喜歡閱讀,夢想出版自己的書,現為學生,努力寫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