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J Dilla 到 Illa J】 Vol 3:地下嘻哈音樂的傳承

2016/06/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所有人都將你視為「傳奇製作人的親弟弟」、「J Dilla的接棒人」時,你該怎麼面對?當所有人都放大檢視你,等著看你的作品是否能延續前朝的榮景時,你又該如何以音樂回應?Illa J自2006年決心踏上音樂一途後,他生涯的每一刻都在面對這樣的問題。
從2008年的《Yancey Boys》,到2013年與2015年和T3以及Young RJ以Slum Village的身分發表了《Evolution》《YES !》,甚至是找來Frank Nitt合組「Yancey Boys」,推出《Sunset Blvd.》;Illa J此部分的音樂生涯,處在所謂的「後 J Dilla 時期」裡。Slum Village是J Dilla草創的團體,《Yancey Boys》與《Sunset Blvd.》使用的全都是J Dilla生前創作出來的beat(註1);我們不禁想問:「Illa J,你這樣便滿足了嗎?」
如果身處在台灣的你我會有這樣的疑問,那更別說在美國這個嘻哈音樂原生的國度裡會有多少的質問;而就在 2015年末,Illa J發表了一張專輯,一張沒有J Dilla「干涉」的專輯,那便是《Illa J》

「我的確是饒舌歌手,但同時也是個歌手」

我們大膽推測這張專輯之所以叫作《Illa J》的原因,便是他希望自己能以這個名號於音樂圈闖蕩,而非走到哪裡都被人以「J Dilla的弟弟」稱呼。每一個人都認識J Dilla,但J Dilla已是過去式;而Illa J是一個繼承了J Dilla 靈魂的名字。我們可以說Illa J深深受到J Dilla的影響──畢竟從小生活在一起,但我們不該把Illa J視為J Dilla另一個複製品;因為,Illa J的音樂確實與J Dilla大不相同:
充滿靈魂樂的韻味、節奏藍調橫生的風情,歌曲〈Universe〉中Illa J歌唱大過於饒舌。他自己便曾解釋:「除了之前的〈Timeless〉(來自專輯《Yancey Boys》)之外,我從來沒有唱過像是〈Universe〉〈Sunflower〉這樣的歌曲。這可能是因為一直以來我都讓大家誤解了──我的確從8歲、9歲就開始唱饒舌,但更早以前我就已經開始在唱歌。我一直覺得我沒有好好的將歌唱才能發揮出來,我沒有讓大家曉得:我的確是個饒舌歌手,但同時我也是個歌手。」
而在同一次的Hip Hop DX專訪中,除了表明自己能唱也能饒的才華,Illa J更談到自己如何面對哥哥J Dilla所留下來的陰影:
「我會不會永遠是J Dilla的弟弟?就血緣上來說,我當然永遠都會是他的親弟弟。但從其他方面來看,所有人都期待我要做出跟J Dilla一樣的東西,因為我是他的弟弟──這對我來說是莫大的壓力。我確實從哥哥那裡學到很多東西,但我並不是在模仿他,而是藉由他的影響創造出屬於我自己的東西。每個人或多或少會被其他人影響,但你絕對不會想做一模一樣的事。我從我哥哥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敬業;有時候你可能不想進錄音室,但你依然要逼自己進去,因為你得成為更好的音樂人。」
為了要更清楚且深入地挖掘自己的才能,Illa J甚至在2014年搬去加拿大的蒙特婁,「對我來說,搬去蒙特婁是件好事,我能夠離開原本的『舒適圈』。我生長在J Dilla之下、生長在Slum Village之下,對我來說,遠離那裏是必要的過程,因為這樣才能真的靠我自己創作出屬於我個人的音樂。」

走出哥哥陰影,開拓出自己的音樂領域

從Illa J的音樂中,我們看到了不少J Dilla的影子,彷彿J Dilla透過超越時間與空間的方式回到錄音室裡,與Illa J兩人一起創作新專輯。但J Dilla畢竟已經離世,那麼Illa J所創作的個人專輯,就應該被視為一張「受到J Dilla影響的個人全新創作作品」。J Dilla終其一生都在尋找音樂新的可能性,而Illa J用了7年的時光走出哥哥的陰影,開拓屬於自己的音樂領域;兩個 Yancey家族的兄弟,無巧不巧地呈現出同一種登峰造極。
當J Dilla過世時,Illa J才不過 20 歲;10年之後,Illa J再也不是那個只會拿著哥哥的beat發專輯的初生之犢。從他與Potatohead People(由Nick Wisdom與AstroLogical所組成)合作開始,Illa J替自己的音樂襯上專屬的beat,替自己的歌詞添上專屬的flow、替自己的個人生涯揭開了序幕(註2)。
回過頭看《Yancey Boys》、《Evolution》、《Sunset Blvd.》與《YES !》等專輯,我們看到了Illa J在哥哥所留下來的遺產中摸索游移;現在我們聽著《Illa J》,我們看到了J Dilla成為Illa J的一部分,但非全部。當年那個 19、20歲的大男孩,如今成了另一位來自底特律的傑出音樂人──他的音樂裡有各種元素,他的饒舌流暢卻又不失underground的精髓,他的才華正在逐漸嶄露,甚至連當今備受矚目的天才爵士鋼琴家 Robert Glasper,都邀請Illa J參與他個人向Miles Davis致敬的最新專輯《Everything’s Beautiful》,並與Erykah BaduStevie WonderBilal等人同樣位列於該專輯的合作名單中。
哥哥所留贈的光環,只是Illa J音樂生涯起步的小小插曲;克服了外界的質疑與輕視,他以出眾的音樂超越各方人馬的期待,而他的故事才剛剛開始起步。雖然我們不知道Illa J將會走多遠、將會走到甚麼地方,但能確定的是在嘻哈音樂的洪流之中,Illa J已激起了足夠的水花,爾後不管他是急如奔流還是暗潮洶湧,我們都將會牢牢地記住這個名字。

永久閱讀《嘻哈樂史》 NT. 169

付費購買專題後,即可享永久閱讀權限,任何時間皆可跨裝置、跨平台暢讀《嘻哈樂史:在每一個韻腳之後》全文完整內容。
註1:Beat代表歌曲中的非人聲的節奏和旋律部分。
註2:Flow指的是饒舌歌手或是嘻哈歌手在「饒舌時唸的節奏」,不同的歌手會有自己不同的方式。

封面照片來源:wikimedia
編輯:葉菀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念達
吳念達
目前於關鍵評論網、SOSReader等平台上擔任專欄作家,之前曾任RoxyRocker搖滾音樂新聞網主編。經歷過音樂多元的90年代末期,體驗了不同種音樂的洗禮,最後著迷於嘻哈與饒舌音樂;早期聆聽搖滾與龐克,後來溯源而上經過20與30年代藍調音樂的指引,越過了放克與靈魂的騷動,來到街頭見識到了「唸的音樂」是如何充滿力量與具有反抗的精神。期許有一天能在台灣這個國家中,寫出豐富的嘻哈音樂史,讓這個文化得以深深地紮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