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作文0分,到生活作家的好|生活岳事 Vol.12

2019/10/2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那篇文,我看了好感動。」
「你的文字很細膩耶!可以分享嗎?」
「那是你寫的嗎?看了都流眼淚了。」
從今年七月開始寫文寫字,偶爾會收到良性循環的回饋。想到身為高中作文零分、電機系畢業的我,能有這麼一天,就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想,要感謝那些曾經。

  • 腦袋空白,作文白卷
記得高中的作文時刻,我總是抓著頭、皺著眉,愣愣看著題目,經過40分鐘以上,收卷。作文的卷上,總是空白,每次文意賞析的那幾題,也總是選錯答案。
那是我的痛,高中用盡心力讀書,國文還是精神最好的時候讀,但是我遇到題目,腦袋總是一片空白,寫不出個字。
我心裡總是問:「為什麼其他人,都能感受李白和席慕容的含義,就連功課不好的同學,作文也能寫得不錯,為什麼我就是不行?」

  • 遇見蒲公英月刊,學測下筆如神助
高三模擬考開始,已逐漸放棄作文的我,那時因為台大醫科學長分享,我開始會讀些聖經,做些禱告、讓心平靜。在考前一個禮拜,我在教室的窗邊,發現了每週夾在點名簿裡的蒲公英月刊。
月刊寫了很多像拳王泰森那些成功人士的人生轉折,熱愛運動的我,總是很喜歡那些挫折後再站起來的故事。那時讀書,只要拿起月刊來讀,心情會平靜下來。就連學測國文考試前,我都一直翻著那本書。
民國98年,學測作文題目出來,我欣喜若狂,下筆有如神助,我把月刊裡所有的比喻和故事,都寫了上去,還提前在考試時間結束前寫完。
那年的題目,除了寫跆拳道國手陳詩欣成為奧運金牌得主的心得,再來就是要以《逆境》為題,下去寫作。
那次作文,我拿了自己有史以來的高分,也因為有作文分數,我才不至於讓國文科落出頂標。
學測結束之後,緊繃了三年的心,彷彿解開了發條,鬆了開來,心胸也似乎能開始納入更多的感受。眼光、聽聞也從教科書、學業的知識、習題的解套方案,轉成了學校以外的生活大小事。到確定考上理想的大學系所後,我的感受力似乎也跟著解放了開來,身體力行的,去把握18歲的青春尾巴,很多事情也跟著有感了起來。

  • 用心體驗人生,是文字靈感的來源
由動力火車演唱的環珠格格主題曲,裡頭有段歌詞,我從小時候聽了一直銘記在心:
「讓我們紅塵作伴活得瀟瀟灑灑、策馬奔騰共享人世繁華、對酒當歌唱出心中喜悅、轟轟烈烈把握青春年華...」好美的歌詞啊!
過去自己唱這段,想起的是瓊瑤的劇本,而經歷過許許多多的人生體驗,現在唱起這首歌來,腦袋裡有的,是自己痛過恨過愛過哭過笑過的,不想無悔人生而用力創造回憶的曾經。
籃球校隊系隊、與女孩熱戀失戀、七次營隊、創了社團、校外打工、校內創業、校外比賽、海外實習、社交聚會...擺脫高中考試壓力,青春時的體驗,透過無名小站和臉書記錄了下來。
離開台中家鄉到新竹讀書,才知道「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感受。
和初戀女友遠距離戀愛而分手,才能懂那首《分手快樂》為什麼可以療傷。
與大學好友辦了創造回憶的各種活動,才體會「轟轟烈烈把握青春年華」之感。
分享生活大小事、寫感性文,成了每天必做的事情,和朋友的留言互動也增添了樂趣。很多幸福感動的時刻,就是撰寫感性文分享後,那些朋友們的感人回應。才發現自己的文字,能撥起一些漣漪,去共振與人的連結,讓人生富足了起來。
那次大三暑假實習完,出版社老師的用了我的實習心得,和其他二位實習生,收錄出了一本書,我開始,對自己的文字有了信心。
原來,高中會寫不出作文,不正是因為,當時自己對生活的用心感受不夠嗎?

  • 人生低潮,靠寫作的足跡 Move On
2017年的7月,那時和夥伴共同努力的文青茶飲店開了。是以我環島的故事、以及從科技人轉為飲料人的故事為基礎,發展出的品牌故事。
粉專貼文,乘載著真誠心意,那些飲品創作文、服務感動文,激起了不少社群迴響,讓我實在地體會到,自己用心感受後所撰寫的文字,真有其魅力所在。連新竹煙波飯店的行銷經理,都相當喜歡,問了我要不要去當公司配合的文案寫手。
但在2018年的初秋,開始有了經濟壓力,我開始焦慮,模糊了生活感受,創作靈感也隨之淡去。陷入大量時間工作的我,在今年的3月開始進入人生的最低潮。
為了讓自己恢復平穩,我選擇了斷捨離,放棄了一些執著,回到了台中。我告訴自己:
「不要再因為工作賺錢而迷失,要堅持寫文寫字來紀錄生活的足跡。因為這些文章,會成為自己生生不息,活的有意義的證明。」
聽人常說:「人生不要留白。」過去的我,總是把人生塞得滿滿的,過度的充實,最後感到的是空虛感。
而開始寫文寫字之後,我有的新體悟是:
「人生的設計,可以留白,比較舒服,但是不要白活。」用留白的時間,沈澱出心得,那些累積,將使空虛感散去。
「真正的充實感,並非來自填滿滿的經歷,而是將其用心沈澱,轉換為經驗後,點滴累積的飽滿。」 

  • 如何寫出Moving的文章?
修辭用詞、疊詞押韻,這些寫作技巧,會影響到文章的呈現,但影響的層面在於是否能準確或深刻的表達情境、感受讓讀者明白。
而那些風格的魅力,則是會依照每個人獨有的眼光、感受、思考、背景而讓那些感人的文,傳遞著不同面向和感受的傾訴,即便是虛構的小說情節,能有感動力量的,也都是取材自作者的所見所聞、生命經歷的真實感受。
今年七月,開始化身為Moving阿岳開始寫文寫字,我希望,透過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親身經歷為每篇文案故事的基底,再搭配想傳遞的意念為主軸,寫出每篇文章。每次寫文,我都秉持著以下三點原則,這是我從大學開始,有閱讀文章習慣之後,所累積出來的原則,因為在這些原則之下的文章,都深深的打動著我,甚至還激勵了我創造、轉變生命:
|1. 取材自用心體會的生活經驗
各位可以仔細回顧自己所看過的文章或影片,甚至是好看的電影,回想那些被文章感動而按下分享鍵的並打上你自己也很認同的話,可能是「哭了」、可能是「催淚」、可能是「好事值得分享」,這些內容,是否有大部分都是來自於創作者的生命體驗呢?
而且這些文章,之所以有說服力、有感動的力量,多半是由一個故事開始,這些故事近乎於真實,接近你曾經體驗的生命場景,可能是學校、可能是職場、也可能是家庭、甚至是兩人的感情經驗。
而作者能寫出的,其實很多是我們當下有所感動、而過了段時間卻忽略時刻,一般人不會因為這樣的感動,而去抽絲剝繭後面的元素,但是那些細膩的作家們會。
這就是作家有感性力量的地方,因為他們生活的更「用心」,更明白每個有感瞬間背後的起因。
|2. 寫自己親身感動且認同的領悟
試想,要寫那些感動的時刻,記錄那些感受、經歷,甚至實實在在因為當下而觸發的內心劇場,如果沒有感動創造的心動感,又如何能創造寫作的行動呢?
而那些自己也感動的時刻,描述出來的力量,總能大過於那些資料搜集以及邏輯講述的長篇大論。
文章最後的結尾,多少也需要來些結論,那些最後的結論、領悟,如果是親身體會過的經歷,那麼整篇文下來,因為是真實發生的脈絡,所以因果也難有破綻。而自己感動,所以描述出來的言語、文字、甚至肢體,都可能有無形的力量,會去震撼者讀者或觀眾的心。
就像那些偉大NBA球員講述自己心路歷程時,總是能打動人心。
|3. 懷抱真摯的祝福來分享
不管是親身體驗過一樣東西、一篇文章、一部影片、或是與他人的相處,當我們因為這些東西在自身上產生好處或感動,將其分享出去時,別人也會因為感受到「心意」、「善意」、「好意」而接收。
那不是一種生硬且理性的功能推薦,而是一種「我認為好,也希望你好」的真摯分享。
懷抱著這樣心意的而分享的文章,不論是在我個人FB頁面,或是在過去經營飲料店時分享的文章上,轉發率和互動數可極高。
秉持以上三點所創作出來的文章,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獨一無二」,文章就是有你自己的魅力和味道,這也將造成自己的無可取代。
就像有獨一無二口味的餐廳,別家吃不到,想吃就只會往那家去;
有獨一無二魅力風格的文章,別的部落格讀不到,就只會往你的部落格來。

  • 寫作的動力,是能關注自己的成長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這本書的觀念啟發之下,我開始邁向寫作之路。而裡頭有提到一項讓我很有感的觀念,就是「不要期待爆款文」。
這個重要觀念,讓我更加開始重視自己、關注自己,也讓我的產出顯得獨特。其實更大的幫助,就是清開了那些「為什麼沒人看我文章」、「為什麼沒人按愛心」的阻礙,讓我一篇一篇的寫,在搬家工作之餘堅持了將近一百天,發布大大小小的文章。
因為「不為誰、不畏誰而寫文寫字」的心態,讓我更加關注的是:「我今天是發第幾篇文章了?」、「我今天是第幾天寫作了?」、「我這次文章是否做了新的內容?」
而那些按愛心、溫暖而肯定的回饋,甚至被媒體分享出去的時刻,都成了我寫作歷程上的驚喜獎勵。
而這些不斷的產出,也讓我為了要「堅持下去」,而讓自己要繼續「用心」體會生活。
我更加開始思考以前不曾思考的問題、我更加重視每一次與人相處的情緒、我更加重視每一口飯菜的味道、我更加重視生活的景色蘊藏的美意。
寫作,豐富了我的生活;而我的生活,則成了我豐富文章的泉源。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社群的座右銘是:「用寫作累積有感足跡、讓感動昇華優質生活。」這是一個很棒的正向循環。
寫作好處多多,我相當鼓勵人們開始寫作。如果你和我一樣,期待找到一群同好,能討論、分享、回饋,繼續增加自己的豐富度,而不是有人關注的虛榮感的話,方格子部落格是個很好的平台,我以我的親身經歷真誠推薦。
歡迎各位一起寫作,一起分享,一起期待看見更多與眾不同的文字生命力。

【Moving祝福,獻給想活得更好的你 】

我是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我正在經營一份事業
透過搬遷服務、經驗分享、好書推薦
幫你移動、給你感動、助你行動的 Moving Company
Wish
you a Moving Life. Keep Moving Forward !
歡迎追蹤我傳遞祝福的社群 >> Moving阿岳(FB)movingayue(IG)

Moving阿岳自製主題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