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讀書到讀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年長者的「性」 看見慾望背後的情緒與需求—《心理師,救救我的色鬼老爸》對於一般台灣民眾而言,「性」從來都令人難以啟齒,儘管偶爾會出現過度誇大的性能力話題,對於「性」或許大部分的人都是一知半解。然而,比起行為本身,「性」同時建構在一個人如何面對關係的基礎上,甚至能夠反映當下的心理狀態,因此如何正視「性」的意義,或許是所有不分年齡層的人,都必須開始學習的重點課題。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0-01
從工管學士讀到企管碩士當初自己在讀研究所這件事情上掙扎很久,最後決定走上MBA這條路,其中的一個關鍵思考是自己想通一個觀念-開源節流。 當自己想通「開源節流,雙管齊下」背後的涵義,最終選擇就讀MBA,因為我知道這將會開拓了我的思考格局。 在思考問題上,擁有兩種思維,讓我能用不同角度去看待問題,達到相輔相乘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8-26
【職場讀書人選書】成為臺灣人 從認識臺灣史開始-《臺灣歷史圖說》 雖然無法定義「臺灣人」,但若限縮「臺灣」的地理範圍中,講述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或許是個解套,而《臺灣歷史圖說》正是這樣的一部作品。包含最初南島語族定居於臺灣,一直到二戰時期,或者增訂版中新增的民主化之路,身為歷史學者的作者周婉窈,以淺顯易懂的文字,搭配豐富的圖片,訴說了這塊土地上所發生的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2-13
【職場讀書人選書】從台灣最美的窗景 看見常民美學—《老屋顏與鐵窗花:被遺忘的「台灣元素」》 以「被遺忘的『台灣元素』」作為副標,對於《老屋顏與鐵窗花》這本作品而言是再合適不過的。包含宗教、社會經濟發展、常民的共同認知及生活經驗,鐵窗花不只守護了台灣人民的居家安全,也紀錄下了最寫實的常民樣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1-25
【職場讀書人選書】真正的保育 或許該從了解牠們的歷史開始-《文明的野獸》除了休閒娛樂與生命教育外,動物園與動物在國家體制中扮演的角色與意涵,遠比一般人想像的更加複雜,不只被視為進步的象徵、民族認同的暗示,甚至是戰時營造愛國思想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0-09
【職場讀書人選書】有的幸福人生 必須從逃出婚姻開始-《賢妻良母失敗記》 「敗犬」,形容過了30歲卻單身且沒有子嗣的女子,彷彿沒有建立家庭,就是人生的失敗者。在台灣傳統社會,婚姻似乎是女性社會價值的關鍵,就連電視劇《俗女養成記》的陳嘉玲,在結局也被安排了一位伴侶,似乎暗示了女人「要有伴才能圓滿」。然而,敗犬就不能幸福?女人們一定要依靠某個人嗎?或者其實單身也能通往幸福快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03
如何經營讀書會?從導讀一本書開始回顧自己與讀書會結緣的閱讀歷程,赫然發現我參加讀書會已經有超過十年的歷史。像是由我和一群朋友所創建的HPX G5讀書會,成立至今已經屆滿十年;而我參與書粉聯盟的運作,也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了。我很感謝閱讀為生命帶來的豐潤與美好,也很慶幸讀書會已然成為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