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被困在這個實用面積只有三百多呎的單位裡,男人蜷縮在沙發上跟電視機裡的天氣小姐之間只有四呎的距離,四目交投。天氣小姐告訴他:今日相對溼度百份之一百,小心家中水浸唷。她是不是看見這家的牆壁都溼漉漉呢。男人再次察驗一番——果然溼透了。

 

為了節省電費,他沒有開動抽溼機,就算開了也沒用,因為他住的這地方本就是向大海借來的——一個填海之後發展的私人屋苑,是男人花掉畢生積蓄買下,準備成為與女人的愛巢,是婚約的指定條件:無敵海景單位。男人為了女人,寧願每天活在潮溼之中,與瘴氣博鬥,然而女人始終捨他而去,剩他一人在博鬥。

 

他熟練地用毛巾抹走牆壁的淚水。

 

女人移情別戀,本已經夠受的了,想不到隨之而來的災難更讓他難受:減薪、投資失利、浴缸漏水、抽氣扇的拉繩無故斷裂、坐廁淤塞、電視頻道接收不良、牆壁發霉。

 

他最忍受不了的,就是發霉。每次看見牆壁的霉菌,他就全身打顫,總認為是像極被受詛咒的人潰爛的皮膚一樣。對,一個人若非受詛咒,是不會這麼倒霉的。

 

肥皂劇裡的岳父正在挖苦女壻:做人做得那麼「霉」,怪不得我女兒會嫌棄你吧。

 

男人回頭看看,岳父狠狠吐出一句:抹你的霉菌吧,反正你也無事忙呢,這些霉菌夠你抹一世啊﹗

 

牆壁的淚水從天花直向地板湧流,如萬馬奔騰,男人只好更使勁地擦。

 

放在廳裡的衣櫃遮蓋了一大片牆,霉菌最常在那兒肆虐。他以嫻熟的手法挪動衣櫃,要抹走霉菌。天曉得有一條肥碩的壁虎被他驚動起來,狂野扭動粗壯的腰,四肢如摩打般揮動,無指向性地奔竄。男人本來就害怕爬蟲類生物,也沒看見過這麼胖的壁虎,更沒料到在這刻相見,不由自主地跳上沙發,驚叫起來,壁虎卻定了神,看著男人。

 

男人瞪著壁虎,像跟暴徒對峙一樣,他想用什麼來殲滅牠,可是腦中一片空白,只懂死命抓著毛巾。壁虎如等待獵物的科莫多龍,不動聲息的看著汗流浹背的男人。男人坐在沙發邊緣,面對這頭冷血動物,沉靜半响,終於按耐不住咆哮著:「幹嘛要這樣瞪著我?我又不認識你,為什麼要這樣逼迫我?把我逼到牆角對你有好處嗎?」

 

壁虎沒有回應,只死命瞪著男人。

 

「你都只是想看我怎樣倒霉吧﹗現在看個夠吧﹗我還做得不夠好嗎?每天上班即使被老闆怎樣蹂躪,我都笑面迎人,從沒遲到早退,到內地工作不開小差,也不背著太太嫖妓……沒錯,我承認曾有一次跟同事到夜總會,但都只是跟那小姐猜猜拳,喝喝酒而已。那都算不忠嗎?」

 

壁虎突然發出低沉的一聲:霉~~

 

男人驚訝不已,沉默了一會,恍然大悟。

 

「我明白我明白,你也是跟他們一夥的吧,你要笑儘管笑吧﹗我就是這麼倒霉,我跟這間屋一樣發著霉,跟這道牆一樣發著霉,就連我的鬚刨裡的電也發了霉﹗可能到了明天,我的手腳、全身都會發霉﹗你倒未遇過一個因發霉而死的人吧﹗」

 

壁虎沒有發聲回應,卻微微舉起上肢的右腿。

 

男人帶點輕蔑的口吻說:「怎麼不發聲?不要說我沒給你發言權﹗舉起腳來算什麼意思?投票嗎?現在不是選舉,要你的票幹麼?我就是這裡的屋主,因為是我供養它的﹗你是什麼?你只是這裡的寄生蟲罷了﹗哪有資格投票?」

 

談到寄生蟲,男人是十分熟悉的,小時候因抄襲功課而被老師責罰,老師就會告誡他:若不痛改前非,將來只好做社會的寄生蟲。他自覺已很努力讀書,只是不論進高中、大學,以至找工作,都是勉勉強強的,只好怪自己天資魯鈍,卻又對別人——尤其是岳父——的批評耿耿於懷,即使是枕邊人,也會感到互相之間有一道無形的牆在阻隔著,這道牆阻隔了大家的靈魂,但最要命的,就是連肉體也阻隔了——在妻子跟他提出婚居前九個月,他們的性生活都是空白一片。男人對最後一次性愛的慘痛經驗還歷歷在目,總之就是未到高潮已落幕,鎩羽而歸,前後不過三分鐘。

 

三分鐘。足夠斷定一個男人的幸福。

 

男人武斷認定壁虎的舉腳行為是一種挑釁性的侮辱,他抓起拖鞋就要擲向牠時,壁虎又拔足亂竄,嚇得他跌伏在地上,頃刻間,他與壁虎以水平視線對峙著,距離不足兩呎。

 

他從沒用這麼的角度凝望一只壁虎,原來牠的身體帶點晶瑩剔透,而且目光冷靜銳利,有點高傲,卻自信。

 

男人疑惑著:你只是一只毫不起眼的壁虎吧,為什麼還要擺這些姿態?難道你能自比巨蜥嗎?

 

壁虎沉默了一會,尾巴擺動幾下,發出一聲:霉~~~

 

男人模仿壁虎擺動身軀,開始學習牠爬行。他發現每日走在其中的小屋,其實也不是很小啊。他還尋回妻子的婚戒,是鬧離婚的一天,她除下扔掉的。

 

壁虎改變了爬行的方向,直向衣櫥那邊奔去。男人爬行著跟隨,只見壁虎注視本身躲在衣櫥後的牆壁,光潔如新,一丁點發霉的痕跡也沒有。他再注目壁虎,覺悟了壁虎肥碩的原因。

 

肥碩的壁虎和霉菌的消失彷彿隱藏某種因果關係,男人明白只要稍為改變生活形態和觀物的角度,情況或會不如想像那麼糟糕。

 

後來,他小心奕奕地把壁虎放到玻璃瓶裡,隔著玻璃看那只壁虎,男人覺得好像照鏡。壁虎再次低吟了一聲:霉~~~

 

(全文完。)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養了兩隻壁虎 我養了兩隻壁虎。 正確來說,不是養,而是在廚房玻璃窗外,晚餐過後就會出現的小傢伙。
Thumbnail
avatar
解璇玫
2021-08-29
猖狂的壁虎|田邊散記前一陣子不知道是壁虎的交配季還是怎樣,鄉下的壁虎真的很猖狂。 有天早上六點多,壁虎間隔幾秒鐘就「加加加」叫,叫個沒完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8-22
壁虎跳牆-有驚無險。 台語語音的混亂,除了繼承,演化,分流之外,還有禁忌語的變音;行話,跟江湖暗語都屬於禁忌語的一部份,台語叫做「phiah-ue7」寫作「僻話」!(其實這字phiah應該是「避」字,有禁忌當然是要「避」開,另外取字或變音。)  在奇摩知識有人問一個問題:「(逼虎跳牆) 還是 (壁虎跳牆) ??? 」。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1-03-23
壁虎|聽說.拾穗啾啾啾! 這不是鳥鳴,聽起來也不可愛,而且聲響發出之際正是深夜。我被聲音叫醒,不用多想就知道是房裡的壁虎。翻了個身繼續沉睡,不知過了多久,啾啾啾的聲音再次叫醒我。我感到些微不安,因為聲音似乎又更近了一些,但想睡的慾望沒有打醒我。第三次,壁虎又叫了,這次的聲音大到好像就在我的身旁,我驚醒過來,窗戶透進
Thumbnail
avatar
思瑀
2020-10-31
壁虎來了沒後來聽到有人說壁虎可以為家裡帶來福氣,開始對壁虎存有正面的印象。壁虎有一別名叫「守宮」,顧名思義就是守著家裡。於是更確定牠是有益的小動物。不過由於牠們有著蛇的外型,有些人是怕牠們的。 成年以後都會注意家裡有沒有壁虎,總也希望會有那麼一兩隻進駐。後來發現一個住處住超過一年後,往往會有壁虎住進來。近十來
Thumbnail
avatar
時光
2020-10-14
壁虎,蟑螂的天敵,小孩的寵物。以前住在國美館附近,餐館林立的區域,只要深夜去廚房開個燈,密密麻麻的蟑螂總會爭先恐後的出來問安。在鄉下,就偶見蟑螂而已,壁虎倒是一拖拉庫,環顧四周都有。一開始,只知道壁虎會吃蚊、蠅,家人不經意瞧見它會吃小強,哇~於是,我們更加寵愛壁虎了。寵愛是什麼?就是小孩會覺得壁虎可愛,把它抓來當寵物......
Thumbnail
avatar
elsa wang
2019-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