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好詩】1001-1020

2017/05/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001.設計對白:遊客禁止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王勃

 

先生,這階梯是上城牆的

你不能上去

 

為什麼我不能上去

那個人為什麼可以

還有那邊那個

為什麼我就不行

 

因為他們是詩人

他們可以

 

詩人可以

我為什麼不可以

 

詩人會寫詩幫我們

管城牆的人宣傳啊

這都不懂阿呆

 

 

1002.設計對白:放假真好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王維

 

在這裡度假好棒啊

在新工作找到之前

 

 

1003.設計對白:負能量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王灣

 

最近做什麼都不順利

每次離開一個地方

那裡就會大發利市

所以是我有問題就對了

 

 

1004.設計對白:那個朋友

 

故人江海別,幾度隔山川。

乍見翻疑夢,相悲各問年。

——司空曙

 

曾經我發狠詛咒他

哪一天遇在我手裡

我一定要把他弄死

幾個月之後他死了

我們竟然浪費那麼

多的時間在恨上面

 

 

1005.設計對白:寧可一個人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白居易

 

這裡有什麼好看的

荒涼沒有地方上廁所

沒有賣鳳梨酥

來這裡幹嘛啦

 

 

1006.設計對白:思念

 

江靜潮初落,林昏瘴不開。

明朝望鄉處,應見隴頭梅。

——宋之問

 

雖然不能每個月回家

但是每年都會趕回去圍爐

雖然前年加班加班加班

雖然去年辦春節促銷

唉呦今年春節要開店

 

 

1007.設計對白:平凡的生活

 

曉隨天使入,暮惹御香歸。

白髮悲花落,青雲羨鳥飛。

——岑參

 

你說好羨慕

你們都有平凡的生活

 

我覺得

你怎麼不去死一死

 

 

1008.設計對白:這幾年做什麼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李白

 

同學會的時候

會交流這幾年的事情

已經有同學要退休了

開始擔心漫長的人生

 

 

1009.設計對白:睡不安穩

 

殘陽西入崦,茅屋訪孤僧。

落葉人何在,寒雲路幾層。

——李商隱

 

前年開始又頭痛

很嚴重

連續好幾個月

每天都痛

 

有一陣子做數位學習也這樣痛

去資策會也這樣痛

 

吃止痛藥好像沒效

沒辦法了

只好打電動

 

 

1010.設計對白:那年我們關了MSN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杜甫

 

打開MSN

沒有人在上面

沒有人傳訊息

 

一整天

大家都在臉書上種菜

 

 

1011.設計對白:真愛

 

昔日戲言身後事,今朝都到眼前來。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賤夫妻百事哀。

——元稹

 

跟你說練劍術詩人

沒有人要跟你組隊

這樣玩很無聊吧

 

後來槍團

很愛組詩人跟舞者

 

後來後來大家

都棄坑了

 

 

1012.設計對白:鵬程萬里

 

朝聞遊子唱離歌,昨夜微霜初度河。

莫是長安行樂處,空令歲月易蹉跎。

——李頎

 

然後我們畢業了

有同學考上大學

有同學讀軍校

我進了重考班

 

隔年我考進大學

幹感覺人生就這麼結束了

感覺沒什麼生活目標

然後一直寫詩到現在

自己以為是詩哎呦

 

 

1013.設計對白:抄你老目

 

城上高樓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

嶺樹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迴腸。

——柳宗元

 

直接用了千里目可以嗎

 

就抄了一個梗

有什麼關係啦

 

抄你老目

 

許赫這樣不尊重女性

道歉

 

 

1014.設計對白:老街拆遷

 

家住層城鄰漢苑,心隨明月到胡天。

機中錦字論長恨,樓上花枝笑獨眠。

——皇甫冉

 

這條街很窄

汽車開不進來

有一兩百年了

就是一條小巷子

不像新聞報導講得那麼氣派

 

消防車都開不進來

自燃怎麼辦

還是趕快拆掉啦

我們也想住大房子

 

你看這些房子多久了

派下繼承幾十個人

沒人能作主

只好放給他爛放給他倒

到時候跟拆掉一樣啦

只是現在死或拖十年再死而已

 

這樣我們都聽懂了

一個重症病人

拼命抵抗病魔

多活幾十年

還是會死

不如現在就殺死

 

 

1015.設計對白:傷口好了疤痕還在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

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

——韋應物

 

兩個人會有激烈的爭執

兩個人會面對強烈的困難

這些事情可能是美好的回憶

 

可是ㄛ

幹你上次說我

怎麼那麼快

太傷人了

不能原諒

 

 

1016.設計對白:路人

 

燕臺一去客心驚,笳鼓喧喧漢將營。

萬里寒光生積雪,三邊曙色動危旌。

——祖詠 

 

你們打仗是你們家的事

關我路人屁事

 

我告訴你

我的國家

政客

貪污都來不及

怎麼可能付贖金

 

 

1017.設計對白:媽媽達人

 

蓬門未識綺羅香,擬託良媒益自傷。

苦恨年年壓金線,為他人作嫁衣裳。

——秦韜玉

 

我也盼望有浪漫的

愛情

但是村裡的阿牛人很好

老實

不太講話很好欺負

 

 

1018.設計對白:現場

 

巫峽啼猿數行淚,衡陽歸雁幾封書。

青楓江上秋帆遠,白帝城邊古木疏。

——高適

 

這裡有名人來過

他們在這裡偷情

原來是這樣的地方

好羨慕啊

 

 

1019.設計對白:鄉愁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崔顥

 

那個出生的地方

曾經那麼美好

現在已經是另一個國家了

回鄉去

還要拿著奇怪的證件才行

 

 

1020.設計對白:導覽解說

 

澹然空水對斜暉,曲島蒼茫接翠微。

誰解乘舟尋范蠡,萬頃江田一鷺飛。

——溫庭筠

 

這地方美

美不夠

還要有歷史

歷史還不夠

還要有英雄美人

 

如果沒有英雄美人呢

 

怎麼沒有

知道村口雜貨店的阿土伯嗎

他是大英雄

他從來不打老婆

 

 

 


編輯:宅編

許赫
許赫
許赫,2012年離開上班族工作,到台北藝文工會申請勞健保,填寫職業欄的時候,特地問了承辦人員,這個欄位通常填什麼。承辦阿姨說:「你做什麼就填什麼,有人填畫家,有人填舞台劇演員,有人填編劇,很多。」於是許赫填了「詩人」。所以有一段時間許赫的勞健保文件職業欄上,寫的是,詩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