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210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1文章建安骨2,中間小3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1蓬萊:此指李白族叔李雲任職的祕書省。 2建安骨:指漢 建安年間的詩文風格。 3小謝:指南朝 詩人謝朓。大東晉詩人謝靈運。(ㄊㄧㄠˋ,人名用字。如南朝有謝朓。)
離我而去的,是昨日光陰,已不可挽留;擾亂我心的,是今日時光,使我多生煩憂。看萬里大風送走秋雁,對著此情景可在高樓上盡興飲酒。在祕書省任職的你,文章有建安剛健慷慨的風格,其中又有謝朓般的清新煥發。同時懷有超脫世俗的意興和壯闊思想,就像要飛上青天觀看明月一般。然而好比抽刀斷水,水依然奔流;想舉杯暢飲一銷愁緒,但愁悶更深。人生在世不得志,不如明天就散著頭髮,駕著小船避世隱居吧。
本詩表面上寫餞別,實際上卻是李白抒發自己的不得志。前四句寫對時光流逝的憂愁,五、六句再點出餞別場景。七至十句是讚揚李雲文采高超。「抽刀」兩句則寫出李白未能一展濟世熱忱的苦悶,故進一步在最末兩句顯現出自我排遣的避世思想。全詩富有節奏感,韻律協調,雖寫愁思卻不晦暗,情緒低抑卻不哀婉,如「長風萬里」、「酣高樓」、「上青天」等,始終流露出一股清逸脫俗之氣,令此詩清揚豪壯。
(    ) 1.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又清發」的含義為何?
(A)羨慕李雲將入仙山學道,如小般清發
(B)讚美李雲文章剛健慷慨,又具小清發之氣
(C)讚嘆小具有建安風骨,文采高超
(D)蓬萊山境具建安遺風,小在此成仙
(    ) 2. 由詩末兩句可知作者欲過何種生活?
(A)蓬頭垢面,不修邊幅  
(B)熱情洋溢,狂歌熱舞
(C)遠離世俗,瀟灑曠達  
(D)懷才不遇,有志難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咕醬
安咕醬
謝謝朋友一起的樂活、慢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