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裡的太醫「都長著同一條舌頭」,中國媒體也一樣?

2017/04/1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一句經典台詞:「賤人就是矯情。」讓華妃這個螢屏人物成為時下熱議焦點,也讓宮廷劇熱高燒不退,一部接著一部,始終佔據娛樂市場核心。

 

前陣子兩岸熱播的清宮劇《後宮甄嬛傳,裡面有位寵冠後宮的華妃娘娘,超高顏值麗壓群芳, 狠辣行事作風讓後宮嬪妃們對她都又恨又怕,就連皇后都對她忌憚三分。這位華妃娘娘,幾乎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地位,堪稱那個年代的人生勝利組了;但她心中一直有個痛,就是自己始終懷不了龍裔。

 

這裡頭,其實是有內幕的。

 

城府極深的雍正皇帝看似寵著她,其實最防的枕邊人也是她。原因就是,故事中這位母家勢力龐大的華妃,是鎮國大將軍年羹堯的妹妹,年家手中握有全國最大的兵權,雍正帝什麼都不怕,最怕的就是身邊的人反叛(尤其是像年羹堯這樣翅膀夠硬的傢伙)。所以,他怎麼可能讓華妃懷孕?他怎麼可能讓華妃懷上擁有年氏血脈的孩子?

 

但是,心機深沈的雍正當然不會明告訴華妃:「我不准你懷孕。」他必須用些陰毒的伎倆,偷偷達到目的,才不會開罪於為他賣命打天下的年氏家族。心機超重的雍正,命人特製了一種其實最主要成分是麝香(讓女性懷不了孕的成分)的「歡宜香」,還表明「 別的嬪妃都沒有,只有妳有。」可憐華妃,竟一輩子被自己的枕邊人暗算,還自以為是全天下最受寵的女人。

 

華妃

Photo source:北京電視藝術中心

 

但她仍然不放棄為懷孕所做的努力,從宮中的太醫到宮外的密醫,都被她找了個遍。你說,這些個個妙手仁心的大大們,一把娘娘的脈象,難道不會發現事實的真相?可是,他們會把這個殘酷的事實告訴可憐的華妃嗎?當然不會,他們只能笑笑地說:「娘娘切莫心急,只是時候未到。」因為,搗破這層黑幕的人會被皇帝殺頭。

 

有次,有位宮外的超強密醫被華妃請進宮來,他怎麼也沒想到,除了替華妃診治不孕之外,他也被皇帝和太后身邊的人抓去告誡:「你要知道,紫禁城內的太醫,全部長著同一條舌頭。」一聽,他立刻就懂了,立刻補一句:「那小的也是同一條舌頭!」

 

長著同一條舌頭的,除了紫禁城的太醫,還有哪些人?

 

答案是,中國的媒體。

 

同一條舌頭的中國媒體們,是否可笑?不,實際上,他們深謀遠慮,精到不能再精。

 

培育中國媒體菁英的搖籃:中國傳媒大學

 

中國傳媒大學,對港台人來講,這可能是個陌生的名字。但是,這所學校在當代中國的媒體產業發展,其實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它的前身是「北京廣播學院」,在2004年舉辦50週年校慶時正式更名為中國傳媒大學,同年也成立了「旗下」的「南京廣播學院」,被譽為「中國廣播電視人才搖籃」、「信息傳播領域的知名學府」。

 

在中國,你在電視上看到的幾乎所有知名主播、傳媒知名人士等都畢業自這裡。Photo source : Harry Hsu

 

北京和南京兩個校區與我都有淵源,我曾在北京校區念在職學程及擔任訪問學者,期間也被南京校區邀去進行學術訪問及產學合作。那時我剛從英國學成回亞洲,看到台灣媒體看似「自由」的外衣實則紛亂如舊,甚至走的是倒退的步伐,再看到中國媒體的崛起與驚人進步速度,實在感觸良多。

 

尤其在中國對媒體的重重管制下,在貌似「一言堂」的「同一條舌頭」之下,正在經歷中國起飛變革年代的年輕中國媒體菁英,究竟對「媒體」這件事,有著什麼樣的當下認知,以及未來想像?這一直是我長年在關注與探究的問題。

 

我在香港任職電視主播的時候,曾任職美國CNN亞太總部高層的黃天波先生被請來當台長,也就是我的長官。離開香港的台長任之後,他便來到中國傳媒大學擔任教授。

 

日前,天波兄邀我回中國傳媒大學演講,希望我能夠肆無忌憚地把港台媒體的不同風貌,分享給這些中國未來的媒體菁英。而這群學弟妹們的反饋,我認爲也值得整理出來和讀者們分享。

 

透過我演講的QA提問,還有講後反饋及互動所留下的紀錄,此刻,就讓我把這群中國新一代媒體菁英的所思所想,在這裡和大家分享。生長於新媒體世代的這群中國年輕人,對於平面與電視媒體的過時的感受,在科技腳程日新月異的中國,絕對表現得尤其明顯。他們是怎麼樣看待中國內、中國外、港台媒體,以及媒介的時代風貌這些議題?

 

從「禁播」這件事談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46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亞太進行式:與兩岸四地清醒同行
許 復 Harry
許 復 Harry
英國劍橋大學科技政策(Technology Policy)碩士、中國傳媒大學訪問學者。曾在大中華區多間主流電視台任新聞主播多年,深耕國際政治及科技新創議題。現轉商管領域任經理人,兩岸三地遊走,兼任講師及顧問,講授媒體行銷、公關品牌策略、商務溝通等實務課程。最新著作《那一年,我在劍橋揭下佛地魔的面具》(秀威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