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改變了你

2017/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時候的我很壞。

不過不是這種壞啦。

 


每個人的小時候都是一張白紙。他們不知道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只會模仿身邊人的一舉一動,從而塑造出他們的個性。

 

或許是從小就愛往外跑的關係,家裡一堆教育我知書識禮的童書都很少看,再加上在我身旁的人個性都大大咧咧的,長期感染之下,說好聽一點我變成了一個直率、說話不拐彎的人,難聽一點嘛……只是一個說話不顧及別人感受的自我中心小屁孩。

 

但那時候我並沒意識到自己的缺點,我以為這就是平常大家都會用的相處模式、這種相處模式就是這個世界的邏輯。

 

也因為這難搞的個性,我從小就沒甚麼朋友,甚至讓不少對我好的人受到傷害。

 

直到長大以後,遇上的人多了,我開始懂得判斷哪些人是值得我學習的、哪些人是要敬而遠之的,才讓我從漸漸從歪路走回來。

 

其中有一個人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在距今差不多十年前,網絡論壇剛剛興起,很多人在空餘時間都會泡在論壇,與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交流聊天。

 

我也不例外。那時的我很憤世疾俗(或許現在也是),每天上論壇都會抱怨各種事情,不論是朋友、家人、學業,我都能找到讓我不滿的地方,然後在網上大肆宣洩一番。而因為大家都只想透過回文賺賺積分,所以文章下面的回覆多半都是無意義的支持,跟著一起罵、說著樓主好可憐喔,沒有了。

 

但唯獨有一個人,他常常都長篇大論的告訴我這樣不對、那樣不對,你應該要多珍惜諒解一下身邊的人,畢竟沒有人有義務包容你一切的缺點。

 

起初的時候我覺得他蠻煩的。畢竟在大家都支持我的同時,卻冒出了一個不認識而又與我持相反立場的人,我只覺得很礙眼,裝模作樣甚麼呢。

 

但他很有耐性,每當我又再抱怨身邊的人的時候,他總是會替我分析每一件事,努力糾正我的想法。日子久了,也許是佩服他的耐性和勇氣,我開始懂得欣賞這個人,也漸漸喜歡上這位朋友。

 

在那個年代,學生的課業還沒有那麼繁重,3時放學後就是我們的自由時間。那時我的娛樂不多,也沒有甚麼個人興趣,於是那段日子我幾乎有空就會泡在網絡跟大家聊天,當中也包括他。不論是新聞時事、生活難題,或是純粹的閒話家常,我們也聊得很盡興,也度過了一段簡單卻又愉快的時光。而隨著時間過去,我發現他愈來愈多的優點,也讓我第一次察覺到,原來善良的人,是這樣的討人喜歡。

 

每當你喜歡上一個人時,多少代表你贊同他的價值觀,於是你會不自覺模仿對方的行為與想法。

 

他覺得人不應該口出惡言,所以我學會控制自己的嘴巴。

 

他覺得父母很重要,所以我開始懂得孝順父母。

 

他覺得學生要努力唸書,所以我決心要考上大學。

 

我努力的模仿他的一切,我努力的改變自己,也許是因為想得到對方的認同,我努力的做到他所追求的一切。

 

所幸他是一個善良的人,我從他身上學到的,都是好的東西。

 

然而,你知道的,網絡世界不過是隔著螢幕的交流,這關係要斷掉何其容易。

 

這樣日子過了差不多三年,我的課業開始變好了、朋友開始變多了、壞個性也慢慢的改過來了,在我以為自己開始變得懂事時,

 

他離開了。

 

是的,網絡世界就是這麼複雜又簡單。只要登出了帳號、關掉電腦,你與他的聯繫到此為止,你不會再知道他在哪裡、你不會再有機會跟他說話。

 

你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曾認識過這麼一個人。

 

我每天都在等待,每天跟朋友探聽他的去向。

 

聽說他工作很忙。聽說他是工讀生。聽說他要準備升學了。聽說……

 

但因為彼此也沒有到太熟悉的程度,最多就知道對方的名字,所以一直都沒有結論,也沒有人能找得到他。

 

從那時候起,我就沒有再遇見過他了。

 

而我從他身上學會的最後一件事情,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原來可以很脆弱。

 


直到某一天,我根據他的帳號名稱意外發現他昔日的一篇網絡日記。

 

日記的內容我已經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他在日記裡有談及到我的名字,說他在某個論壇認識到一個充滿怨氣(笑)、常常抱怨他人的憤世女生,一開始覺得她不太懂事,但後來經過大家的開解和照顧,她也漸漸懂得開始改變自己了。

 

他在文末說,很高與能看見她的改變,願她今後的生活能一直開開心心的。

 


當下我馬上坐在電腦桌前哭得像豬頭一樣。

 

也許對方只是一個在網絡上認識的人,也許身邊的人都會取笑我對小事太執著,那我就是深信,他改變了我。

 


畢竟,在網絡這個說話和發洩都不用負責任的地方,竟然有人願意用時間和耐性去教育一個個性糟糕、卻又素未謀面的人。這樣的人,又有多少呢?

 



這大概就是所謂上天派來的天使吧。莫名闖入了我的生命中,拉了我一把後,又悄然離開。

 

從那時候開始,我相信文字有著力量與溫度,它強大得可以改變一個人,影響他未來所走的路。因為這個原因,每當我想放棄寫作或創作時,我都會想起了當年他對我的好,然後繼續堅持寫下去。

 

每當有人問我為甚麼喜歡創作,我都會回答:「我希望能用畫筆帶給大家力量,影響這個社會。」



轉眼已經過了十年,現在的我成為了一個網絡圖文作家,用圖畫和文字帶出對生命的反思。很幸運的,我在專頁不時都會收到來自讀者一些鼓勵的訊息,感謝我的作品帶給他們力量,甚至改變了他們的想法,讓他們更有勇氣走下去。

 

即使力量仍然很微小,但也許我的夢想,正一步一步的達成了吧。

 

 

每個人最初的人生都是一張白紙,經歷過與不同人的磨合、交流,受過傷害、受過幫助、受到啟發,兜兜轉轉,才造就了今天的你。

 

你或許原諒不了你恨的人、忘記不了傷害你的人,但你一定一定要記得曾經對你好的人、曾經改變你的人,因為那些人,會是你未來走下去的勇氣與動力。

 

我從小記性就不太好,但對於某些人、某些事情,我總是會記得特別清楚。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即使過了十數年,我還是記得……今天是你的生日吧。

 

祝你生日快樂。

願你今後生活也能一直開開心心的。

 

茶里
茶里
說句實話,我並不是一個特別有創意的人,很多題材都來自現實中遇到的事情。但我擅長把生活上的一些小事寫得很有趣,即使是衰事也好,也能讓你看了會心微笑。畢竟,自娛娛人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