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展零距離】2017台北國際書展讀者街訪:折扣沒用,我只買自己喜歡的書

2017/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受訪者:黃先生,自由工作者,22歲

撰文:重讀者

 

問:這幾年來書展的頻率是?

答:每年都有來,只是停留的時間不太一樣。至少都會待個半天,來兩到三次。今年是因為要顧攤,所以停留的時間更長。

 

問:感覺起來你對書展滿有愛的,要不要說說你對今年書展的看法?

答:(今年)因為都在工作的關係,所以沒有很認真看展。我們的位子在主題廣場附近,有聽到一些講座。例如我聽到關於國外繪本的講座,也覺得它們的深度跟廣度都優於台灣。

 

問:為什麼你會這樣覺得?

答:台灣的繪本雖然也會包裝一些議題,例如性別等等,但通常要不是草草收尾,就是沒什麼討論空間、一翻兩瞪眼的感覺。相較之下國外的繪本就更精緻,說故事的方式也多選擇。

 

問:除了你工作的地方,今年印象最深刻的攤位是?可以舉幾間嗎?

答:幾間比較大的出版社,像城邦、時報每年都差不多,但「讀字迷宮」的規劃很好,至少讀者有一個地方可以坐下來慢慢看、休息一下,也能參加活動。雖然其它攤位也有自辦活動,但不見得都很適合「聽講」。可能位置太小吧,但讀字迷宮看起來就很好。

 

讀字迷宮的講座空間 

 

問:來到書展,有沒有哪特別關注哪些種類的書?

答:也沒有,我什麼書都看。

 

問:也有去玩桌遊嗎?

答:沒有耶,基本上只看書。

 

問:那你目前為止有買書嗎?大概買了哪些?

答:今年只買了兩三本書,例如《唯妖論》。其他的書比較偏實際應用,工作會用到就買了,因為書不在手邊一時想不起來書名……

 

問:相較於之前的參加經驗,覺得今年書展有沒有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答:去年獨立出版跟獨立書店的攤位有點距離,也不太知道他們在幹嘛。但今年這樣的規劃很清楚,有機會被更多讀者認識。(按:蛤?去年會不知道在幹嘛嗎?)

 

台北國際書展

想不起來買什麼書的黃先生。

 

問:那你知道今年的書展主題是?還有書展基金會自行舉辦的展覽,有沒有印象?

答:不是很清楚,可能是沒經過或看過也沒印象。(按:他的工作證上就寫著今年的主題「讀享時光」,訪談時還一直在手邊把玩)

 

問:那你既沒看到主題展,又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待在書展,究竟是看了哪些東西?

答:就隨便走,下班後還是會逛一到兩個小時。

 

問:你來書展到底是為了什麼?

答:每年都有一些書想買,但不見得會在書店裡找到,就想趁這個機會一次買好。我是比較實用取向的人,如果要用的書就一定會買,不會這麼在意折扣。就算折扣下得很兇,只要不是我想要的書就都不會進去看。(按:所以是個蠻自我的人吧……)

 

 

延伸閱讀:

【看展零距離】屬於自己的混搭特色:2017台北國際書展首日觀察!

【看展零距離】2017台北國際書展讀者街訪:我只能給78分,不能更高了

 


編輯:宅編

重讀者
重讀者
「改善閱讀風氣, 風靡萬千讀者, 提高書店收入,刺激出版市場。」傳說中,曾經有一群愛好閱讀、勇於嘗試的讀者與編輯們,為了對抗不景氣的內容出版環境,維持出版界與寫作的多元生態,嘗試以新的模式創造新選項,讓更多優質的創作者、內容及出版品被更多人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