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籬異語】人間異語:不怕面對病人死 就怕家屬鬧劇

2016/07/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董籬, 董籬異語, 人間異語

 

受訪者:面速力達母  護士

 

Q:妳做安寧病房多久了?

 

A:10幾年。當初是醫院分配,雖然可以表示意願,但不一定會照你希望的分發。也可以請調,但我覺得這裡很好。之前花很多時間上課,班也排很滿,還要寫報告、考試等等,現在資歷都拿到了,環境也有改善,應該會一直做下去。

 

Q:安寧病房做什麼?

 

A:安寧病房是做症狀控制,如果你痛就讓你不痛,會喘就讓你不要喘。一般病房會做積極治療,像電擊、插管那些,在我們這裡是不做的。在英國叫安寧院,是疾病末期病患的照護。以前台灣沒有,可能大家觀念不能接受,覺得病人送進來就是等死,其實不是。 

 

勉強維持生命跡象徒增病人痛苦,不是病人需要的。有時家屬拖著只是因為遺產還沒搞定,或者要領保險給付;也有家屬覺得往安寧病房一送就沒事了,真的就把病人留在這裡等死。

 

其實我們除了減輕病人的痛苦之外,還有很多事可以做,比如幫他們完成一些未了的心願,願望有各式各樣,比較常見的像是找人,或是想去哪裡看看。有一個病人會畫畫,他的願望是想辦展覽,我們就幫他在醫院辦了一次個展,還有開幕酒會。我剛來不久遇過一個病人,他想見他喜歡的偶像,後來透過管道好不容易找到她,病人卻在她到之前就走了,但她還是照約定來看他。

 

 

臨終前 少有清醒的

 

醫院有志工幫忙尋人。他們也幫其他病房的病人,像是申請殘障手冊或醫療補助等,也是很辛苦。

 

Q:看了10幾年生離死別,壓力會不會很大?

 

A:我對生死本來就看很開,沒這問題,但有些人的確會受影響。上安寧的課不會改變你對死亡的看法,但會幫助你了解病人死亡的過程。對我來說,在這個位置就要做好這個位置的工作,不能陷入情緒裡。讓我感觸良多的其實是家屬,那些不常出現的家人往往最有問題,有些為了表演他的孝順,要求醫生配合強迫餵食,不是造成病人痛苦,就是使他們加速離開。讓我感慨的不是病人的死亡,而是某些家屬的鬧劇。

 

大部分病人臨終前意識都不太清楚。有些會一直不願意睡覺,有些會想下床,說腳要站在地面上才能走。有些是在囈語中說看到死去的親人在床邊看他。比較奇特的是常常有人說看到魚或蛇,不知道為什麼,少有其他動物。病人到最後幾乎都在睡著時離開。

 

我記得這麼多年來,只有一個是非常清醒地知道自己要走了。她全家都信基督教,臨走時他們就在病房裡禱告、唱詩歌,她就在家人陪伴下離開。我想她多少還是會害怕死亡,但宗教的力量支持她好走。當然家人也很重要,我們再怎麼照顧也無法取代那種情感連結。

 

 



特約記者董籬採訪整理

原刊載於蘋果日報人間異語專欄

封面圖片:董籬作品,線景之無始之地

30會員
75內容數
<p>在台灣,大家打開電視看新聞,都只想看別人幫自己罵那些已經知道的事,或是大家都熟悉的小確幸。真正的新聞沒有觀眾。而這裡是沒有小確幸的。我不說那些順著大家意的話,我只寫給不願看電視的觀眾。因為總要有人寫才行。</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