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心靈圖像]初體驗

2020/05/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著某種因緣,最近我們有機會從忙碌生活中短暫抽離,初次體驗「心靈圖像」的概念。

課程指導老師是曾於法國巴黎P.A.A.藝術學院任教的夏承國教授,夏老師曾得過多項美術大獎,教學經驗豐富。從他多年經驗的觀察,發覺社會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人沒有被放在對的位置上,因此他放棄經營偏重個人利益的藝術領域,轉為以法式藝術教育的推廣協助每個人探索自心,進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定位。

我們正是因著對夏老師理念的好奇及仰慕而來,其實畫畫並非我們的擅長,私心是想藉由課程與夏老師交流。當然,我們也十分好奇「心靈圖像」的授課內容,期待藉由課程的輔助,讓我們有機會一窺內在世界,拉進與真實自己之間的距離。兩個小時的課程中,我就著老師的出題畫了四張圖。每一次的作品完成後,夏老師便會走近細看,解析創作背後的心靈意義。
第一題「開心的樹與花」
許久沒畫畫的我,下筆前思索了好一陣子,想到最近剛讀完的書《阿納斯塔夏》,因此便開始畫起心目中的鳴響雪松(這是書中所描述位於西伯利亞森林裡具有強大療癒能力的樹木)。畫著畫著腦海中浮現一首舊時的兒歌「樹呀樹呀我把你種下,不怕風雨快點長大,長成綠的葉,開著紅的花,鳥來做窩、猴子來爬,我也來玩耍。」於是,我又開始忙著點綴我的雪松,試著在圖畫紙上創作出符合主題也符合歌曲想像的畫面。
過了一會兒,老師走過來仔細的看了我的畫後問:「你是很循規蹈矩的人對嗎?」「凡事要先分析判斷才會做決定?」「看起來是好人」「曾經叛逆過嗎?」一連串的問題讓我一時不知如何開口,隔了一下才能支支吾吾的回應。
第一題 開心的樹與花
我心想不就是照著題目畫嗎?為什麼老師要問我這麼多問題?難道這樣畫不對嗎?當下腦中真的是浮起超多問號,也有一種被人看穿的手足無措。
或許是看出了我心中的疑惑,起初話不太多的夏老師開始跟我們分享他這些提問後的觀察與觀點。他認為每個人都有一個最真實也最適合自己的樣子,但因為從小受到父母、老師及社會的影響,成長過程中的許多“應該”讓我們漸漸偏離真實的自己,甚或害怕做自己。我們心中已被太多的教條制約,活在這些別人告訴我們的應該之中。所謂的聽話、乖巧、守秩序的模範準則,讓我們抑制了自身的獨特,久而久之便忘了如何表達真實情感。夏老師提醒我們要學習放下慣性的邏輯分析,試著以覺察感受來表達想法。更希望我們理解所謂的“標準”,都是可以再提升再跨越的,試著包容更多的不同與可能性,讓別人也讓自己更開心自在。藉由這樣的改變,我們除了有機會重新做自己,甚至在放掉許多的應該與不應該後,也能幫助我們更看清身旁的人。跳出慣性模式的我們,相處起來不再有所謂的規則,在旁人無法捉摸的情況下自然就減少“陽奉陰違”的可能性了。
哇!好深刻的一段話!這一番話大大的撼動了我的思想系統!畢竟,從小我就是一直以身為“模範生”為榮的。
近幾年受老公影響開始在身心靈的路上學習、探索,上了不少課也看了許多書,目的無非就是希望能過得更放鬆、更幸福。原以為我已有所明白,但今天夏老師的一席話讓我看到自己的盲點。壓抑自性、遵循規則是無法活出天性的啊!其實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我可以試著更勇敢、更大膽地表達;在了解自我更進而活出自信後,別人的眼光與評判就無法輕易再撼動自己了!
當天,在夏老師的漸進式引導下,我的畫風也逐漸從有形轉為無形。開始能夠放掉原本所認為物質外相上應該有的樣子,轉為去呈現感受那物質本身後的表達。
第二題 混亂的風
第三題 消失中的大風
第四題 站著大笑的強風
課程最後,老師遞給我們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我需要(心)、我想要(靈)、放空放懶(身),
殷殷提醒平時生活中這三方面的平衡很重要,真的是一帖很棒的心靈處方簽!
心靈處方簽
現在藉由書寫回想當時情況,在四階段的心靈圖像創作後,似乎讓我卸下了不少心理上的防衛與武裝,感覺有一部分的我被汰換更新,感覺心頭更輕盈了。
原來,這就是不受限的感覺,而這感覺竟是如此的美好!


    12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