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收養日記(一):決定要收養

2018/05/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和喵喵都想要小孩,這是我們交往初期就有談到的事。但這件事,我比較積極一些,我一直在想,怎樣才能夠有小孩,我喜歡小孩,也沒有這麼害怕被小孩「搞」一整天。也許是因為小時候,看過媽媽當保母,陪著媽媽帶小小孩,我喜歡陪著小孩子成長的過程。
原本是希望找好朋友一起生孩子,一對男同志找一對女同志,一起生孩子,四個人一起養育孩子。這背後有太多的天真浪漫。四個人一起養育孩子應該會更輕鬆?還是更困難?也許經濟上比較輕鬆,分攤照顧工作比較輕鬆,但要協調教養的原則、態度、方式,光兩個人就協商不完了,四個人的協商真的是可能的嗎?後來,我最想找的女同志伴侶,他們也分手了,我的拉子好友也搬家到別的縣市了。沒錯,我們只是朋友,而不是共同成家的伴侶,如果因為孩子而限制了我們的生涯發展,這會是我們要的嗎?
在讀碩士班的期間,一個好同學意外懷孕了,她知道我一直想要有個孩子,問我能否收養這個孩子。當時24歲的我,非常心動,當天很快找喵喵討論,喵喵之後還要當兵,我的收入也不穩定,還沒有正職、穩定的收入,也沒有自己的房子,突然就收養了一個孩子,我的家人準備好了嗎?對於這個突然來的機會,即是喜,也是驚,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我們討論了兩天,決定,我們要孩子,但不是現在。好同學只好讓孩子流掉,但我好像也失去了一個孩子的感覺。到現在還是會有一點點遺憾,原本有機會讓他或她成為我們孩子的。
這一錯過,一隔就是好幾年。我和喵喵都考上了正式老師,我們再次提想要有小孩這件事。但我們該怎麼做呢?
我請了當時的助理幫忙蒐集同志收養的資訊,發現同志收養有複雜的流程,還有一些收費的階段,也大概了解一下費用。對剛工作的我們來說,還沒有房子,但準備要花上10萬元收養小孩,還是有點困難。因此,又決定先買房子再說。
但這段時間,我們也繼續為收養小孩作準備。一方面打電話詢問社會局,社會局建議我們找高雄的兒福聯盟詢問,一方面告訴我們收出養的流程。
我們開始討論,我們要收養幾個孩子呢?我們的討論是,如果只有一個孩子,缺少玩伴與一起長大的手足,似乎比較孤單,而且有些獨子似乎花較多力氣學習如何與同儕相處。另一方面,考量我和喵喵的原生家庭照顧經驗,雖然小孩越多,當家長的負擔越重,但相對的,當孩子都長大之後,如果我們生病了、需要有人照顧時,多個小孩分攤照顧責任會比寄託在一個小孩身上好。
如果同志只能以單身收養,那小孩的姓氏要如何安排?我們後來的討論比較現實,因為我名下的財產比喵喵還要多,所以決定第一個孩子跟我姓,我當收養人;第二個孩子跟喵喵姓,喵喵當收養人。
但我們也開始擔心,我們適合當爸爸嗎?我們真的有能力當爸爸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