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娶一個家,好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十年前吧?朋友剛好三十歲。帶著一個銷售團隊,在業界也小有名氣。有天跑來找我,說他要結婚了。對象廿八歲,有個五歲的小孩。該如何對待小孩,我不覺得是個問題,但是我告訴朋友,一定要弄清楚對方是因為什麼原因離婚的!然後確保自己沒有類似的問題,否則對小孩而言,又是再一次的折磨。畢竟不是組排球隊,小孩不需要那麼多父親!

原來是因為她的前夫不養家,這點在我朋友身上不是問題。他的收入在當時已經是中上徧上了,而且也沒有什麼不良習慣,除了買瓶酒來我家裡,古今多少事的聊一下歷史之外, 不去任何聲色犬馬的埸所。而在婚前,他們也一起來過我家。當時的我應該是閱歷不夠吧!覺得有點那裡不對,卻又不知道怎麼問。

他的妻子開了一家小店,專門賣一些流行飾品,勉強能有一點小盈餘。對於如何把它做大,對我朋友來說,根本不是問題。他除了很早就電商、實體店並行之外,也自己栽培了兩三位設計人員,然後早早就在大陸找好了配合廠商。因為工作量增大,他不得不離開職場,全職在妻子的店裡工作。

朋友還是來我家聊天,但是不帶酒了!頂多是我買,這沒什麼大問題。有次我看到他的錢包裡只有五百元?當初他可是身上沒有一萬元現金不出門的人。我知道他的妻子沒給他薪水,雖然已經有三家實體店了!但是畢竟這也沒什麼好問的,誰家沒有一本難唸的經呢?

後來我知道,他們確實賺了不少錢。但是妻子一直把錢往娘家送。所以存款才上不來。有時娘家的債主直接到店裡要錢,能不處理嗎?一張張的支票出去,跟營業無關的應付帳款就永無止盡。

我才知道當時我覺得那裡不對了!我該問的是:她的前夫是不養家?還是養不起那個家!

最近他的妻子又以不養家的理由,開始嫌棄他的生活起居和言語。我只能對我朋友說:去做保全吧!這三十年就當作是江湖夜雨,先把自己安頓好。

我覺得人的貞操有兩種,一個是肉體上、一個是靈魂上的。好像跨過那一步以後,什麼事就隨意了,想來就來。

我沒有針對那個性別,他也可以是她。我也不是反對離婚,日子過不下去了,早點分手大家都好!至少不會殃及小孩。但是我希望大家慎重對待每一段情感。就算是第三段婚姻也是初婚。檢討別人以後,想想自己是怎麼了,為什麼都是相同的結局?

    3會員
    2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子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儒道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他的故事:誰會叫岳爺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再道歉一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老,是一種罪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一個就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社觀:她不該被原諒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三千圓的用法-你的人生取決於,你怎麼用這筆小錢 讀書筆記如何使用三千元,將決定你的人生。 奶奶這麼說道。 咦?三千元決定人生?奶奶在說什麼? 還只是中學生的美帆,抬起頭來反問奶奶說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不再盯著手中的書。 「三千元決定人生?什麼意思?」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人生會是什麼模樣,取決你用這筆小錢挑什麼、買什麼、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12-21
    《三千圓的用法》:你的人生取決於你怎麼用這筆小錢-原來這是一本小說!我一直以來幾乎不太看理財類的書籍,不是我不喜歡這類書,而是我一直對理財本身沒什麼興趣,自然而然就不太會接觸理財類書籍;雖然偶爾會想嚐試閱讀,但似乎是內心逃避著「理財」這件事,因此從來沒真正接觸這類書籍。 直到最近出現了一本書-《三千圓的用法》,作者原田比香,台灣由先覺出版社出版;這本書似乎最近
    Thumbnail
    avatar
    辰心
    2023-11-24
    好書分享:三千圓的用法:你的人生取決於你怎麼用這筆小錢不能暴雷,簡單分享~ 任何人都推薦要看,特別適合青少年剛開始有自己的零用錢,剛出社會新鮮人,出社會幾年的你,在社會上迷思的你,即將退休的你,正在苦惱退休金不夠的你 重新思考,隨時思考,如何使用這筆3000日圓 你怎麼使用這筆錢,牽涉的範圍很廣大,值得看完本書後重新整理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方形冰塊
    2023-10-15
    【一書一話】取捨的人生因此,策略就是選擇,選擇在正確的賽道上,你才有機會真正獲取到想要的成果。你熱愛享受飆速的快感,也擁有極致過彎的技術,如果你把自己放在一般的馬路上,你就是飆車族、就是暴走族、就是危害他人安全的恐怖駕駛,在錯誤的道路上儘情展現能力,並不值得稱讚。
    Thumbnail
    avatar
    林俊男老師
    2023-09-17
    【閱讀_少做一點不會死!】 人生不是不斷累積,而是去蕪存菁;並非每天增加,而是日日減少;修養的高度取決於對簡單生活的追求【少做一點不會死!】 越少越厲害的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 ◎ 李奧.巴伯塔 #書摘 如果你今天只能做一項改變,而這個改變必須對產能、效率、想做的事情產生最大程度的影響,那你該做的就是減少生活中許下的種種承諾。 「人生不是不斷累積,而是去蕪存菁;並非每天增加,而是日日減少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7-28
    人生取決於自己還是別人從小到大大家應該都是乖孩子吧 隨著歲月的增長 多了更多標籤 優秀 不優秀 成功 不成功 驕傲 不驕傲 身上背著越來越多包袱 這一切看似是別人加在自己身上的 到頭來承受的卻是自己 所以深呼吸放鬆一下 其實我就是我 不要傷天害理 家庭和樂 健康平安 就很棒了 人生就該簡簡單單活 適度挑戰 適度放鬆 早期
    avatar
    很想財富自由的魚
    2023-04-12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6/7):王阿姨老後艱難的醫療"與否+多少"的決策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7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以下是老陳,最近寫信給每週到府調理的一位91歲老人王阿姨的兒子: 王兄好 當我們回顧過去二年你媽媽的西醫藥療程,需要回顧+展望=爲媽媽自己的健康喜樂生活或安然離世有自主理解+作主的決定。
    avatar
    老驢
    2022-11-12
    人生,本來就是需要不斷取捨人生,本來就是需要不斷取捨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06-21
    期末考:如何換取人生難題的解答?「為什麼事事不順?為什麼這些問題要找上我?」在人生路上,我們或許都曾經遭遇這種時刻,難題接踵而來,卻不知如何作答。郭珍弟導演的作品《期末考》便以一位偏鄉代課老師在學期末面對家庭與學校窘境的故事,寫實地回應了這般處境。
    Thumbnail
    avatar
    凱特茅
    2021-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