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家裡來了兩位女同學,各自帶著兩歲的兒子和半歲大的女兒來玩,原本安靜的客廳頓時充滿童稚的笑聲。我們相識於五、六年前的語言學校,那時Makiko的大女兒還在襁褓中,出門前得將女兒送到家庭托育中心再趕到學校上課,五、六年過去了,她又多了一個小兒子瑛太,不捨的是,他們一家四口將於下個月中旬舉家搬回日本,這裡的一切將成為過眼雲煙。另一位是咪姊,她的女兒剛滿六個月,剛學會坐和倒退嚕,咪姊求子數年過程艱辛,總算去年得嚐宿願。
學校課程結束後,我跟Makiko偶爾聯絡,反倒跟咪姊較常往來,然而Makiko要搬回日本這件事確實叫我傷心,在我心裡,代表一個純真時代(同儕之情)結束了,時間太快了,快得叫人來不及反應,匆促之間,所有人都被它走老了。
不管是Makiko還是咪姊,面對孩子的喜怒哀樂,暫且只能全盤接受,孩子還小,半獸半人,教與不教往往兩難。對許多女人而言,有了孩子,人生堪稱圓滿,再辛苦再累,也都是幸福的一部份。
但是千萬不能有意外。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因緣,含莘茹苦拉拔長大,成材了,也孝順了,對父母貼心,跟手足親密,卻因為必須「履約」一個緣(往往是惡緣)而賠上性命。沒有父母會知道孩子上輩子與誰結了什麼緣,那個緣會在哪個時期成熟,父母再愛孩子,仍然無法替他們「解圍」,都是眼睜睜看著事件發生,無能為力。
究竟能不能避開所謂的惡緣?說實在我不知道,但是我很確定深切的信仰(耶穌、菩薩、聖母)會在關鍵時刻出現提點,引導繞道,縱然無法全然避開,但是重罪輕受,還有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6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首篇紀事:書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欺騙自己不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也不是不愛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總有因緣到來的一天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賦得古原草送别〉。貪嗔癡,斷捨離,意志要堅定,否則只能在圈圈中打轉,跳脫不出。   身體一向都很健康的公公,月初健檢竟然罹癌末期,於是我每天穿梭於醫院與婆家,像陀螺般天天轉轉轉;早上帶中風的婆婆復健,下午帶癌末的公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9-04
    因緣你說從清明連假到現在,情緒一直有點低落。 可能是花蓮太魯閣的新聞太過令人悲傷。 還有那件,你以為不問,別人也會告知的事。
    Thumbnail
    avatar
    小花
    2021-04-14
    記一 因緣流變與木星水瓶先輕描淡寫,等我感情用事發作之後再來寫作。 我在經歷家變、疫情之後、情感失落;終在尚智尊者的教導下,開始練習安般念(巴利文ānāpāna-sati)。夜裡禪師講起本生經裡的因緣,又於次夜講了法句經渴愛品的句子,使我內心感動。 三日的禪坐,我和法友止語、息念、觀察身心變化;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有生之年可
    avatar
    Robert Huang
    2021-03-06
    因緣的藍圖我用了很多方法來說服自己忘記這個影像,可是一直放不下,尤其是心情低落的時候,我的心裡總是不斷的大爆炸,後來我得到提醒,知道這個大爆炸的影像是我的生命藍圖裡的一個設定,為的是讓我這輩子不要太快樂到忘記自己應該做的事。
    avatar
    謝曉筑
    2020-11-11
    因緣有,要努力;自性空,不執著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期娘家大姐告知,父親因人不適暈倒,雖然當天看完醫生後,人似乎好些,但請示佛菩薩後得知:「父親的暈倒,是外靈干擾。」接連幾天,父親的狀況一直不佳,在幾番的請示確認下,這個干擾與地方宮廟間接有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11-02
    信佛因緣,渡眾隨緣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在誦讀《六祖壇經》時,六祖大師遇到佛法前的遭遇,「此身不幸,父又早亡,老母孤遺,移來南海,艱辛貧乏,於市賣柴」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