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11:存股投資與0050(一)

2018/07/02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Boys, be ambitious!(少年よ大志を抱け!)(少年啊,要立大志)
—William Smith Clark
威廉‧史密斯‧克拉克是日本北海道札幌農學校的首任校長,該校是北海道大學的前身,此句亦是亦是北海道大學的校訓。(其他詳情請就辜狗大神)
「志」這個字,在漢字的組成上,是由「士」和「心」結合而成的,也就是「知識分子的心」。傳統儒家思想,知識份子的職責就是治學修身,經世濟民,以仁為己任,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孫中山說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約略就是這樣的觀念。
在日文中,「志」字讀成「kokorozashi」,前段的kokoro(こころ)就是日文「心」的讀音,後段zashi則是「指し」,是「指示、指向」的意思,組合起來,所謂「志」就是「心所指向的地方」,簡單說,就是「心的方向」。
個人而言,我較偏愛後者的意境。
若純以「心的方向」來說,「志」無所謂大小,只是人都應該要立志,找到或知道自己心的方向,也就是你活著的目的。我很喜歡一個詞,就是「志趣」,既為志向,又是興趣,亦即人可以為了它而努力,又能過得很快樂,對於一個人來說,擁有這樣的志(趣)不啻為人生最大的幸福。
有些人把賺(很多)錢當作自己人生的志向,如果錢確實能讓他得到內心真正的快樂與滿足,那也很好,只是我認為這樣的人並不多。就像有些人能從繪畫中得到幸福感,有些人能從音樂、籃球、電玩、研究、設計、發明、旅遊、爬山、服務、照護他人…等等獲得幸福感,「賺錢」也不過是一切人類活動中的一種而已,若要說很多人甚至多數人都能因為有錢而感到幸福,那在邏輯上是不通合的,那違反了人類(生命)的多樣性。所以如果你覺得錢能讓你得到幸福感,則那其實有很大的機率是你對自己的一個「誤解」,你只是被社會表象同化了(用馬克思的話來說,則是「異化」)而不自知。
現在在這裡的朋友大部分比我年少,有些跟我相當,當然也有長於我的,不過不管你年紀、性別如何,只要你的心裡仍住著一個少年(少女),那你就適用上面那句話。或是你仍舊覺得自己已經「老了」,已經過了什麼「立志」的時節了,那麼我就再送你另外一句,(據說是)克拉克博士的原話:Boys, be ambitious like this old man.(少年們,要像我這老人一般胸懷大志。)
就人生而言,立志非常重要,或許是最重要的。從投資的角度也是一樣。這不是說你做投資目的就是為了賺多少錢,買什麼車幾歲退休,這種目標,而是指在你選擇一種投資行為時,你的原始目的(初衷)是什麼。比如說你想存股,那你的目的應該是期待5年10年後的複利報酬,但如果你用20塊買進一支股票,打算每個月買一張長期投資,結果它不到一個月跌了1塊,你就已經想要把它賣掉,根本不考慮下個月是不是要繼續買了,那就是你的行為與目的不符,問題就出在你一開始沒有弄清楚自己的「志」,就是你的心真正的方向在哪裡。
人會找不到自己生命的方向在哪裡,迷失在群體的氛圍中,是因為他沒有認真思索,懂得人生的意義。人會不知道自己在投資上的「志向」應該是什麼,也是因為他在這方面的觀念知識不正確不充分,才會搖搖擺擺無所適從。這一堂課我就要向大家說明在「存股投資」上很多人都有的重要問題,為各位釐清各種觀念,希望能讓大家未來在「存股」這一環能夠更清楚的立定志向,抱著信心踏出持續前進的腳步。
我們第一個就來處理所謂「萬點存股(傻了嗎?)」這個最大的問題。
在此之前,各位一定要知道,存股投資最重要的前提觀念,就是四個字:小額 + 長期。將來進入我的技術系統課程時,我們會學到許多「交易誡律」,就是在(價差)交易上必定要遵循的事項或必定不得做的行為,而以「存股」來說,小額長期投入或許是最重要甚至可說是唯一的「誡律」,至於其他例如在低檔區買進啦,分析財報選好股啦,停利停損問題啦或如何避免買到下市公司等等,那些都只是「技術上」的問題而已,我常說一句話,就是(不管在什麼生活領域)「技術上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那都是可以學習並能夠找到方法解決的。但如果你欠缺正確的觀念,不遵守「誡律」,那你行動的失敗是完全可預期的,相反地,不管是價差交易還是存股投資,只要你能確實遵守誡律,那你可以說已經立於不敗之地,這是非常兩極的結果。
說個題外話,大家平常可以在網路上看到許多傲慢自大的人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我沒有在看財經網站或交易社團什麼的,只有看批踢踢而已,所以這裡就以批踢踢為代表),我提醒大家要保持內心澄明,不要受這種言語所惑,其實都不要看最好(除非你能明白判斷事實真偽),當然我更希望你不是這種人。我可以教你一個簡單的判別方法,只要你看到一個論點是用那種驕傲狂妄或是鄙視攻擊別人的態度表達出來的,那麼那個意見大概有9成以上的機會是錯的或是有問題有漏洞的。我們都知道,內心越是有所欠缺的人越想要表現自己所擁有的,並指責他人的欠缺。
萬點到底能不能存股呢?我這裡想先問你一個問題,9千點能不能存股?可能有不少人會覺得還是不行,或不太好。問題是如果一萬不行,為什麼9千就可以呢?標準在哪?你可能會說當然是因為1萬比9千高啊,越高當然越「危險」啊。如果你這麼說的話,表示你的思維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第一就是你在「預測」,你預測行情已經快「到頂」了,問題是你怎麼知道「頂」在哪裡?11000?12000?還是12682那個不可說的數字?你並沒有任何根據。第二就是你這是事後論,反正9千你覺得到頂,1萬你也覺得到頂了,將來如果出現11000,你還是會說到頂了,總之你就是會有猜中的一天。然而,就算你哪天真的說中了,你也不可能知道它「下去」之後會下到哪。
比方說我前年9、10月左右開始進場買股票,那時指數大概是9千出頭,也在批踢踢發表文章跟大家分享一些作法,也是有不少酸民嘲笑說「9千點在存股?」。事實上我從去年10月一直到現在連續15個月每月已實現報酬都是正數,目前的未實現報酬也還是正數,就是我每個月都在從市場上提款,而且我估計目前線上的獲利還可以提供至少2個月的匯出,亦即我的連續正報酬記錄至少可以再延續到17個月。此外,現在指數是1萬5百點,我一樣繼續在買股票。
兩前有人在酸別人9千點存股,2016年十月第一金價格大約是16.5,最新市價19.25,價差漲幅約17%,期間標的經過除權息,平均殖利率以7%計,股利是已經實現了的,也就是總和報酬率約24%。指數我們從9千點起算,現在10500,漲幅約17%,報酬率尚遜於2892。另外,大盤在今年3月第一次突破萬點,而第一金3月時的價格,月K開18.75收19.25,我們取中點19來算,最新收盤19.25,價差報酬率約1.3%,加上股利,總和報酬率約8%,大盤從1萬到10500,漲幅5%,還是遜於2892。
(一郎註:上一段為文時間約在2017年12月,而現在(2018年7月2日,2892的價格已經到20.3了)
從這裡你就可以清楚看到,為什麼有些人會成功,有些人會失敗。我在這裡告訴各位,成功的人不一定是因為實力或能力而成功,但失敗的人絕對是因為實力而失敗,而如果實力不足又不自知,不長進,更自以為是,那他就只能永遠當一個魯蛇。
你可能要說,那是因為買的是第一金,如果是別檔就不一定這麼好了。你說的沒錯,但是你這個想法同樣至少證明了兩件事,第一,9千點甚至萬點仍然可以存股。第二,第一金當時價格就在歷史區間的低檔區,也就是「大盤上9千一萬,個股還在歷史低點,當法人都傻子嗎」(這句也是酸民常用語),亦即,大盤上9千點股價在歷史低點的股票還是可以買。
再舉一個例子,就是我前年賺最多的8930青鋼。
2016年中他在9塊的底部價,我沒有買在最低,而是從11塊左右開始做的,直到他超過15塊陸續出清,來回操作賺了超過50%。一樣,大盤9千多,個股在歷史低點,可以買嗎?可以。
上面是實證上的例子,如果連事實都無法說服你,給你信心,那我也不知道你究竟能相信什麼了,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有些還是現在進行式,這段期間以來的課程各位也看過不少實例了,你可以再回頭思考品味。這種時候酸民們又會說「大多頭當然隨便買隨便漲」,我相信大家一定也常看到這種言論。問題是還沒漲的時候他們會嘲弄別人萬點買股,漲了又說大多頭當然會漲,總之怎樣都有話說,遇到這種人你也奈何不了他,最好的方式就是給他個會心一笑。
或許你想說那是因為一郎你會做啊,那買到別支的人怎摸辦?好問題,這是不是就是我前面說的,這些是選股、操作上的問題,屬於技術問題。觀念才是重點,技術問題都不是問題。況且這些技術,你此刻不是正在學嗎?我不是正在教你嗎?不然你以為自己現在在幹嘛?
上面是大盤月線圖,1990年那波不計的話,指數分別在97、00、07、15以及今年上過萬點,那麼我們再看看這檔台灣的驕傲,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來做一個假設,我們就吃虧一點,假設我們在大盤每次上萬點都進場買台積電(對就是6、7千點都不買偏偏上萬才買,因為我們就是反骨,就是錢多不怕賠),各位覺得會發生什麼事?你大概在想這樣怎麼可能賺錢,會賠死吧,台積電2002跟2008都跌到30幾塊耶,哪有人故意只在萬點買的啦,至少也要攤平一下吧?
不,我們就是要萬點買,破萬才買,沒萬打死不買。
上面是2330歷史還權圖,一路向北,就算我們只在萬點買他,長期投資,20年來沒賠過錢還大賺。對於認為「萬點不能買股」而且還會嘲笑他人的人,絕不會賺到台積電的長期投資報酬。
看完實證上的案例,接著我們來做一下邏輯上的判斷,邏輯是人類全體的共通語言。
如果繼續按照一般人9千、1萬不能存股的觀念,那我再問各位,你覺得8千可不可以買,或許有人會覺得8千可能差不多可以了,但還是不能買太多。好那7千呢?6千如何?假設指數又來5千怎麼樣,這時候你可能會眼睛一亮,說如果指數真的到五千那我一定壓身家!那我再問你,你覺得大盤五千點會不會有繼續下跌的股票?會不會有破底下市的公司?我想你絕對不敢說沒有。那你這時怎麼又不會想說如果我買到下市公司怎麼辦?其實一般人會有「上萬不能買、5千一定買」這種心態,有兩個原因:
第一,因為人們懂的不多,又不願意付出心力學習,而以為(或說只想)可以藉由大環境絕對價格的保護,單純地覺得「大盤都到這了應該不會再跌了,既然大盤不會再跌個股應該也是一樣」,或是「大盤都上萬了再漲也漲不了多少了,怕崩盤,而且崩盤的話個股也完蛋了」。他們不想努力只想用這種簡單的卻沒有經過驗證的「直觀推論」去投資賺簡單錢。大部分人覺得大盤漲個股就大多會漲,反之亦然,這種觀念就算不能說錯,也絕對不會是正確的,我實在告訴各位,其實大盤與個股的連動性,多少是有的,但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高。
怎麼說呢?大家都知道台股加權指數是以一種極端失衡的比例所構成的,也就是極少數的高權值個股會影響極大比率的指數漲跌幅,所以大家才會常覺得怎麼指數一直漲我的股票都不漲,相反的情況也是一樣,有些股票是大盤跌很多它卻不太跌,我的「愛股」至興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像這一波大盤從11/24回檔至今,下跌約3%,4535卻是從42→42,文風不動,我猜就算大盤再跌個4、500點,他應該也不會跌多少。
以台股來說,指數是權值股在帶的,個股跟大盤的連動性並不高。那麼個股的漲跌跟什麼的「連動性」高呢?答案就是業績(基本面)。所以大盤空頭也是有股票走多,反之亦然。大盤從5千點漲到7千點,我們會看到很多股票「跟著漲」,就以為那是個股和大盤「連動」的關係,這只是一種錯覺,事實是當時很多股票的業績不好的情況已經落底了,經營狀況開始復甦了,所以股價才上漲。
不過大家也不要誤以為基本面好股價就一定會漲,不好就一定會跌,各位要知道,影響股價的因素有很多,業績可能佔了至少8成的決定性,但也並非全部,而且有許多事情是我們無法從財報上看到的,所以我們才需要技術分析,而且在某些情況下技術分析重於基本面,此為後話。
人們會有「買五千,賣一萬」心態的另一個理由,其實很簡單,就是他只是想貪價差的便宜,並不是要長期投資股票,自以為只要在5千點買股票就會很容易賺到錢。坦白說如果你真的能在5千點買到股票,那賺錢的機率真的會比較高,因為指數到五千點大環境景氣離底部也不遠了。不過有幾個大問題,首先你有生之年真的看得到五千點嗎?就算看得到,那是何時?六千點、七千點呢?答案是你永遠不知道這些點數會不會來,幾時會來,那麼在等待的這段期間,你沒有任何(投資)作為,那麼你不只失去許多機會,浪費時間成本,你的財富也一點一滴地被通膨侵蝕掉了。第二,哪一天真的讓你看到5、6千點了,你確定你敢買股票嗎?你不會想等4千5、4千甚至3字頭再買?最重要的一點是,那種會想買五千賣一萬的人,就像我說的只是想貪價差便宜,而當他具有這種心態,就算他真的能在5千買到股票,那9成會在6千7千賣掉,因為他貪到預想中的便宜,就會想貪更多,他覺得自己料事如神,食髓知味想再次如法炮製,結果如何是可想而知的。這種人永遠都賺不了長期投資的大錢的。
這一節的結論是什麼呢?就是一萬點有漲的股票和跌的股票,五千點四千點也有漲的股票和跌的股票,你投不投資和指數在幾點沒有絕對關係,重點只是你買什麼而已,而該買什麼,怎麼買,只是技術上的問題,是你正在學習的,在技術之外,最重要的是你必須先具備正確的投資(存股)觀念,遵守「小額長期」的誡律,這樣絕對能讓你在5年以上的投資期間,先不論賺多少錢,至少能夠全身而退。
今天的課程暫時先到這邊吧,可能是因為「萬點問題」是最大的問題,加上現在又是在萬點,所以我不自覺地花了相當長的篇幅說明,我想下一篇可以一次多處理幾個問題。我這裡先提供大家一個投資策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運用。雖然還沒開始談0050的內涵,但用它舉例沒問題。
今天講長期投資的誡律是小額長期,長期的意思當然包含「持續投入」,你只買一次就隔2年不買那也不叫長期。所謂小額是相對的概念,主要要視每個人資力而定,無法一概而論,另一方面也要看個股位階。我針對0050給各位的參考策略如下:
1. 從現在起每月固定時間買進50股。
2. 從你第一個50股的價格起算,每跌5~7%依倍數加碼。比如說你第一次買到85塊,那當你看到80.5左右時就買一次100股。接著一樣每月50股。
3. 如果你看到80.5x0.95約77時,買200股。接著一樣每月買50股。
4. 以此類推。
5. 持續五年以上。
6. 金額部分視個人條件彈性調整。
如此確實執行,我想將來你會感謝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