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事】一場似乎不怎麼樣的面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星期,獎學金的面試通知來了,也在前幾天舉行面試。我去年也申請過一次,不過可能因為公費身分或者讀書計畫寫得不好而沒上,或者面試沒達到他們想要的標準。
我其實不知道讀書計畫到底要寫什麼,網頁上給的總是籠籠統統。我去年寫了唸研究所的動機、兩年的規畫以及回國後如何回饋學弟妹以及社會(?),但被說「不知道你要做什麼」,嗯…所以是要寫有關我研究的嗎?
因此我今年2/3篇幅寫我去年跟今年的研究結果跟方向,順帶提了一下到當地的期待像是跟同學互動、參加實習等等的,最後當然要說一下回饋社會的矯情話語。
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寫得好不好,但也馬馬虎虎算是可以交差。
其實今年本來沒打算申請的,因為公費身分讓我很彆扭,應該把機會讓給其他人,自己也可以免去去年那種羞辱;然而截止前幾天收到學姊的來信,也只好硬著頭皮丟了資料。

面試的時候,幾個問題是很相近的,我自認為回答的比去年好,但想必不是教授們所想要的答案吧,有時候覺得,如果他們因為我的人生規劃、甚至沒有具體規劃、走一步算一步的想法,而認為我的研究或者我這個人不值得投資或者發予獎學金的話,是不是太膚淺了?
說到這裡,我也不知道標準在哪裡。我問了去年有上的同學,發現我們的回答差異不大,那是出了什麼問題?
目前暫時不想想工作,不代表我之後不會去工作,或者我之後要念博士啊,為什麼要我現在回答呢,如果他們要的是一個假的答案,來讓我拿到獎學金,那我也可以編出一個精彩的人生啊,那這樣對他們來說,我就是值得拿到獎學金的人嗎?
這個標準很主觀的吧,估計今年應該是拿不到了,但拿到了也好,還是希望自己有那麼一點幸運的。

簡單來分享問題。
Q:你已經遠距一年了,那你碰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A:第一個就是互動吧,因為大家都是對著電腦,沒有辦法真實的交流,有時候老師上課也不會顧及網課的同學,網路有時候也斷斷續續;再來就是時差吧,因為課都到滿晚的,需要熬夜;再來是溝通真的很不方便,跟指導教授討論或者問老師問題,都會經過很長時間的溝通。
Q:我看你的研究…(略)你是有打算做田調嗎?如果有,想去哪裡做?怎麼做?
A:因為現在不能去,所以第一年是想做而沒辦法做的,但第二年因為是延續之前的研究,所以我也會希望去某幾個城市看看…(略),至於具體怎麼做,我目前還沒想好,應該是像之前方法課堂教的那些做專家訪談之類的吧。
Q:你說你要去做這些…(略),那你有沒有想過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或危險?
A:老師您說的是研究限制還是人身上的危險?
Q:就是限制或者危險
A:摁,我現在遇到比較大的限制就是…(略),第一點就是可能要跟指導教授討論才比較清楚,第二這些資料因為不存在或難以獲得的關係,就必須從人的身上下手,可能組織的掛名人物啊,或者政府中有關的人士等等的…危險嗎,我倒覺得還好,因為很多都是在公共場合的觀察。
Q:我想再問一個,就是你現在念的,你覺得對你的職涯有什麼幫助嗎?
A:(內心一震)我現在念的應該算是興趣吧,當初想唸碩士也是想試試看自己有沒有興趣,目前看起來是滿好的,但也要看最後這一學年再做決定。未來也不排斥繼續往上念,但目前的規劃是想要先賺錢,等到國考屆齡的時候再去考(笑)
Q:所以你還是會去國考?
A:對,目前是這樣規劃的
Q:那你覺得,會有什麼幫助嗎?未來想做哪方面的?還是都可以?
A:(笑)我想再強調一下就是,我並不覺得念什麼一定要跟做什麼有關。但是如果真要說,國考應該會考調查局、外交等等的,私人企業我會想走旅遊或出版業。(其實這裡可以更延伸講相關、有幫助的地方,但當時沒想到)
(時間到)
Q:摁,但我還是覺得你現在所學會有幫助喔~祝你早日過去!
A:(笑)好的,謝謝老師!

很多研究的地方就略過了,其他像是職涯的發展我真的是沒有表達的很好,研究部分至少是可以侃侃而談言之成理的,我認為這才是碩士獎學金應該要注重的地方啊,難道你要把獎學金用在之後工作嗎。
發文附圖,來跟德國的朋友們找共鳴XD
(我超愛這座城市,目前排行德國城市第一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64內容數
五十塊買一個美好的俄羅斯, 一百塊買一個真實的俄羅斯。 大家好,我是不畏風雨疫情去求學的留學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靈雞湯】人生是一場旅程,不要忘記享受旅程本身一場旅程 人生是一場旅程,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們內心深處的某處,因為它所蘊含的意義是如此的深刻而廣泛。這句話告訴我們,生命不僅僅是一段路程,而是一連串的體驗、情感和成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經歷著各種各樣的挑戰、喜悅、悲傷和驚喜,而這一切都構成了我們獨特的人生旅程。 有時平靜,有時湍急 人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4-28
這不是朝會,這是一場鬧劇。∣菜b導日記∣倒數812天 朝會頒獎, 司儀唱名的是A, 上台的是B, 校長看著B說「C,恭喜你。」 然後頒給他D的獎狀。 「朝會」前夕不通知, 只靠晨間的廣播, 校方說開朝會,就開朝會,說不開就不開, 學生覺得自己像罐頭 ∣菜b導日記∣倒數849天。 舊時代的朝會制度, 仍在新時代的「早自習」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12
11/18-EP91【手感筆記】不要放棄自我分析!這是一場自己和自己的戰爭《 俯瞰力》(2)🎯邊做事邊吸收這本書吧! 按下方連結,免下載即可收聽滿滿的書中精華! ❤️大家最愛的【手感筆記】,這不就來了嗎! 喜歡手感筆記,記得追蹤【手感筆記】專題喔!讓你方便直接存!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1-17
這不是禁慾計畫 對我來說是一場蛻變自從2018年4月的某一天,小弟本人誤入色情風暴裡,學業崩敗,情緒失控,無法自我控制,逐漸成癮多巴胺快樂,例如遊戲、手淫、社群媒體等,在2020年準備會考間,我實行一連串禁慾計畫,但都失敗,我找不出原因,我觀看別人的部落格文章,以為這是正常現象,就停止計畫了,由現今回頭去看當時,發現我根本在逃避問題
avatar
Sheng Tan
2023-08-03
放棄日記D21 》人生是一場賭注,我只是暫時賭錯了歡迎光臨「遊睦市中心」。我們是一個努力了三年卻還沒有任何有影響力行動的社會議題關注團隊。因為現實的無奈,讓創辦人決定放棄堅持這麼久的事情。並且想在最後,記錄下從決定放棄,到放棄後,生活及工作上的轉變。歡迎點進來,聽聽我的「放棄日記」。
Thumbnail
avatar
遊睦市中心
2023-06-21
時事系列:謝志偉發文表示台積電和郭台銘取得BNT疫苗是一場「官民合作」 《古人的價值觀》 關於疫苗,最近郭董的永齡基金會和股價指數一動盪大盤就跟著升天或烙賽的護國神山台GG(形容詞拉得太長了)傳來了簽約的消息。  而今天駐德大使謝志偉旋即發言說道:這一切讓他想到了一個人,那個人是負責和德國相關單位書信往來的臺灣疾管署公務員Yuchen (有種會被肉搜之感…),並強調這
avatar
黑仔.憨吉
2021-07-13
一場官司毀一個產業? 有這回事!?新聞連結:一個官司摧毀一個產業 德國賓士控告帝寶,為何引發核爆級判決? 相信有在開車/騎車的人都知道 當車子過了保固期 通常不會回原廠修 最關鍵的因素是, 原廠的零件相較副廠太貴 機車還好些, 有些原廠副廠零件不會差太多 但汽車就通常不是這麼一回事 尤其高檔車更是容易有明顯價差 在維修這檔事上, 為
avatar
老傑克碎碎念
2021-06-26
破敗的人生似一場漫長的雪景,冷冽的溫度讓我們靠得更近——〈少女終末旅行〉觀後 ⠀⠀⠀⠀⠀⠀⠀⠀⠀⠀⠀⠀ 虛無感。不知道到不到得了的目標,不知道有沒有用的努力充斥著我們的生活。我們在無盡的日常中重複,在重複的苦痛中爬梳,想找到一點跡象來自我安慰,讓自己迎向希望,心底卻又不願真的到達,只怕那終局不如我們所想像。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