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北野武的下流哲學》:阿伯談的品味、夢想與瀟灑之道,都是金科玉律

2018/07/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本讓你變得有品味,而且能夠分辨下流與高尚人士的寶典。
首先,定義「有品味」。許多人會將擁有名牌服飾、懂得品嘗高級料理,能夠一眼識得跑車牌子的人定位為有品;但在這裡北野阿伯想要給有品味下的定義是:不炫耀自己的財富、知識,安靜地努力的人,這些人才能稱為有品味的人。
美食,即美味的食物。那能斷定美味的人究竟是誰呢?只要有美食評論家給店家讚譽,隔天不起眼的小店也會變得門庭若市;若是一句差評,就可能動搖整間店的生計。
但是食物好吃與否,因人而異,不好吃不再去就是了,嘴裡嚷嚷著難吃難吃的人,就是最沒品的人;追求米其林星級餐廳的人亦是如此,若是沒錢還硬要存錢擠進高檔餐廳,也是沒品之人,吃自己覺得好的、並且負擔得起的食物,才能稱之為上品。
北野說道:「在記住各種葡萄酒知識前,最好先記住不炫耀知識才是有品的人。」
阿宅才是專家,阿宅才懂夢想
現在的父母或老師,都喜歡問孩子:你的夢想是什麼?好像沒有夢想就會被看不起,總有一天要實現夢想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的兇手,恨透了人生勝利組,是個被迫擁有夢想的男人,但卻看不到可以抓住夢想的未來,因此毅然決然豁出去了。有夢想是好事,如果沒有也沒關係,若可以平凡、腳踏實地的過一生,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喜歡一件事情,並且認真投入專研,就可以稱之為「宅」。有喜歡看動漫的動漫宅、喜歡研究數學的數學宅、喜歡藝術理論及作品的藝術宅……宅的定義其實很廣,阿宅對某件事情投入絕對的熱情,不求回報只求快樂,這樣的人其實很了不起。
無關地位或名聲,只求專心做好一件事,是非常有品的生存之道。人生的選項百百種,讓自己有更多選擇,嘗試將「宅熱情」投入各種領域,那就是有sense的生活。
誰才是偉大的人?
藝術家?民意代表?公司總裁?你覺得偉大的人該如何定義呢?有錢或是有名氣就是偉大嗎?「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句迄今超過千年的老掉牙言論,至今還是有人奉為圭臬,逢人就問你哪間學校畢業的?你在哪裡高就?好像知道這些就可以懂得一個人的人品、學養與性格。
藝術家投入創作,說自己的作品價格不菲,因此成為了不起的人;拼命工作換取食物的人卻被歸類為普通人,恣意地被瞧不起,職業的高低階就此定型。但是比誰偉大、比誰優秀的做法根本沒有意義,學歷、聘書就是一張紙,不如腳踏實地過好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為他人付出,人人都可以是偉人。
瀟灑不是一天可以練成的
我的前一份工作,每個月需要加班1~2次,一位年紀比我爸爸還長的大哥,那時會連同我的份去附近購買美味排骨飯,兩個人都很喜歡他們油滋滋的排骨,一邊啃一邊聊天工作,加班好像也沒那麼辛苦了。某次準備要加班,我跑去跟大哥說:「大哥,我今天要加班耶,你想不想吃美味排骨飯,可以也幫我買一份嗎?」大哥說:「喔,我去買。」就騎著摩托車出發去了。
大哥回來時手裡拎著排骨便當,但是我定睛一看,塑膠袋內卻只有一個便當。「嗯?他吃完才回來的嗎?還是他其實不想吃排骨飯,去買了其他食物?」我在心裡揣測。到了吃飯時間,大哥往冰箱走去,拿出老婆幫他準備的愛妻便當放進微波爐加熱,我才知道美味排骨飯是特地去幫我買的,因為大哥知道我每個月為數不多的加班一定要吃排骨飯,因此默默地準備,回來也不邀功取勞,在我心中,這才是真正的「瀟灑之人」。
北野武說:「對別人體貼與顧慮,就是瀟灑之人。」就像大哥一樣,凡事為他人著想,不吹噓自己的功勞,越是位在高階越要做到體貼,做到終極的顧慮;這樣的人還有一項特質,就是「無欲」。踩著他人屍體往上爬,追求成功時的醜惡嘴臉,在瀟灑之人身上從不會見到,也正因為無欲,到頭來,這些人反而會做出出色的成績。
老頭也能有好味道
「老人就像發酵食品,所以成為老頭的人也可以有好味道。」簡直就是北野阿伯的真實寫照。今年71歲的北野武,身兼漫才師/作家/主持人/導演/教授,經營著最道地的斜槓人生。
北野受訪時說道:「如果真的有神存在的話,那這輩子到現在,神真的對我不太好。不停地在折磨我,也讓我遭了好多報應,現在我都這把年紀了,差不多可以饒過我了吧!?」雖然北野阿伯看似抱怨,但我覺得他其實也在感謝神給他這豐富又驚險的一生,而這精采人生的造物主其實就是他自己。
做一個有品的人,讓自己的人生釀出甘醇滋味。
北野武專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湘惟
翁湘惟
喜歡書、電影和日劇。相信其中的故事,總會給我們人生一點點養分。 想說的是:人生只有一次,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關鍵評論網:www.thenewslens.com/author/iris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