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觀後感-媽媽的遙控器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次聽到這部作品,跟大多人一樣是因為公視的改編,因為自己也是磕磕碰碰得滿身是傷的長大,自然對這個議題多了一分關心。觀看過程中,浮現的除了眼淚,還有問題「改得這麼抽象,父母輩會不會看不懂?」「情節這麼戲劇化,會不會讓有的父母覺得『我沒有這麼嚴重』反而收不到反思的效果?」種種疑問加上我真的很愛這部劇,我上網訂了一本原著,收藏之外也想比較原作與戲劇的不同。

〈媽媽的遙控器〉

看完整本書之後,覺得公視把這部擺在第一集非常適合,因為它只截取原作中〈天賦〉這篇的弟弟跟媽媽間的對話,跟媽媽的“他的未來是我在承擔的,不是老師。”理論作為核心,發展出整個故事架構,甚至連一開始作者的學生們普遍表示最討厭被比較,尤其是跟手足的比較這個概念都被移到〈茉莉的最後一天〉去了。如果看完第一集想趕快補完原著的人可以不用擔心被劇情劇透。
劇中杯緣子的隱喻非常有意思,杯緣子原本就是“攀附在邊緣”的,在片子一開頭杯緣子便掉入杯中,穿插媽媽從陳小姐變成紀太太.紀媽媽然後離婚的畫面,便象徵了她慢慢失去自我之後,填補自我的家庭又沒了,沒有依靠,沒有東西可以攀附,於是漸漸下沉。而遙控器除了科幻設定的目的以外,我個人覺得還象徵了“重寫”、“罰寫”、“考古題”、“訂正考卷”等等在台灣求學過程中一定都有遇過的輪迴地獄,聯想得更遠一些,或許也隱含了很多父母會說的「如果沒有生你...」或「真想把你塞回肚子裡」的意思也不一定。
看小偉跟小嵐的初遇,也可以看到一些小細節:小偉的筆是黑的,而小嵐的畫跟她整個人一樣,活潑又七彩繽紛。之前曾經看一篇心得文說:「看他們越甜蜜,我的胃就越痛,因為我預感他們注定要被拆散。」但我當時只覺得太好了,這個孩子的生命裡終於有點救贖,所以當遙控器按下去的那一瞬間帶給我的衝擊讓我終於忍不住按了暫停花了半小時消化一下情緒,小偉在小嵐家門口大喊「我是紀培偉!!」的畫面著實讓人不忍卒睹(不是演技層面的XD雖然這邊情緒層次沒有很到位,略顯尷尬,但劉子銓以新人來說還是表現不凡),再之後就是另一個輪迴地獄了。
“媽,你到底要我死幾次?”
簡短的一句台詞,當中的絕望卻是深不見底的。榮登本集最可怕台詞!當初看到這裡以為媽媽終於要醒了嗎?事情當然沒有憨人如我想得那麼簡單XDD媽媽抱住小偉說:“你是媽媽的孩子,你不可以有這種想法!”天啊這哪門子思想審查!所以小偉的心死了,在媽媽的懷抱中逐漸變得冰涼,反正多掙扎只是多痛而已,不如當自己是條死魚還比較輕鬆。於是長大後的小偉就像公鮟鱇魚一樣,吸收媽媽對他的好,然後逐漸跟媽媽同化。像媽媽一樣不容許水漬,有女友但媽媽要介紹女孩子給他還是要去,去之前要記得先買媽媽交代的禮物。還好Riley是個聰明的女孩子,她看出淑麗打算等兩人見面就要“臨時有事”,跟小偉一人一句把淑麗留了下來,有人評論Riley對小偉說的那番話是在“講幹話”,但我覺得Riley是看到大偉心中那頭僅僅被繩子和木樁綁著卻以為自己無力逃脫的大象,所以告訴小偉,現在的你是有能力為自己作決定的。於是小偉想起了另一個教他“勇氣”的女孩子,回到家開始在網路上尋找他的蹤跡,他在她的FB上看到了那年她告訴他的未來,那時候他嫌太遠的未來,她真的實現了。
當小偉趁媽媽出門進到家中試圖偷走本該屬於他的搖控器,我猜很多人也都跟著小偉屏住呼吸,焦躁得直冒冷汗。一開始小偉猜的應該是媽媽的生日,很合理,大部分的人都會用自己生日當密碼,結果居然不是?!小偉更焦躁了,一組又一組的密碼都試過了,最後,正確的密碼居然是自己的生日...這一幕當時看並沒有太多想法,終於打開的脫力感蓋過其它的想法,但當我讀〈天賦〉,在看到「我怎麼可以自大的以為紀太太不愛她的兒子」的同時,這一幕清晰的浮上我腦海。是阿,一般人都用自己的生日當密碼,這個媽媽居然用了兒子的生日,怎麼能以為這個媽媽不愛自己的孩子呢?小偉拿到遙控器後沒有馬上離開而是坐在桌前,或許也是在想“為什麼密碼是我的生日?”吧 。
收尾部分的劇情實在有些倉促和粗糙,像是"媽媽忘記拿護照"這件事,理論上可以理解「因為要在時限內收尾,可是小偉拿到遙控器、按下倒帶、END的結局太空虛,所以要安排母子來一段衝突...」,但劇中的媽媽是一個這麼精明的人,忘記這麼重要的東西實在是不太可能。再來就是「你以為我只有一隻遙控器嗎?」前面完全沒有鋪陳或暗示就突然冒出這句話實在是有點沒頭沒腦,要暗指“勒索不只一種方法”也太暗了,若是改成“你以為你長大就不用聽話了嗎”或“你以為你長大就不是媽媽的孩子了嗎?”在銜接上應該會比較順暢一點。
或許母親一路順暢的出國,小偉也拿到遙控器之後
A.小偉摧毀了搖控器的同時,也回到了媽媽拿到遙控器的那一天,但這次沒有遙控器了,他有機會重新開始...(填補遺憾)
B.正打算倒回跟小嵐相識那天時,芝芝打來,對話中小偉發現自己也無意中造成芝芝的傷害,認知到現在芝芝才是在他身邊的人,於是打消回到過去的念頭,摧毀遙控器之後下定決心,這次不再對媽媽言聽計從了。(向前看)
這樣的結尾或許也不錯。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茉莉的最後一天》觀後感茉莉考上北一女了,但,就在某天,她跳樓了。 茉莉的媽媽,忽然發現她好像從不認識她的女兒茉莉,於是開始追查茉莉的死因。 就像前文我提到的,大人總是怪東怪西的,覺得自己都沒有錯、千錯萬錯都只會是別人的錯。所以,是該死的課外書、是該死的建中生、是該死的...。 雖然最終,茉莉媽終於找到害死茉莉的元凶了,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8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觀後感我最早聽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句話,是從劉仁州老師口中聽到的,現在,我終於從原著中知道了:原來是出自紀伯倫的《先知・論孩子》。當然,第一次從劉仁州老師聽到這句話時,我第一個疑問就是:「孩子不是父母的,那是誰的」?劉老師也很快的就回答了:「孩子,是上天的,上天只是透過父母的結合,讓孩子得以誕生⋯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28
    【好書分想: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讀後感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吳曉樂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大概是距離公視拍這部戲很久以前,很多人還不知道這本書的時候,曾經讓我非常的觸動,也許因為我跟她一樣,我們最多的時間都是在與孩子相處,觀察孩子周
    Thumbnail
    avatar
    家教老師的側寫紀錄
    2019-01-24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茉莉的最後一天 觀後感有雷慎閱! 故事的一開始是從一個平凡無奇的早上開始說起, 一對姊妹準備出門上學,吃著母親準備的早餐,
    Thumbnail
    avatar
    Grace Huang
    2018-08-05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孔雀觀後感  「上課不能發問,下課不能打球,那為什麼還要來上學?」,在剛進入「升學班」的我,無法理解導師「下課不能打球」的規定,仍執意下課打籃球而被罵了很多回。
    Thumbnail
    avatar
    Panong
    2018-08-03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貓的孩子》與《孔雀》觀後這些沒了名字的媽媽,每個都被稱呼為「XX同學的媽媽」們,在瀕臨崩潰之前講的唸的想的,都是「你」「你」「你」,但其實最終都是自己。 這樣的情節,太熟悉了。 然而,這些媽媽們真的是萬惡嗎?
    Thumbnail
    avatar
    小劉醫師
    2018-07-30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貓的孩子觀後感「貓的孩子」看起來似乎沒有擺脫父母對孩子的控制以及在挫折中的情緒勒索,不過,若從片尾再回頭去看整齣劇,貓的孩子已經從「控制」的主題,轉變成在這升學主義高張力的壓力之下,如何透過「救贖」來達成彼此的饒恕,而不再讓人活在「控制」以及「被控制」的傷害之中。
    Thumbnail
    avatar
    Panong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