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名伸:我從舞蹈中,去學習與應證生命的道理

2018/08/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作者古名伸自序:分享是幸福的


我是一個跳舞的人。如果要我做自我介紹的話,這個說法應該是最貼切的身份表明。在我的舞蹈世界裡,最需要的是身體的實踐,創作的分享,以及經驗的傳遞,這三者形塑了我對舞蹈需要的完整場域。我們跳舞的人,大都是用身體思考事情的,例如看到事情、聽到聲音,身體自然有反應,與外界的應對進退也有一套自己的身體邏輯。以我自己來說,我經常聽到音樂時腦子就出現了舞蹈的畫面,看到事情或和人互動也能立刻感受到身體當下的反應,你要說是職業病也不以為過。但是每個人都只能做自己,擁有的經驗也只是自己的經驗,不太確定其他人又是如何對外界產生反應的,而我的人生觀、世界觀是從這裡開始的。
 
文字書寫向來不是我的習慣,雖然在初文青時期動不動就寫一些簡單詩文抒發心裡的感動,但從來沒跟人分享過,卻不知表演藝術雜誌社的總編家齊和主編珮瑤打哪裡來的靈感,竟然邀請我自2011年初開始為《表演藝術雜誌》寫專欄。剛開始請我同意寫一年,等第二年都過了幾個月卻沒人提及續約的事,我還去信問,要我繼續寫下去嗎?就這樣,沒有約定,沒有邊際,一寫竟然寫了七個年頭。特別要感謝家齊和珮瑤,要不是他們,我這麼懶的人怎麼會在每個月初就像怕功課遲交的小孩般,再怎麼樣都要擠出時間來把作業寫完。說也奇怪,每次要開始動手書寫都有一點生冷,但寫到一半總有一股身處文字間的快感油然而生。這或許也是我欠調教的案例,總之,這件事再次應證了勤能補拙的基本道理。
寫這個專欄最美妙的事情是,他們沒給我任何限定,愛怎麼寫都可以。但一方面受到左右篇幅以戲劇與音樂為主軸的推動調節;另一方面,基於我習慣用身體思考的本性,寫著、寫著竟然也顯露出我以舞蹈為濾鏡所顯示出來的生活觀。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用自己所從事的事情,去學習與應證生命的道理,所從事的事只不過是個「介質」,藉由它必須被理解的重點與細節、示現的困難和被解決的管道,以及它與周遭環境的對應,我們一步步的經驗如何掌握大小事情,同時也從中學習到原來自己是怎麼樣的一個人,以及之於我,外面的世界又是怎麼樣的一個世界。
我的生活絕大多數時間都是被舞蹈所包圍,隔行如隔山,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大概很難想像舞蹈人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花費這麼多的時間在面對舞蹈相關的事。因為平日需要練習及準備,再加上和其他人的配合,而晚上及週末就是演出及看演出的時間,我們的世界就這樣日復一日地層層被舞蹈圍繞著。你別說這是我個人的處境和見解,不信的讀者可以去問問任何一位以舞蹈為職志的人,看他是不是跟我有一樣的看法。我們經常都覺得自己身在一個「非常」的專業裡,雖然對大多數的人而言,舞蹈似乎與生計無關,實在不是一件事情。
我不時在想舞蹈對人、對世界,可以有什麼樣的貢獻?這個問題我探究了數十年,經常在無法得到肯定的答案下,心虛地草草煞車。最後也許我們可以說起碼跳舞讓人怡情悅性吧,但這個論點卻又常常在我們進入到某些劇場演出時,十分懷疑它的適切性。當舞蹈用來表達創作者的意念時,往往什麼激烈、晦暗、扭曲、痛苦之類令人愉悅不起來的人性揭露,歷歷在目。看來這件事恐怕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的。
 
當這個書寫在沒有受限的情況之下,我必須說,很多文字是以它本來的樣貌流露出來的。例如一些懷舊篇章,只因為我的「資深」地位,以及中老年人常有的症頭,寫著、寫著,過去的陳年往事隱隱來到我的前額,不吐不快。心裡想,這些事如果不寫出來將來也許再也不會被人記得了,所以也不顧讀者的族群分布是怎樣的區塊,先寫再說。殊不知讀者群裡也有我這一類曾經經歷過那些年代的人,三不五時送來一個會心的眨眼,讓我倍感溫暖。
還有一類的書寫是有關身體、直覺、當下、本質之類的,那些都是因為我日有所思、夜有所寫之故。我跳了一輩子的舞(到目前為止真的是這樣),也不知道為什麼越跳越沒有「形」了?想當初我也曾對各家舞種都下過功夫學習的,不管東方或是西方,傳統或是當代,而且曾經練就過一身快速記憶動作的本領,一套動作只要學幾回就能倒背如流,忽左忽右的跳都難不倒我。現在當然說來很不容易令人信服,因為隨學隨忘,雖然還是學得很快,但同時一邊學的時候也順便一邊忘記,常常還忘得不留任何痕跡,我想這是由於我對這些身體、直覺、當下、本質之類的事想得太多之故。英文說「You are what you eat」,我整天都在想這類的事,難怪記憶動作的本領自然退化到無從捉摸的地步。然而,舞蹈是用來看的,書寫舞蹈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當我開始思考這些舞蹈本質的事情時,突然舞蹈的書寫有了一條可以著力的管道。這些想法常常在我的念頭裡翻滾,就像自言自語的獨白一般,而書寫只是一道放流出來的渠道罷了。
另外一類的書寫是關於處境、世代與生活的隨想,我從舞蹈的切面,體會有關身處的環境、圍繞的世代,以及對應的生活。當廣大的聲音抱怨著我們的環境,又對著年輕世代搖頭時,我卻親身經歷著不同的對待,我想把我的觀察說出來,讓大家知道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一個樣子,在不同的角落裡還有無限的生機正在滋長。希望讀者可以從我的舞蹈角度,看到不一樣的社會面向,同時也藉由我的書寫角度,看到舞蹈世界的一隅。其實在這些書寫中,我看到了自己的過去、思考的軌跡以及隱隱冒出來對未來的期許,收穫最大的應該是我自己。
我在無意間閒聊告訴瞿欣怡(小貓)有這一批文字,她爽快地要我寄一些給她看看,我寄給她幾篇樣稿後,一切都如石沈大海,也不記得過了多少個月,我對這件事的記憶也開始似有似無起來。突然一天在我要出遠門時(真的是正要打開門時),小貓來電說她有興趣要幫我出一本散文集,我一邊高興一邊笑著想,這真的會是一本「散」文集。這年頭在出版業艱苦,網路氾濫的時代居然有人願意出我的閒書,可能是看在舞蹈界會出閒書的也不會有其他人了,這也許自有其代表的價值吧。總而言之,我對小貓的膽識還是佩服的。我身邊常有貴人出沒,他們都是打著燈籠找不到的,但卻被我瞎打誤撞地遇到了,就為了這本書,貴人又多跪了好幾個。感謝之外還是感謝!
感謝幾位前輩,我硬著頭皮又有點害羞的開口邀請他們幫我寫序,他們居然都一口就答應下來。邱坤良校長一直是我敬重的前輩,他對舞蹈學子特別關心,最不可思議的是他總能在百忙之中創作不輟,無論是劇本或專書,產出之豐厚令人佩服,妙筆生花每每令我讀他的書時都停不下來。鍾明德教授是戲劇界的大佬,沒看過有人像他一樣能如此享受寫論文的樂趣,這也讓我感覺到就如愛編舞的人一樣,總是非常享受編創過程中的樂趣,最厲害的是他能把論文寫得像故事書一樣精彩,在充分表達他的觀點下還讓人看得津津樂道。平珩老師是我在舞蹈界的好朋友,她頭腦清楚,除了能說善道之外更是寫得一手好文章,從很久以前她就對舞蹈書寫很有見解,請她幫我寫序也是想藉她對舞蹈書寫的觀點給我一些指引建議。此外還要感謝因為太忙,只能為我做列名推薦的林懷民老師、恩師林麗珍老師、亦師亦友的王小棣導演、及暢銷書作家我的麻吉范毅舜先生,因為你們的相挺,我這一本閒書似乎增加了不少可看性。
最後我要說的是,能夠分享是最幸福的….


書籍介紹

台灣少有的舞蹈家散文集。透過古名伸細膩的感知與文字,我們不只看見台灣當代的美學切片,更找到全新的角度,向外看世界,向內看自己。
舞蹈家古名伸橫跨七年的專欄集結。這七年,不止是古名伸的七年,也是時代的七年。古名伸寫舞蹈、身體、藝術教育、美感養成。那恰恰是台灣最匱乏的美學教育。
 
小貓流出版社
小貓流出版社
小貓流是出版社,以療癒與性別書籍為主。生活實難。願小貓流的書,就像一道暖暖的陽光,讓人覺得好舒服。更希望大家讀完小貓流的書,都覺得好舒服。舒服到,像隻打盹的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