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記憶力很強,有時候感覺比腦袋還要深遠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最近又開始練瑜珈了,所以想起了很多小時候學舞的事情,間接好像也是影響著自己以及關於自我探索的一部分,我比較少講述這方面的故事,所以也試著想透過文字紀錄一下...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被綁頭髮,感覺就是在位子上等待,當離開位子的時候,就會轉變成一個美麗的樣子。
我爸媽都有把我每個時期的照片保留下來,有時候也不知道是真的自己的記憶,還是看照片才產生的回憶,記得很小的時候,應該是幼稚園開始,我就去學跳舞,但因為是小朋友的那種舞蹈,所以會有很多不同形式的舞種,這也是長大之後才了解的,當時老師也有幫我們編舞,忘記是去表演還是比賽,但就是有在正式公開場合跳過,也有幾個一起學舞的朋友,但因為太過久遠,細節真的不太清楚了!
不過就是記得有穿過澎澎的裙子,和粉紅色包腳腳的鞋子,就是常看到芭蕾舞跳天鵝湖的時候穿的服裝,也有穿一般的衣服,但是很鮮豔的那種,跳「真善美」電影的主題曲-Do Re Mi,還要拿著一本金色包裝的書,記得是媽媽幫我做的。小時候我的頭髮留很長也有燙捲,家的斜對面有間很熟的美容院,每次表演前,都要去那邊綁很可愛的包包頭或是做造型,平常媽媽每天早上也會幫我綁頭髮,所以從小我很喜歡被綁頭髮,感覺就是在位子上等待,當離開位子的時候,就會轉變成一個美麗的樣子。
受傷之後不能跳舞,但看到舞蹈演出,還是會有一股激動的感覺
我覺得身體的記憶力很強,有時候感覺比腦袋還要深遠
大家應該有印象看過舞蹈教室,是那種整片木頭的地板然後四面都是鏡子的教室,大約在小二的時候,我在練習前翻的動作時,我一直沒有成功翻過去,往回倒的時候,有時候是沒有倒在軟墊上面的,可能也是我不太怕痛,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腳也不知道幾次的摔到木頭的地板上,當然到那堂課結束,我還是沒有成功翻過去,但是我發現我連走路都有點無力,後來才知道我的腳受傷了,我摔到骨膜發炎,韌帶受傷,之後我就再也沒有跳舞,因為受傷期間不能走路,所以開始變胖,因此導致腳的承受力太大,一時之間也無法完全康復,治療了好長一段時間,記得有段時期是連正常逛街走路半小時,就會開始痛,所以後來有很多運動也不敢輕易嘗試,就怕我腳傷再復發。
雖然說沒有跳舞了,但長大才發現,我可以做到很多一般人做不到的動作,像是在測體適能,有個坐姿體前彎的動作,基本上我都是直接推到最大值的那種,這才回想發現,因為學舞的時候,有一些動作會將身體的某些筋拉開,即使後來長時間沒有訓練,但開了就是開了,只要透過些微的練習,好像就會比一般人更容易達到那個狀態。但是另一方面,我也發現某些動作也是我無法克服的障礙,像是有類似倒立的動作,一開始發現的時候,是在我學游泳的時候,自由式要轉身的動作,需要在水裡翻一圈,我好像沒有辦法克服那種逆方向的感覺,也許是小時候練習前翻時候的陰影,腦中沒有太多的記憶,但身體卻一直記得,那可能是個帶有危險的動作。
大學時候因為做了這個動作
被朋友取了名字叫做「卦包佩」
身體在每一個時刻的狀態都不一樣,我們都要好好的去感受和了解自己
最近練瑜珈也會做一些比較不熟悉的動作,甚至有些時候自己太想做,而使出過多的力氣,導致肌肉痠痛了很多天,而我知道那不是一般正常的肌肉釋放,而是用錯或是硬使力氣造成的,讓我回想起過往很多經驗,好像都是自己當下,沒有好好體會身體給予的真正感受,只用腦袋想說我要做到這個動作,但身體在每一個時刻的狀態都不一樣,我們都要好好的去感受和了解自己,不只是運動,很多的時候都是。
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文章,希望疫情期間,大家在家裡如果有空,也可以試著做一些運動,認識和了解自己身體的感受,能讓心安定下來,也可以增加自己的抵抗力。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8會員
57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停課不停學,在家練習聽覺注意力,練習和注意力很有關的抑制控制 ~沒有樂器也能進行活動,只要蒐集日常用品,資源回收再利用,也能在家進行活動。 音樂配樂速度轉換也可利用YOUTUBE設定上的速度做轉換,大人坐沙發躺床上控制音樂速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05-23
100個故事 | 01 你可能覺得活著很痛苦,卻不知道世界上有人很想努力的活著。 幾年前澳洲打工正流行,所有的年輕人,不管畢業的沒畢業的,都想著要出國打工度假,這是一個對年輕人來說最省錢的旅遊方式。 即便大家都是以玩樂或存錢為目標,但每個人離開家鄉的理由卻截然不同。 台灣男孩獨自出發前往澳洲,是個獨來獨往的人,卻也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群體。男孩臉上的剛毅,刻畫出脾氣不好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1-02-23
釀圓桌|「電影有時候是言論的暴力」──釀作者的串流菜單與家庭劇院心結本月初,在疫情還沒有升溫之際,《釀電影》策劃了第一次的圓桌聚會,邀請橘貓、甜寒、桑妮三位作者來和主編硯拓聊聊:這一兩年看線上平台的經驗,對 Netflix 的看法,看劇的習慣演變,以及平常如何挑片⋯⋯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3-31
國一日誌 48 背誦不僅對於記憶力有很大的幫助,也在刺激思考 2012-9-27 今天終於有機會問問背詩篇背了六年以上的自學生,背聖經的好處是什麼,他的回答是「看東西很快就記起來了」,「不想記的,也會順便記起來」,「不需要記的,也一起記起來了。」 所以,記憶力是可以訓練的,讓他靈光的方法,就是漸進式的背誦,長度真的會逐漸增加,而且驚人。
avatar
Ocarina
2019-10-31
國一日誌 2 背誦不僅對於記憶力有很大的幫助,也在刺激思考2012-9-23 今天終於有機會問問背詩篇背了六年以上的自學生,背的好處是什麼,他的回答是「看東西很快就記起來了」,「不想記的,也會順便記起來」,「不需要記的,也一起記起來了。」 所以,記憶力是可以訓練的,讓他靈光的方法,就是漸進式的背誦,長度真的會逐漸增加,而且驚人。
avatar
Ocarina
2019-10-29
我有超強的記憶力昨晚喝得爛醉,完全忘了是怎樣回家。今早醒來,除了宿醉帶來的頭痛欲裂。還發現自己突然擁有超強的記憶力。我望著鏡子傻笑,從今以後我就是過目不忘的異能人了!
Thumbnail
avatar
藍橘子
2019-02-23
每次腦袋塞了一堆東西堵塞住的時候,只要往八卦山上騎車思緒就會變得很清晰,集中力也會變好,屢試不爽,這種時候就覺得自己是被彰化愛著的孩子。 每次腦袋塞了一堆東西堵塞住的時候,只要往八卦山上騎車思緒就會變得很清晰,集中力也會變好,屢試不爽,這種時候就覺得自己是被彰化愛著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BIGUN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