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路程所尋知的醫病關係-望能助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出生兩個月發生嬰兒車事故,引發腦性麻痺的我,成長過程頻繁進出各大醫院的復健科,復健師彷彿是我兒時的玩伴。同時進行復健治暸的病患較少數是與我年紀相仿的孩童,多數為年邁的患者。
伴隨者我走過復健路程的除了家人及醫師的鼓勵聲,意外多了其他病患向醫師抱怨復健未能達到效果的哀怨聲。
出社會工作後的我再度回到醫院接受水療,同型復健的患者少了年幼的孩童,多數為年邁的長者。指導的復健師也從一對一改為一對多的治療方式,而我也從聽慣那些病患的抱怨聲,試著去了解其中的問題點。
:

一、醫病過程能否相互信任:

許多病人因為意外事故導致肢體傷害,需要經過長時間的緩治療(如:水療,電療等)緩解傷害的成效並非立竿見影。但病患往往誤會醫師沒有對症下藥,治療過程短暫未見效果而開始質疑醫師的專業程度能否達成治療效果。
二、病患治療過程配合度:
治療過程通常分為醫師協助及病患獨立完成兩種方式,這兩種方式皆有引發糾紛的狀況。
醫師協助復健的過程中移動患者的患部時,常發生角度或力道不符合患者的適應程度,導致治療過程引發爭執。
自主治療的過程常有病患接收正確治療方式、需維持的正確姿勢與復健師所下達的訊息有誤,導致治療未見其效果而放棄持續治療。
三、病患所需的正向鼓勵即陪伴:
復健的過程是需要漫長的時間及持之以恆的耐心,進步的成效就像複利的累積過程一樣經過長時間的微幅增加。在這段漫長的過程中十分需要親友的陪同支持,遵照治療師給予的治療方向給予病患提點與過程中的照顧。許多患者週遭的親友因無法感同身受患者所經歷的困難點,而給予患者對復健消極的態度,或是急於催促患者恢復的成效,都會導致患者在復健的歷程中途放棄。
諸如此類的案例層出不窮,讓許多與患者本身培養良好信任治療師感到相當扼腕。建立正確的醫療知識與互信不只是治療師與患者的醫病責任,因為意外身故的風險無不存在,正確的心態及醫療知識是人人應掌握的課題,發表此篇心得希望以自身實際復健歷程,給予正歷經復健階段的朋友們出於自身的淺見,也特此項為病患康復而努力付出的園丁們表達一份真誠的回饋。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6:越是複雜的事,越要簡單想「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10-03
    龔鵬程談康有為的書法史觀:復古即解放我國近代有關書法理論的著作,自以包世臣《藝舟雙楫》為巨擘,包氏書撰刊於清道光末年,約四十年後,則有康有為《廣藝舟雙楫》出,掩脅千古,獨標赤幟,在書法界造成了極大的震撼。 王壯為先生曾說他們這兩部書,「對於清中葉以來,尤其是近代書法風氣,影響之大,無與倫比;直至現在,凡對書法稍能感受稍能觀賞的人,偶有
    Thumbnail
    avatar
    龔鵬程大講堂
    2021-03-19
    日劇|《殺意の道程》復仇的路上,有你有我。《殺意の道程》由一名規模小小的金屬加工工廠社長的自殺事件為開端,主角窪田一馬(井浦新 飾)為了替走上絕路的父親報仇,決定對惡性讓父親公司破產的客戶室岡義之(鶴見辰吾 飾)展開殺人復仇計畫。而殺人計畫的合作夥伴,是因此事件同樣對室岡懷抱仇恨的表弟吾妻満(笨蛋節奏 飾)。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2-23
    實例認識現代產業的複雜,及如何牽動經濟(1):製程的複雜這個系列要談幾個主題,主要是要讓「非產業界」的人,了解現代產業的複雜,以及相關製程對環境的影響,受眾設定是非工科的人,以文法商組,且沒有在產業界,特別是傳產這一塊的為對象,希望這些朋友在談產業的去留,或是討論各種優惠與補貼,以及環保衛生政策的時候,能夠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0-06-23
    在往身心靈保健的路上,用花草香料陪伴充滿大自然力量的香草能夠維護身心靈的健康天然傳統草藥,看似和現代西醫所使用的科學研發藥品毫無相關,但其實,科學藥品多數是由天然植物的特定成分中提取,並在進行研究分析以後,合成提煉出針對某些疾病的有效成分,進而製作成的專類藥品。
    Thumbnail
    avatar
    Léonie 藥草師
    2020-04-16
    6/28音樂五四三:崔健《新長征路上的搖滾/一無所有》25週年特輯(續)1989年,崔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Magnum攝影師Patrick Zachmann攝) 週六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4-06-26
    6/21 音樂五四三:崔健《新長征路上的搖滾 / 一無所有》25週年特輯週六22:00-00:00 播出 (CST)。FM98.1 News98電台。大台北地區以外請利用線上收聽 www.news98.com.tw 點選「線上收聽」鏈結即可。亦可利用 hiChannel 收聽。 1989年四月,崔健正式發行個人專輯《新長征路上的搖滾》,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