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之旅(2)-治身、療心的徒手治療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徒手治療vs按摩推拿?


詢問周遭有頸椎或腰椎疾患的朋友,「做電療那些的沒有用」是很常聽到的回應,自己覺得這類儀器治療確實有幫助,只是需要一段時間才會顯現,而且復健過程有點像網路上分享的減肥,成功減掉幾公斤體重後,會進入停滯期,只要工作一忙碌或心態稍微鬆懈,便打回原形,甚至出現更嚴重的症狀,看著一直努力復健卻無法康復的身體,情緒也容易受影響,為了突破困境,考慮過朋友說的針灸等中式療法,只是大家推薦的中醫診所,要嘛大眾交通工具不易,要嘛雖有公車捷運可抵達,但從我家出發要轉3條線,考量時間成本,仍選擇復健科醫生建議的徒手治療。

徒手治療多為自費,一次時間30至60分鐘,費用800至1,800元不等,瞠目的價格,一度又逃避了幾次,但經實際體驗後,反而認為這項治療充分發揮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收費合理。

我預約的物理治療師,是平時儀器治療時,最常遇見的一位,好處是經常接觸,所以他相對熟悉我的狀況。每次治療,物理治療師會先詢問症狀,我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近期檢查報告,還有疼痛等問題發生時,正在執行的動作、發生頻率與程度…等紀錄,盡量詳細、客觀地描述,他耐心地閱讀完這些資料後,會請我做一些肢體動作,像偵探尋找破案線索般,一邊觀察我的動作流暢度,一邊思考可能病因與解方。

接著,物理治療師會用雙手觸碰、按壓患者肢體,正式進行徒手治療,過程與請國術館師傅按摩、推拿有點相似,但不同的是,經過徒手後,不少疼痛幾乎能完全解除,或是間隔很長時間,才會因為沒有注意姿勢而復發,復發時的痛感也不再像之前難受。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徒手治療並非單純地哪裡痛按摩哪裡,而是物理治療師結合所學與診治實務經驗,對患者評估與執行合宜的處置,範圍包括對肌肉、關節、神經、筋膜…等,有次與物理治療師聊天時,他提到耳石復位也屬其專業的一環,也許人體全身上下除了血液與細胞,都是物理治療師的守護領域吧。


物理治療的無形價值:為迷航者指引方向的光


物理治療師的另一項重要幫助是指導,包括教學居家復健動作、改善不良姿勢、解答病患的疑問…等等,之前,我只曉得使用痠痛、刺痛等抽象詞彙上網找資料,往往搜索出一些危言聳聽的新聞報導,或是太專業的評論文章,讀越多,腦袋越迷糊、心裡越慌亂,但聽完物理治療師的說明,以及之後利用他教過的神經肌肉部位、復健運動等名詞多去查找資料,漸漸地能找到與自己較關連的資訊,也開始讀懂網路文章內容。有時候,即便無法立即找到病痛成因,物理治療師也能幫助先排除其他無關因素,降低患者不必要的焦慮。當人很不舒服的時候,就像是在夜裡孤身搭乘小船,眼前只見一片黑壓壓的海,無邊無際,浪濤洶湧,不停拍打脆弱的船身,物理治療師是一座燈塔,散發明亮的光束,陪伴船上的我穩定心緒,摸索正確的航向。

醫生與物理治療師常叮嚀,即使現在儀器、徒手、運動治療有成,如果不改正錯誤的姿勢、動作,未來還是很容易復發,我想我如果無法中樂透大獎辭職,這趟復健小旅行,說不定要走一輩子了吧?但有物理治療師的指導,自己也增添一些信心,相信這趟旅行的步伐,可以越踏越穩。

0會員
6內容數
以文字為磚、語言為瓦,建築一座城堡,城內風景是躲在每一個看似平常小日子裡的小小不平常,美好與不美好,都想深刻感受,珍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