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買Boston Dynamics公司的股票

2018/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2年的Legged Squad Support System原型。Source

我覺得Boston Dynamics是一家很棒的公司;他們把「大家都覺得可以做,但沒有人做出來的事情」做得很好、而且在很多基礎技術上功夫的下得非常紮實。

他們不只是做「會互動的寵物狗」,而是以機器人科技為基礎,整合四足平衡(至少短期之內會比兩足機器人的效率和可行性都更高;別被動漫裡的戰鬥機器人影響了)、動態回應、自動修正動作、光電感測等技術,讓包括娛樂、家用、像真寵物、甚至軍事運用的可行性都更高。
離題一下,通常很多人會把「可行性更高」用翻譯語法寫作「成為可能」,但我就是不想這樣寫,但還真的是想了一下才想到替代寫法。
現有的兩足(甚至輪型底盤)機器人,多半是設計來做為娛樂用途(臉部是個大螢幕、還有兩顆水汪汪的眼睛,會講故事給小朋友聽之類的),還有些理論上是設計來照顧行動不便的老人,但其實都蠻令我擔心當機器人跌倒、故障、或是沒電的時候,到底是誰照顧誰。
Boston Dynamics也開發了平衡能力很好的兩足機器人,但因為平衡和自我恢復(爬起來)的技術需求較高,所以我認為離微型化、低價化、普及到一般應用都會比四足版再遲一些。
當然,兩足版作為家用可能還有一個人類的心理門檻要克服:我們很容易把四足版當做「獸」,甚至將無頭的四足版當做沒有知覺的「物」,所以在使役它們、或是作為消耗品時,不會有太多的心理考量(除非是把它當作寵物)。
但如果是兩足版,我們會更容易將它視為「類人」;尤其如果再加上一些人工智慧和對話能力(這個目前並不是那麼困難,連你的手機都做得到),會很容易令人對它產生情感反應。
所謂情感反應,包括「當作家中一份子」之類的情感寄託,但也可能是負面的潛在威脅(如果你家的180公分高兩足機器人半夜忽然走到床前看著你),對於人類使用者來說,要考量的心理因素就更多了。
至少我認為,四足版在這方面的問題會少一點。
不過無論如何,機器人/獸的應用潛力是非常大的;如果繼續順利發展下去(沒有被大財團併購之後搞爛之類的),Boston Dynamics對未來的影響可能會比Tesla還大。
附記:根據Wikipedia的記載:在2013年12月13日,波士頓動力公司被Google收購。2017年6月9日軟銀以不公開的條款收購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波士頓動力公司。

雖然Google並不缺錢去投資在Boston Dynamics上,但他們可能認為商業化太過遙遠、而且成果和Google本身的核心價值和商業模式也有距離。如果這樣的話,賣給在機器人產業佈局更加積極的軟銀是對的。
因為如同影片中所展示的,這種「機械獸」(好吧,講「四足機器人」有點怪)自動導航、辨識環境、跨越障礙的能力都相當強,想得到的應用層面遠比電動汽車來得更廣。
或者套句其他產業的說法:一個家庭可能只有一兩輛車,但家中可能會有很多的螢幕/馬達/電腦/手機,或許以後還要加上很多的大小機器人/獸;這裡指的不只是人形或獸型的機械,也包括了應用這類衍生技術的產品,例如沖完水之後自動幫忙擦屁屁的智慧型機械手臂、或是在廚房幫忙做菜洗碗的小助手:
如果我有錢的話,會去買Boston Dynamics的股票,不過要真的賺錢可能是十年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傅瑞德
傅瑞德
行銷與媒體經營管理顧問、科技產業觀察者、寫作者、翻譯者;煙斗、雪茄、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重機騎士,插畫家、數位書法、木工師父,能做的鄙事比你想像的多更多。過去的文章在 http://fredjame.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