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創業日記2

2018/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拖了好一陣子,這陣子對於一些更現實面的東西有一些體認。創業的困難自然是無需再贅述,但對於一開始的初衷受到強烈打擊之後,後續該怎麼走,自身的能力到什麼階段,改怎麼調整自己以面對更大的挑戰,這些問題都不斷地開始浮現,跟一開始只想要完成一個產品推出到市場上,且戰且走的狀態是截然不同。我相信有很多人是一開始就規劃好的,甚至也已經在以往的工作經歷當中學會如何面對這些挑戰,但我捫心自問,以往的確是一個過度樂觀然後執行力不足的狀態,有在創業的大家應該都知道,IDEA是完全不值錢的,以往因為是處理智慧財產的專利工程師,對於這些發明跟設計自然是覺得相當重要,但爾後才明白,這些價值是建構在大公司已經成熟的體系之下,實際上要執行一個IDEA,後面的執行力才是真正重要的,這也是為什麼連續創業家能夠一直持續受到投資人青睞,如果我是投資人,我也當然要投一個走過地獄幽谷,經歷過那些苦難還能繼續前進的人。在面對千萬個可能的選擇的時候,如何下判斷,甚至最簡單的,如何安排一週、一天的行程,自由有時候反而是一種無形的枷鎖。
最近又再重複看了第二次林富元老師的書“創業家賺錢的方式和你不一樣”,跟半年前看第一次的時候又有不同的體認。
這本書介紹了滿完整創業需要的心態,遇到的困難,以及突破的方法,滿推薦想要創業或是已經在創業的朋友看,應該都會有不同的收穫或體認。
其中有一句話最簡而易懂,創業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以最小的資源,去獲得最大的成就。所謂的時間、資源跟成就要怎麼定義,每一項都要拼湊在一起才能夠發揮效果。他也提到創業最重要的,人才,技術,資本與市場,這四項缺一不可,所謂CEO就是要去拼湊這些元素,去達成公司的目標。而創業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這點我是深刻體會,就以往工作時的表現,老實講實在不是個創業的料啊(苦笑),這點在我創業後,問過我以前老闆後得到證實,以往在公司體制下,做事情漫無章法的缺點受到掩蓋,曾經有一度我在工廠坐著單純的組裝加工時,突然覺得好幸福,好輕鬆XDDD 那時我也才明白以前在公司的制度下,所謂枯燥乏味的工作,其實有多麽難得。創業後想要有個穩定或固定的業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實上也不應該有,創業家就是應該要不斷的去嘗試更新的東西,拓展更多的業務,因此不應該發生這種輕鬆的幸福。
這本書裡面講的東西非常多,看完之後我也是不斷的思考,一再的檢視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日後再分成小段落跟大家分享心得,我也曾經在一些場合聽過林老師的演講,也跟他聊過我們的題目,真是一個經驗非常豐富的創業家,如果有機會的話都可以去聽一聽。
    Donald Hsu
    Donald Hs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