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灰色法律的認識-逆轉檢事

2018/10/0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毫無頭緒的幫御劍選答案)
逆轉檢事2 遊戲封面

前言

以前遊玩逆轉裁判時,老是覺得,揪出真兇不應該是檢察官的工作嗎?怎麼經常是成步堂這位律師在做?嗯...看樣子製作團隊還是有考慮到這一點的。既然前幾篇已經談過逆轉裁判幽靈詭計,那麼這次終於輪到外傳作品-逆轉檢事,以御劍怜恃為主角、檢察官身分的搜查推理故事。
如果說逆轉裁判是法庭推理的入門,主要讓玩家理解法庭上的運作。那麼,逆轉檢事就是法律灰色地帶的探討,讓隨著遊戲長大的玩家們進一步了解法律的漏洞本身的問題。情節上較為沉重,風格上也較為嚴肅。本文盡量探討逆轉檢事與逆轉裁判本傳之間的差異,而一些共通的優點像是氣氛營造、配樂、角色刻劃等就不多加贅述。

基本介紹

老樣子的以一段遊戲預告作為開頭:
(逆轉檢事2 Trailer)
遊戲名稱: 逆轉檢事 Ace Attorney Investigations: Miles Edgeworth
類型:文字冒險遊戲(AVG)
開發:卡普空Capcom
發行:卡普空Capcom
總監:山崎剛
製作人:江城元秀
平台:NDS
首作:逆轉檢事,2009年5月28日
最新作:逆轉檢事2,2011年2月3日

遊戲機制、操作

在本傳-逆轉裁判中,分為搜查模式與法庭模式,逆轉檢事也分成蒐證模式辯論模式。但是在逆轉檢事中更加偏重搜查時的遊戲體驗,盡可能添加搜查時的變化與困難度,同時也會在搜查時就對事件有較多的理解。不向逆轉本傳中經常一知半解就開庭。

蒐證模式轉變

搜查時不同於逆轉本傳的第一人稱視角,逆轉檢事採用的是第三人稱視角,因此不僅搜查範圍上變得更為遼闊、細節變得更多,在蒐證時還多了人物移動的過程,操作上也變得較為繁瑣,整體上算是提升了不少難度。
(板東主題樂園居然真的開張了....?)

黑科技的虛擬影像系統

在古怪妹子一條美雲的協助下,蒐證時可以反覆將情報輸入立體影像裝置,並在犯案現場中再次顯現出來。當情報、證據越來越複雜時,若情報之間彼此有矛盾,在顯影時就會一目了然。除了找出既有矛盾外,也能較能開拓視野、觀測角度,進而發現新的線索與想法。
(是說...海馬娛樂集團是不是該考慮投資這門事業?感覺很賺耶)

邏輯推理

除了蒐證模式變得更複雜之外,製作團隊也增加了整合情報的機制,御劍透過他的邏輯去將既有的證物與證詞作結合,可以整合出新的情報。
(運用邏輯整合情報)

邏輯象棋

詢問證詞時難免會遇到當事人隱瞞事實的狀況,在逆轉裁判中設計了勾玉心靈枷鎖,去攻破對方心防。而在逆轉檢事2中,御劍則是使用邏輯象棋,將雙方的言詞比擬成西洋棋,在有限的時間內用適當的棋子去進攻,去找到對方話語中的弱點。我初次接觸時有點不太明白它的機制,不過玩久了還是覺得這個橋段挺刺激、挺有趣的。
進攻?還是觀察情況?

辯論模式

證物蒐證、證詞蒐集結束後,自然是會來到辯論模式。這部分和逆轉裁判的法庭模式類似,主要以推翻對方的推理,論證自己推理正確為目的。但是少了法庭的威嚴與審判長的木槌,個人覺得緊張、刺激度似乎不如逆轉裁判。
(與國際搜查官-狼仕龍對峙)

劇情性(無劇透)

挑戰灰色法律

前言中有提到,逆轉檢事系列中致力闡述法律本質的問題,第一代以義賊-八咫鳥為開端,一位專門偷竊關鍵證物給警方的神秘盜賊。給了玩家許多反思的空間。
法庭上要求看證物說話,但是當現實證物被湮滅、藏匿的情況下,法律還有運作的空間嗎?義賊雖協助警方的辦案,但偷竊依然是犯罪。義賊永遠只會幫助警方嗎?還是只對符合的他期望的結果而偷竊?警方是該相信這偷來的證物,還是只是被八咫鳥誤導方向?有沒有可能出現假的八咫鳥
諸如此類,可以衍伸出超多問題,也讓我想到蝙蝠俠-黑暗騎士
而一代中,後續劇情也引出了治外法權這種幾乎無解的問題,製作組卻反倒利用這幾點來寫出精采的故事,過程曲折、複雜,結局卻又合情合理。

劇情長度、複雜度、困難度

一代劇情雖然很有深度很有趣,但總感覺過於沉悶,不夠熱血刺激。但二代就不一樣了。二代一開始就以御劍被檢察官審議會盯上為開端,雖著事件的經過,越來越可能會被剝奪檢察官資格。
雖然御劍經常起訴到真正的犯人,也成功送他們入獄。但是面對官官相護的司法高層難免會碰釘子,而與高層意見相左就是在和體制做對。雖然不像一代純粹探討法律,但是人的威脅、高層的威脅也是司法運作的問題之一,二代最初以這樣的危機感的帶出的劇情張力,補足了一代欠缺的緊張感,而在二代在各章節中的劇情長度、困難度、精彩度更是歷代前所未有。
雖然御劍較為冷漠,他與美雲、糸鉅的搭配也不像成步堂與真宵那麼有趣,搜查時真的會玩到蠻累的,但是劇情性上真的進步非常多。一代的各個章節我覺得很特殊且有趣,而勇於將灰色法律這種生硬的題材放入遊戲中並寫出好故事好遊戲,真的是很不簡單。
不過一代劇情較缺乏刺激性與緊張感,因此我認為還不到非常驚豔。但不得不說,二代每一個章節的劇情都非常棒,處理的也很細膩,而在最終章,貫穿處理前面幾章的手法以及最終結局的收尾,真的是絕妙。

人物塑造

御劍怜恃

故事發生在逆轉裁判3完結的後一年,此時的御劍早已不是那個用盡一切手段達成勝訴的惡劣檢察官。雖然與成步堂交手後,曾經質疑過自己擔任檢察官時的做為而陷入迷惘,但在逆轉裁判2的結局中,他也找到了他想要的答案。現今的御劍不僅極力追查事件真相,也會向成步堂一樣,為了保護他人而賭上自己的一切。
各方面都游刃有餘的御劍怜恃

一條美雲

本作的吉祥物擔當,帶著黑科技的神奇女孩,自稱是大盜八咫鳥的二代,在此系列作中經常擔任御劍的助手,提供立體影像的搜查環境給御劍作分析,個性上相當活潑好動,其實年幼時便與御劍、糸鉅有過幾面之緣。登場時的專屬BGM令我百聽不厭。

狼仕龍

西鳳民國出身的國際刑警,因為國家民情關係極度厭惡檢察官,在一代劇情中與狩魔冥一同追查國際走私案件。對部下十分照顧,常帶著一大票徒弟們在現場作搜查。招牌的指人動作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左:美女秘書-希娜

信樂盾之

原為御劍之父-御劍信的助手,現在為御劍法律事務所負責人,繼承了御劍信的精神持續的為那些不利的被告們作辯護。雖然看似輕浮,但思路卻十分清晰,在二代登場後,與御劍父子聯手解決不少事件。在第四章回憶篇時,玩家可操控御劍信與其宿敵-狩魔豪對峙,了解發生在DL6號事件更之前的事情。
很強調?

玩家的帶入感

說實話,雖然我覺得逆轉檢事的兩部作品雖然故事劇情上都遠比逆轉裁判來的精彩,但是遊戲體驗上還是不如逆轉裁判。可能我在遊玩RPG時一向更重視玩家的帶入感。首先是第三人稱視角進行遊戲的關係,我從一開始遊玩時就覺得帶入感沒有逆轉裁判來的深刻。而隨著遊戲進行,我也慢慢發現其實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御劍這個角色的問題
御劍這個角色聰穎、冷酷,十分有魅力,我也相當喜歡。但是他總是過於冷靜,早早就看破事件真相,經常自信十足地說:你的話中明顯存在著矛盾、證據....當然有,之類的話。這樣類似的話語一再出現,不免讓人覺得有點違和。明明我才剛聽完證詞,還在思考中,或甚至根本完全沒有頭緒。幾次下來總感覺我只是毫無頭緒的幫御劍選答案,而不是跟著主角一起思考。
...............喂喂!大家可以不要這麼有自信嗎?其實我現在根本毫無頭緒耶
這樣的問題在其他種類的RPG不太會影響遊戲體驗,但在思考型的RPG就會漸漸拉開差距。逆轉裁判的成步堂,比較接近一般人,在法庭上緊張的心情、遇到困境時陷入沉思,讓玩家有跟著一起思考的感覺。但是逆轉檢事在這一點上,我經常覺得落後了御劍兩三步,遊戲體驗就稍微差了一些。
不過說到底,這也只能說是我個人的思考波長更貼近逆轉裁判的設計而已,不同人的思考波長本來就不同。逆轉檢事本身難度就比較高,如果覺得逆轉裁判難度太低,成步堂都跟不上你的思考的話,那逆轉檢事的御劍或許更加適合你,不彷來試試這款遊戲吧。

結語

目前我整個逆轉系列作中,玩過逆轉裁判1、2、3、4代,逆轉檢事1、2代。玩過的作品中,綜合劇情性和體驗性,覺得系列中最優秀的是逆轉裁判3、逆轉檢事2。聽說由巧舟再次執掌大逆轉裁判1+2才是史上顛峰,有機會再來體驗。
逆轉檢事雖然因為角色設定使玩家帶入感會比較低,但是在劇情上有了顯著的突破了。故事更加曲折離奇、更加精彩。此外,除了探討灰色法律地帶,也加強了現場搜查的難度與樂趣。對於喜愛現場搜查模擬或是更加重視劇情性的玩家。這絕對是一款絕妙的好遊戲。

參考資料、相關連結、延伸閱讀

逆轉檢事2宣傳動畫:https://youtu.be/IUQfT7dAu94
逆轉檢事維基百科說明: http://t.cn/RmjeRdJ
一條美雲 角色主題曲:https://youtu.be/AOTVLQBfoCE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按旁邊的愛心與收藏。想持續關注可以再按個追蹤!或是關注我的Medium:給開司一份雞蛋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莊凱翔
莊凱翔
我叫莊凱翔,是個熱愛遊戲的土木工程師,包括電玩、桌遊、雜耍,另外,對歷史文化、建築工程也有極大的興趣,目前嘗試透過寫作將上述興趣之心得做記錄,並與他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