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版下流正義評價: 殺人犯的辯護律師到底都在想什麼? 峰迴路轉的法庭美劇推薦

2022/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歡迎來到云的宅女推薦,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部由同名小說改編成電影後,再次翻拍成影集的懸疑法庭劇 ⟪下流正義⟫,雖然 ⟪下流正義⟫ 在Netflix後,並沒有得到太大的迴響,但對於喜愛律師劇法庭攻防與懸疑推理的我來說,這齣 ⟪下流正義⟫ 非常符合我的胃口! 正好趁著確診隔離在家閒閒,一口氣將他追完,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聊聊下流正義評價啦!
下流正義評價

下流正義劇情大綱

同名小說改編的《下流正義》(The Lincoln Lawyer),由墨西哥男星曼紐賈西亞(Manuel Garcia-Rulfo)飾演因意外休息一年,重新復出的律師米奇。米奇在重啟職涯後,被迫接下了一起罪證確鑿的謀殺案,負責為凶手辯護。米奇在尋找辯護證據的同時,也發現了這起事件背後其實有更大的陰謀,讓自己捲入危險之中的米奇,也因此更相信自己的當事人其實是無辜的,全心投入在這起案件中。

下流正義評價:

將已知的劇情改編的恰到好處

下流正義不只是單純的保留主角開林肯車辦案的外在特徵,對於主角成長曲線與中心思想保留的恰到好處
雖然是由小說改編,也曾上過大銀幕,但影集版下流正義除了主角的背景設定相仿外,復出後的案件細節其實是不同的案子。這也讓觀看過小說或電影的觀眾,在觀看影集時依舊能保有煥然一新的感受,雖然為殺人犯辯護、受到威脅,等等劇情上的走向有那麼幾分相似,但整體的劇情卻依舊保持了懸疑的氛圍,峰迴路轉的走向也讓劇情更加具有吸引力
當然,如果就只是個刑事辯護律師,那麼影集版充其量也只能說是一般的法庭劇。但下流正義不只是單純的保留主角開林肯車辦案的外在特徵,對於主角本身在法庭上的伶牙利齒、平衡家庭與事業的掙扎以及身為罪惡之人辯護律師的心理,這種種重要元素依舊存在影集版當中。正因為下流正義能夠做到改動劇情保持新鮮感,又能夠保留必要的角色曲線與中心思想,因此我認為下流正義是部難得一見,改編的恰到好處的作品。

究竟是為了賺取金錢還是伸張正義?

下流正義評價 3
如同前面所述,下流正義保留了原先的角色曲線與中心思想。而這正是刑事辯護律師的心理,究竟那些為殺人犯辯護的律師們純粹只是見錢眼開的傢伙嗎? 他們在辯護時究竟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呢? 這些心理包含他們對「正義」的看法,以及身為辯護律師的底線都在影集中做了許多的著墨。我很喜歡在回憶片段中,米奇的律師老爸對他說的話
如果一個人有罪,我也會盡全力為他辯護,就像我幫其他人一樣,這是我的工作,但如果他們坐牢,我也不會良心不安,畢竟他們做過壞事。但明知到你的當事人是清白的,卻沒辦法幫助他們,你知道那種感受嗎?
對於辯護律師來說,他們的工作就是謹守著「在判定有罪之前都是無罪」,為每一位當事人打好官司。的確,不管是米奇還是他的父親,大部分的官司都來自有錢的當事人,米奇也不諱言,這場備受矚目的謀殺案會是讓他再次復出、成名的案件。但無論如何,他們並非是罪惡多端的罪人,相反地,他們都有底線,也都有努力想伸張的正義。在下流正義當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是為殺人兇手辯護的律師,如何用下流的手段為他脫罪,而是身為刑事辯護律師、身為一位父親,如何不顧危險盡心盡力地查出真相,如何為當事人找回正義。

還算扎實的法律邏輯

下流正義評價 4
最後來提一提,我自己覺得較為可惜的一點。不同於其他題材的作品,法律劇更重要的就是劇情的邏輯性,在法庭上說服陪審團的同時,是否也能夠說服觀眾們,抑或只是勉強地將證據湊合在一起。對我這個門外漢來說,下流正義在法庭攻防中所提出的證據還算扎實有邏輯,其中多次峰迴路轉的劇情起伏也著實令觀眾備感驚喜。但對我來說,最後的真相雖然符合已知的證據,也滿讓人意外,但卻還是令人懷疑其可行性。除此之外,後面的收尾讓人覺得有點草率,雖然說以短篇影集來說,收尾的手法可以理解,但看到後難免會想應該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吧。
雖說如此,但這些對我來說都只是不影響整體觀影心情的小瑕疵,因此還是很推薦大家欣賞這部下流正義,跟著主角的腳步抽絲剝繭找出真相。

那麼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囉!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文章,歡迎點擊下方的 Like 拍手給我鼓勵,也歡迎追蹤專題,鎖定更多影評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飄泊的云
飄泊的云
大家好我是云,由於記憶力不好,於是決定用圖文記錄下自己喜歡的一切,和大家分享旅遊日記、好吃的美食與值得一看的影視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