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門日劇推介】礫石:內容扎實的文藝刑偵劇

2020/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我很喜歡刑偵劇,但看多了不免審美疲勞,畢竟內容大多是圍繞殺人案或綁架案,畢竟構思劇情比較容易,也可以製造動作場面。《礫石》可謂完全反其道而行,調查的是不見血的私吞公款,而且劇種完全走文藝路線。WOWOW本來就相當擅長拍攝文藝劇,加上改編自同名得獎小說,才誕生出這一套精彩的作品。
宣傳照片

劇情感想

劇情可謂完全平鋪直敘,更無任何大翻轉,最後會追查到真瀨(北村一輝)也一早告訴了觀眾,對抗國家的違法行為的老土劇情也有出現。由於全8集都在追尋同一案件,所以劇情一氣呵成。通篇劇情合理而沒有過份故弄玄虛,每集的水準也相當穩定。非常緊湊,到後面節奏稍微放緩,緊張感卻依然不減。

角色

我一開始感到選角非常奇怪,因為主演之一的江口洋介,沒有那種文縐縐的感覺,卻擔當搜查智慧型犯罪的刑警。最後我發現這種反差是故意的,作為一位粗中帶細的刑警,這個角色真的適合他。除此之外,課長和管理官等人,萬綠叢中一點紅的的飯豐萬理江也得到一定的發揮,對於劇情推展也有幫助,沒有成為單純的花瓶。

搜查二課

雖然搜查二課偶爾會在其他劇集客串,但很少被主要描寫,他們的搜查方法跟觀眾熟悉的搜查一課等部門差很遠。例如木崎喜歡單獨行動,也不喜歡出示正式的警察證件,避免走漏風聲。對他們來說,證據就只有銀行紀錄和證言,加上對手是政府部門,所以是著重保密的情報戰。這些部份都令我感到導演和編劇的用心,令這作品不流於換湯不換藥的刑偵劇。
沒有任何意思,單純想放個大頭

真實感

這部劇帶給我的真實感是無與倫比的。這個故事改編自發生於2001年的外務省機密費挪用事件,原作者清武英利當時是駐警視廳的社會部記者,並採訪了當時參與的刑警,所以調查和推理過程,犯案手法,審訊過程的對答也合情合理,至少我找不到可以反駁的地方。
合符現實調查過程可以非常無聊,因為不外乎是走訪銀行,調查出入帳紀錄和發票等的工作,但對這劇集巧妙地以充足的劇情,緊湊的節奏,和氣氛營造蓋過了這個問題。

結語

這部劇刷新了我對文藝劇的認知,因為我知道了原來單靠文戲也可以建立這麼強大的劇情張力和緊張感。雖然我看過其他WOWOW的刑偵劇,但除了鐵證懸案和這套外,我都堅持不下來。如果想找一套比較另類的刑偵劇,我推薦大家在放假的午後,感到有點無所事事時,或其他能靜下心來的空閒時候,觀看這套《礫石~揭發外務省機密費的搜查二課男兒們~》。
鳳翼天翔
鳳翼天翔
90後香港宅男一名,喜歡看日劇和動漫。眼見香港日劇人氣日漸低迷,所以開始寫作,希望推廣並跟大家進行反思。如果有想法的話,政治等話題也會寫。短篇隨筆為主。雖然不會建立付費出版專題,但不介意大家贊助喔!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