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大家都說法國人很浪漫

2018/10/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法國人活在當下、用心去感受生活的態度、這種法式日常的慢活美學,確實如D所說的非常浪漫。

體驗法國生活的各種角度

最近有一位朋友的學妹在六月抵達法國,在巴黎租了一間單人房展開為期一年的留學,也是她口中所謂的巴黎深度居遊生活,在這裡我們就稱她為D,在今年三月時因朋友的引介和我在線上聊天,她說常看我寫的一些文章,希望能認識我,也一起討論一些關於居住在巴黎的注意事項,D來法國之前有在台灣參加法文的短期課程。
九月去拿訂的月餅時和朋友及D一起碰面,我覺得她的法文要應付基本生活的溝通還需要再加強,雖然巴黎的觀光客很多,但說英文只能勉強應付,D有百分之七十聽不懂這些語速飛快的法國人在說什麼,好在認識的那位朋友幫著她打點一切,租房子、註冊學校…,她九月也開始在語言學校就讀。
我們一起在一間露天咖啡座聊天,D說法國人真的好浪漫,那種悠閒生活的步調是台灣所看不到的,我進一步問她才生活在法國快四個月,為什麼會覺得法國人很浪漫,難道不會感覺巴黎有超多的外國觀光客?地鐵不那麼乾淨、生活不那麼方便、巴黎人很冷漠或是治安不佳…,她說愛上這個城市的美好,當然也包容它的不完美,而且她現在對於法國人和觀光客一眼就能分辦出來。
愛上巴黎的美好,當然也包容它的不完美-圖片來源:Pixabay
做為一個觀光客反而看不到這些生活細節,觀光客看到的是巴黎外在屬於表面的美,像是走在路上的背景不是百年建築,就是時髦的法國男女,美麗精緻的景點、自然綠意的植物園、充滿美學的藝術博物館、華麗的百貨精品或是美食好酒,不管平日或假日的咖啡廳,從早到晚露天咖啡座位上,總佈滿喝咖啡聊天的遊人。
但要停下腳步去感受藍天白雲下,灑在身上那道陽光的溫度,欣賞在光影變化中川流的街景,就需要真正住在法國生活後,才能體會這種無法言傳,屬於內在的整體氛圍,像是很多法國人可以靜靜看一本書,不論是在等車或喝咖啡,即使大排長龍的麵包店,這些排隊的法國人,仍呈現出一種不急不燥的從容。
她發覺法國人和觀光客最大的不同就是,法國人在任何情境都能優雅的享受當下,真實的去感覺生活的片刻,細細品嚐吃下的美食,以及喝下那口紅酒的變化滋味,去欣賞陽光灑下的角度和溫暖、漫步在細雨中的沁涼…,這些都是法國人的浪漫情懷,也是她想追求的一種生活體驗。
看著她眼睛發亮的談論法國的神情,讓我想起當初剛嫁到法國時的模樣,突然腦中閃過一檔日本節目,是前往全世界較特別的國度,尋找訪問住在當地的日本人,為什麼會居住在那裡?以及異國和日本的生活差異,可以看到很多特別的文化習慣。

不同的文化,呈現不同的浪漫定義

像是居住在北歐非常寒冷的國家,冬天下雪的晚上習慣睡覺開一點窗,大雪紛飛的咖啡廳外,可以看到許多蓋著防風透明罩的嬰兒車停在外面,每台嬰兒車上都躺著全身包緊緊,只露出可愛臉龐的嬰兒,而這些嬰兒的媽媽們則在咖啡廳內聚會聊天,因為氣候造就許多生活習慣的不同,這些令我們驚訝的舉動,卻是當地人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
印象很深的是有一位住在北歐,靠近北極圈也是芬蘭最冷小鎮的日本人,節目派出兩位藝人前往採訪,飛到芬蘭後開始到處搜集情報,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他時,問他覺得生活上有什麼令人驚奇的事物,他想了一想己經住在這裡二十幾年,可能早就融入當地生活,所以對他來說都是很普通的日常,但對採訪的藝入及電視機前的我們來說,在如此嚴寒的地方生活的日常,卻一點也不普通。
例如芬蘭冬天的日照只有短短三個小時,大家必須另外補充維它命D,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三溫暖,還有戶外只有0度的avanto冰泉,泡avanto是一種冰泳的養身方式,但需注意頭不能整個浸入冰水中,很多芬蘭人在冰泉中自在的游泳。
一位年輕男藝人光著上身穿著泳褲,在氣溫零下二十度的天氣實際跳入0度的avanto冰泉體驗,他說全身都感覺冷到非常刺痛、泡了10秒就受不了,但他上來之後竟然發覺全身真的暖呼呼的很舒服,只有指尖和腳尖覺得有點冰冷而己,直呼好不可思議。
神秘又美麗的極光-圖片來源:Pixabay
住在冬天氣溫零下三十度的這位日本人,帶著兩位藝人直接在冰河上挖洞釣魚,還真的輕易釣起幾尾大魚,然後直接把現釣的魚帶回家做成料理,一起站在雪地上看神秘又美麗的極光,兩位藝人都覺得相比亞洲日本便利的生活方式,這位日本人生活的小鎮確實寒冷又不那麼便利,但從他的日常生活中,卻呈現出一種積極樂觀的浪漫,前去採訪的女藝人像是領悟到什麼,她說方便不等於幸福,生活越來越方便,反而會失去一些東西。
生活在法國確實有許多和台灣不同的生活習慣和文化,也許我就像那位住在芬蘭小鎮的日本人一樣,己經融入法國的生活,所以很多事都習以為常,這幾年很多人問我法國人真的很浪漫嗎?或是因為外子對我的一些貼心舉動而認為法國人很浪漫,以前我一直覺得浪不浪漫,完全和國藉沒有關係,因為每個國家都有浪漫和不浪漫的人,但D說的這一番話,讓我想起剛嫁到法國時的好奇和感動,也對浪漫有了一番新的定義。
因為法國人活在當下、用心去感受生活的態度、這種法式日常的慢活美學,確實如D所說的非常浪漫。
我很佩服D的勇氣,她踏出了熟悉又舒適的生活圈,一個人跑到距離台灣如此遙遠的歐洲,在人生地不熟的巴黎留學,我相信她一定能追尋到她想感受的,獨屬法國風格的生活面貌,也祝福她在巴黎生活如意,在回到台灣的那一刻,帶回全新的自己。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