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讀〈賣油郎獨佔花魁〉──破解詼諧程式

2018/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賣油郎獨占花魁〉是短篇愛情喜劇小說,此喜劇非一般的「喜劇」,指的不是其美滿結局,而是人物和場景的突兀感,所產生的逗趣效果,從題目便可略知一二:「賣油郎也上妓院?」
要知道,古代的愛情小說種類之一「才子佳人」小說,是應驗那句:「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
撇除上妓院的經濟因素,能與花魁有交會的,所謂花魁即青樓中的佼佼者,氣質出眾貌美多才,就是才子了。能培養出才子的,大都是有錢人家,若是有才卻沒經濟,自然與花魁無緣。
此文說的是賣油小商人與妓女的愛情故事,為明朝經典短篇小說之一,出自馮夢龍編輯的《醒世恒言》。
此篇算不上才子佳人小說,妓女不算典型的「佳人」,賣油郎也絕非「才子」,就故事的本質而言,此篇談的是愛情故事,形式非關「才子」與「佳人」。

都說是經典小說,還是難得一見的喜劇小說,就得來仔細看看如何達到同樣的效果:

點石成金

女主角美娘最初是被騙子賣進妓院,老鴇用心栽培長大後,立即面臨棘手問題:美貌才華兼具的美娘打死也不願接客。俗話說:「一款米養百種人。」妓院裡的老鴇,也分很多種,美娘的直屬老鴇王九媽拿她沒辦法,試著出動可以把死的說成活的老鴇劉四媽,說是能「說得羅漢思情,嫦娥想嫁」,來看看這段劇中經典「從良說」:「我兒,從良是個有志氣的事,怎麼說道不該?只是從良也有幾等不同。有個真從良,有個假從良,有個苦從良,有個樂從良,有個趁好的從良……我兒,耐心聽我分說。」
總之,這個劉四媽把所有的「從良款項」都說明了,才給出最後的建議:「你便要從良,也須揀個好主兒。這些臭嘴臭臉的,難道就跟他不成?你如今一個客也不接,曉得那個該從,那個不該從?……過了十年五載,遇個知心著意的,說得來,話得著,那時老身與你做媒,好模好樣的嫁去,做娘的也放得你下了。可不兩得其便?」
這劉四媽說得真是通情達理,根本是跳過「接客」直達「從良」計畫了,如同一位手段高明的業務員,會直接對你話家常,畫未來:「你家有了這個,再也不煩惱……也不煩惱……」
當然,美娘從一開始的不情願,聽完這段「從良說」,開始了看人、選人與挑人的學習歷程。 對必須蒐集資料的小說家,這段「從良說」適合各行各業,即專仔細想想,哪個行業不是如此?精通技藝後,接著是「觀人術」,有錢是基本,還得挑個知情趣的,與其說是從良術,還不如說是混江湖的基本絕活,把這套從良技巧套用在寫小說的創意上,不也很像女鬼聶小倩挑老公的手法嗎?趨吉避凶之際,最終尋得好歸宿。
點石成金,說的不只是人生智慧(逆境轉順),用來說故事,可造成極大的反差,「石」和「金」本質天壤之別,用來經營情節或說個笑話,都非常管用。

似是而非

一開頭就說明是「喜劇」,主要展現在「手法」上,而非結局。
男主角秦重,賣油途中對美娘一見鍾情,自從有那一面之緣便朝思暮想:「你道天地間有這等痴人!一個做小經紀的,本錢只有三兩,卻要把十兩銀子去嫖那名妓。可不是春夢!自古道:『有志者事竟成』。被他千思萬想,想出一個計策來……」
是不是覺得哪裡怪怪的?那就是了,叫「似是而非」名句應用法,雙關詼諧,本劇主要特色,通篇類似幽默出現了好幾次。
可以將嫖名妓這件事寫成賣油郎的人生重大目標,作家真是太過有才,到底哪裡來的鬼主意?鬼才作家最擅長的也就是「鬼扯」了,「從良說」看似行話連連,都是作者肚子裡的鬼主意。
要真的有人可以說得羅漢動情,嫦娥想嫁,我倒也想發揮「有志者事竟成」的最大本領,來見見這位千古奇人。

虎頭蛇尾

賣油郎的朝思暮想,前後也經歷了三年,才真正有情人終成眷屬,主動求婚的,還是新娘子,且看:
雲雨已罷,美娘道:「我有句心腹之言與你說,你休得推托。」
秦重道:「小娘子若用得著小可時,就赴湯蹈火,亦所不辭,豈有推托之理?」
美娘道:「我要嫁你!」
虎頭蛇尾的幽默詼諧寫法:先賦予情境重大壓力,最後用舉無輕重的言語收尾,讓人有哭笑不得的感受。
最近才把這篇小說重新看過,看到虎頭蛇尾寫法,突然打通我的任督二脈,幽默筆法高深的境界,因為靠的不只是文筆,還要有福至心靈的慧黠靈感,其效果卻是妙不可言。

在《耶加雪夫的思念》,有大量的運用,在此舉二例強化說明:

Ex1:
「沸騰的耶加雪夫」安然過關,可是,這個事件中隱含的不定時炸彈,並沒有被安全解除。
「她竟然跟客人說,煮咖啡的光爐出問題!」
「不然,我要怎麼跟客人說?光爐就真的不能用,我要讓客人一直在那邊等嗎?」
「妳不要有那麼多理由藉口,我不喜歡妳這種態度!」
「光爐就不能用啊!」
說真的,我也沒有要他這個蕭大老闆喜歡,我只是一個工讀生,大不了就是直接不幹了!
Ex2:
我開始觀察那對男女,主要點餐的是女生,點了青醬蛤蠣麵套餐,飲料升級為漂浮冰咖啡。兩人不太說話,重點是,女方點了一堆,卻沒吃上幾口,莎拉和麵包幾乎沒碰,主菜義大利麵也只是吃了幾口就沒動。倒是那杯漂浮冰咖啡,讓男生以很快的速度喝光。
總而言之,那對男女之間的氣氛,很詭異。
出完餐之後,阿富和往常一樣,從內場走出來,打算偷喝今天沒賣完的紅茶。吝嗇的蕭老闆說過,不能喝店裡的飲料,就算是作錯,多出來的那杯也不能喝,更何況是沒賣完的紅茶?
「那對客人應該是對餐點很挑的那種人。」阿富從小冰箱拿出紅茶,倒進shake杯中。「反正,我是照老闆給的食材去作的,客人不喜歡,我也沒辦法。」
是啊,客人何止不喜歡你煮的青醬蛤蠣麵,阿富你的奶油鮭魚燉飯也是出名的客人不喜歡,你的七分熟牛排永遠不是七分熟,你的烤豬腳吃起來像滷豬腳,你就一輩子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面吧!


★延伸閱讀:

5.9K會員
597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