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自古誰不廢 | 屈原老師的情場戶外教學

2018/07/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究竟小編推薦:FB人氣粉專「敏鎬的黑特事務所」以#敏鎬體出擊,用詼諧筆調道出從古到今魯蛇們一致的心聲──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讓人只想耍廢很久很久。
敏鎬的黑特事務所,《 人生自古誰不廢:或懷才不遇,或落榜情傷,古代魯蛇的人生堅強講義 》,究竟出版
「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
雖然守不住街亭,但馬謖說到了重點:戀愛之道,除了攻心,沒有其他辦法。
因為你不是要征服對方,而是要對方融入你的生命中。
那要怎麼攻心為上呢?
別怕,屈老師要來教大家怎麼約會了。

情書與老派約會

「敏鎬,現在沒有人寫情書了啦!屈老師已經過時了啦!」
你看到這段也許會很疑惑,覺得什麼年代了,現在大家都用通訊軟體,誰還會寫情書啊?這種過時的手段別拿來騙小孩。
但我告訴你,真理,是不會過時的。
就是因為大家都用冰冷的Line、簡訊,你卻用手寫情書。
就是因為反其道而行,你才會像阿里山神木那般珍貴,那般高聳入雲、鶴立雞群。
一言以蔽之,就是溫度跟誠意勝過一切。
而文字的駕馭是另一個極重要的關鍵。
在中國文學之流中,有兩個很重要的情書流派,一派是《詩經》,主攻簡單樸實、含蓄溫柔、淺白內容加上獨特吟唱手法,很適合情竇初開的單純戀愛。
試想,在一個初秋午後,一個白色蘆花盛開的季節,一對情侶在河畔漫步。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不用翻譯,很簡單吧!)
兩人在狂亂的風中相擁,整條河面則被相思跟蘆葦占滿。
老實說,這種美到媲美MV畫面的情節,沒有多少青春期少女擋得住。
另一派便是《楚辭》。
如果是愛情的本質是浪漫,那麼沒有任何文體更能比《楚辭》代表浪漫。
因為構成浪漫的並非現實,而是幻想。
繁複、華麗、煽情,跟無盡的幻想。
《楚辭》,就是製造另一個世界的過程。
但要怎麼從《楚辭》學搭訕跟浪漫呢?
不要緊張,我們這不是來了嗎?
浪:如何塑造浪漫?
情書之始,約會之端,首重一字:「浪」。
沒有這波「浪」,你跟她就不可能有接下來那片汪洋大海。
那要怎麼才能塑造浪漫的幻想?
當然要靠氣氛啊!得氣氛者得天下啊孩子!
約會有沒有氣氛,根本是天差地別。
場景一:你的約會  對象:學妹
在麥當勞裡,等你半小時的學妹正在窗邊生悶氣。一抬頭,看見衣服沒換、滿臉鬍碴、一頭亂髮,再加上愚蠢傻笑的你走入店裡。
「學妹,有種東西比我現在的頭髮還亂。」
「不知道,學長你快說,我要去趕車了,謝謝。」
「傻瓜,是我被妳弄亂的心。」
「喂,警察先生嗎?我在臺北車站麥當勞,麻煩一下。」
場景二:湘君的約會  對象:湘夫人(湘水女神)
洞庭湖上漫布著月光,一陣風吹來,被攪散的月影隨波盪漾。
此時,湘夫人(類似學妹的女神)來到湖邊,正憂愁地等著你。
她一抬頭,看見滿身香花、光鮮亮麗的你走來。
「湘夫人,妳來了呀。沒看到妳,讓我盼得很難過。」(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
丟完直球,成功機率大概就有一半。
秋風吹拂,葉落湖面,激起漣漪陣陣。(嫋嫋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此時,你從小洲上採了一朵香花,輕輕遞到她手中。
「美好的花,只配得上遠方美好的人。」(搴汀洲兮杜若,將以遺兮遠者。
如果這時再來句什麼「洞庭湖面的波再大,也沒有妳在我心中激起的漣漪大」或是「我心中的小小沙洲,只允許妳獨自降落」之類的話,我想女神應該會瞬間理智線斷裂尖叫吧。
所以說,有沒有氣氛,真的有差。
纏:如何博得對方好感
「纏」一直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
像是作文的起承轉合一樣,「纏」是在浪漫之後將好感堆高的過程,但很多人往往會搞砸。理由無他,只因「纏」過頭,會變得相當恐怖,結果不但不會帶來任何好感,還會引人發噱。
想要「纏」得好,差別在一個詞,「格調」。
場景一:你的約會  對象:還是學妹
一個沒有課的早上,學妹醒來了,原因是手機的訊息鈴聲不停響起。
「學妹妳要不要吃早餐,學長買給妳!」
「火腿蛋餅好不好?雖然我喜歡玉米蛋餅。」
「等等一起出去玩怎麼樣?我騎車接妳好了。」
「等等,我忘了我只有腳踏車,很文青,呵呵。」
「碰!」
學妹丟到床底的手機正在震動著,而螢幕上你煩人的訊息仍在閃爍。
場景二:河伯的約會  對象:另一位女神
在河畔,一位女神正在等人,黃河的滔滔巨浪模糊了她的倩影。
「轟隆轟隆!」一輛四龍傳動大車往女神開來。
「嗨,要不要一起去黃河玩啊?」(與女遊兮九河,沖風起兮水揚波。
河伯掀起荷葉車蓋,向女神露出燦爛的笑容。
一路上,河伯陪著她到河畔散步、陪著她去爬崑崙山、陪著她去風景區戲水看魚,直到夜幕低垂,兩人才離情依依,在南江岸邊分別。
臨走前,河伯還派了小弟(當然都是魚)送她回家。
一路奔馳,想著早上崑崙山的美麗風景,想著河伯的笑容,女神陷入沉思。
溫柔的纏不叫纏,叫做呵護。
體貼的纏不叫纏,叫做關心。
河伯的纏不叫纏,叫做紳士風度。
想著河伯對自己無盡的溫柔體貼,她笑了。
想著河伯的四龍傳動大車,她笑了。(乘水車兮荷蓋,駕兩龍兮驂螭。
想著河伯有意無意透露的龍宮城水岸豪宅,她笑了。(魚鱗屋兮龍堂,紫貝闕兮朱宮。
安定,就是一種格調。
「敏鎬,可是我沒有龍車跟豪宅,當不成河伯耶!」
「沒關係,你可以去當河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圓神出版
圓神出版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溫柔地貼近你。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這是一種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