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足跡】醜小鴨變天鵝─江南渡假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提到「江南」這兩個字,映入讀者腦海中的可能就是乾隆下江南的歷史故事,再不然就是秀麗的山水了。不錯,江南渡假村是台灣首先營造出「江南風味」的休閒渡假中心。
江南渡假村是台灣首先營造出「江南風味」的休閒渡假中心。
台灣加入WTO之後,面對壓力,台糖試著轉型,近幾年成立的八大事業部,大都還處在虧損狀態,但是休閒事業部底下的江南渡假村卻出現盈餘,被喻為「台灣小西湖」,它是怎麼辦到的?
台糖公司堪稱台灣最大的地主、糖業的老大哥,砂糖出口值曾佔台灣外銷品第一位,近年因為開放砂糖進口以及台灣勞力成本相對提高,造成二十幾個糖廠陸續關閉,「轉型」已成為台糖面對困境不得不的選擇。
尖山埤水庫原是台糖專用的水庫,主要提供蔗田灌溉與製糖用水。現在糖業沒落,尖山埤就失去原來價值與舞台,台糖公司因此將之轉型為觀光休憩園區,91年江南會館興建完成,默默無聞的尖山埤水庫蛻變成一個結合自然生態與湖水風光的「江南渡假村」。
一提到「江南」這兩個字,映入讀者腦海中的可能就是乾隆下江南的歷史故事,再不然就是秀麗的山水了。不錯,江南渡假村是台灣首先營造出「江南風味」的休閒渡假中心。從最早的命名、網站設立、園區造景、遊湖畫舫等…均有一系列的江南味道。蕭啟良總經理談到江南渡假村的設立:「當初以江南來命名,就是希望能夠媲美西湖的一個景致,讓大家能夠感受到這一份的寧靜,享受這小而美的湖光山色。」
醉月小樓
江南渡假村依山傍水,有中國西湖與台灣日月潭的美麗倩影。走進園區,迎面而來的是提供優質休閒生活的江南會館,另一個指標就是依水而居的水上閣樓─醉月小樓。無論從陽台上遠眺「風入竹林萬竿斜」或者斜躺於貴妃椅上不經意的瞧見「一行白鷺上青天」,須臾之間已偷得浮生半日閒!!另外,搭乘「遊湖畫舫」優遊於青山綠水間,雖沒有乾隆下江南的霸氣,但是蘇東坡的詩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卻在此時浮現腦海。能「四平八穩」的賞景並透過導覽深入瞭解渡假村的人文典故,則是江南特有的知性之旅。
第一次來到江南渡假村台大張慶瑞教授表示:「江南的景致真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它原來是水庫改變的,並且利用它的特色呈現獨特的水文氣質,我感覺最特別的就是遊湖畫舫。」
令人陶醉的景致,一般遊客總是渾然忘我、覺得理所當然,可是讀者如果瞭解到國營事業台糖公司,對經營江南渡假村的用心,肯定會對眼前的美景多一份敬意。蕭總經理說:「在國營事業的體制下有很多的限制,而且員工從國營事業轉為服務業的一個心態上都有莫大的一個阻力。幸好在公司的一個規劃下,我們有一批員工到餐飲學校去受訓,然後再回來經營。」
接近退休年齡的林永存經理,遠赴外地學習餐飲管理,每天「早到晚退」的從基層做起,為了讓江南渡假村早日自立自強,台糖員工放下的不只是身段,更是自尊。林經理表示:「兩年當中,我到高雄餐飲學校與福華墾丁受訓,以前我們是遲到早退,那受訓時卻是早到遲退而且是沒有加班費,付出的時間是加長的,體力的勞動是加倍的。但是在這個受訓過程完了之後你好像就是醜小鴨蛻變。」從「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製糖工作轉向「日夜操勞」的飯店服務,對台糖員工而言是一種突破與考驗也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
蕭總經理感慨的說:「台糖公司因為轉型需要而在被人遺忘的小鄉村中成立江南渡假村,可是第一年的業績不甚理想,原本總公司計畫準備委外經營,可是我們堅持─既然要轉型、就要永續經營、自己承擔盈虧責任。就這樣在全體員工有所體認的情況下,三年來,年營收從1800萬台幣直線上升到2億元,硬是把灌溉水塘經營到被台糖公司視為皇冠上的一顆明珠。」
「轉型」也許是基於現實的考量,但是當大家適時體認到其中的關鍵時,就能化被動為主動,讓不起眼的水塘,搖身一變成為「福爾摩沙的小西湖」,尖山埤的轉型就像醜小鴨蛻變成美麗天鵝。
醉月小樓江南渡假村提供。
2005-12-16大紀元首發 文/攝影 林谷均
說文解字:盼者─(1) 看─「左顧右盼」 (2) 希望─「希盼」 (3)美─「美目盼兮」。台灣有很多認真踏實的中小企業甚至世界矚目的隱形冠軍。也承傳了優秀的中華文化以及展現特有的在地文化,秉持「擁台灣開疆闢土、覽文化承先啟後」精神,讓我們換個角度,透過關懷、文字、鏡頭,一起看見台灣之美、看見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昨日列車x台北捷運一日解謎旅行】累斷腿只為了滿足乘客的夢想穿越時光回到過去的昨日列車 搭載無數乘客未完成的心願 這座列車上,旅客心中皆藏著一份未實現的渴望,這趟旅程中,所有的遺憾都有機會彌補。 看完心願號招募訊息的你,來到了心願管理局,參加一年一度的新進同仁選拔。
Thumbnail
avatar
爆雷女王
2024-04-08
♿️輪椅盪鞦韆~實現輪椅族盪韆鞦的夢想,給輪椅族最有自信的擺盪樂趣更有助復康治療。無口語極重度腦麻兒喜愛的♿️輪椅盪鞦韆~實現輪椅族盪韆鞦的夢想,給輪椅族最有自信的擺盪樂趣更有助復康治療。透過介紹讓更多然認識輪椅盪鞦韆在台灣的年資,希望透過認識讓更多人維護這個得來不易的設施。因為它是輪椅族專用,壞了就沒得玩了!這種設施在2018~2023給我兒子五年多的歡樂,希望更多人延續愛!
Thumbnail
avatar
懿口童聲~祐來了
2024-01-11
小資族的理財之道:資產穩健增長,邁向夢想大門理財,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課題,尤其對於認真上班的小資族來說更值得關注。 每個月的薪資收入數字都差不多一樣,但透過有效率的財富管理,小資族也能夠達成財富增長的目標。 這篇文章將提供理財相關概念與方法,讓小資男孩女孩們一起走上財富自由大門。 無論各位的目標是資產增值、償還貸款還
Thumbnail
avatar
肆月
2023-10-01
優質商家滿足顧客期待 激發創業夢想優質商家提供優良的產品和服務,營造愉悅的消費體驗,讓顧客感受到貼心的關懷和專業的服務。除此之外,優質商家也吸引許多有相同理念的人加入打拼,透過創業輔導課程,為想要踏入創業領域的人提供寶貴的指導和專業知識。
Thumbnail
avatar
boboyo
2023-08-14
《足夢邊境》夢想需要點傻勁《足夢邊境》是國中老師何婷婷帶學生一起拍攝的素人紀錄片,以彰化大城鄉頂庄國小,吳哲銘帶學生練習「花式足球」。孩子做出很多讓花式足球員很意外的高難動作,讓吳哲銘相當自豪。但吳哲銘家庭並不支持他玩花式足球、甚至當地小孩原生家庭也沒有資源幫助孩子築夢,一年一年過去,這個花式足球夢還有人能持續下去嗎?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3-07-25
想打做夢想人生?如何能改變現狀?好好運用吸引力法則大家好,我是Tomo,這次是我第一次在podcast跟大家分享吸引力法則,可能說得不好,希望大家多多包涵!可能大家對我不太認識,簡單來說我是一位頌缽治療師和這個好・靈靜平台創辦人。近年看到身邊的朋友/網友生活都不太如意,很想將我知道了解的事,Happy share給你們,來一起做個「幸運磁石」吧!
Thumbnail
avatar
好・靈靜 Tomo
2022-03-26
夢想的奇蹟作者已霧化此圖片,請斟酌點閱。圖。文/布恣芽朵 夢想也許因為現實而讓人遺忘,但不管現在的夢想還是以前,曾經的夢想,都是需要努力不懈。
Thumbnail
avatar
布恣芽朵
2021-10-10
夢想一開始很小,但隨著累積就能變巨大-蕾蕾閱讀#24:一千零一個點子之後(1)可能是吸引力法則吧,這本書躺在我家已幾個月 還是P先讀完它與我分享很好看 (比巴先生的雪球好讀100倍😂)   但直到我開始日更,開始把自己腦中的一些點子化為實體時 我翻開了這本書,得到了1001個感動 我煩惱過苦思過的困擾,原來現在的商業巨獸也都曾體會過 我甚至還用書中提到的 專注 來去
Thumbnail
avatar
Olaytalk蕾蕾聊聊
2021-10-04
夢想三部曲《樂來越愛你》: 不想變成那名為長大的現實,寧願做愚人。這電影非常明白,那種夢想無法實現的那種痛苦,做到自己沒興趣的工作,那種委屈甚至恥辱,跟《穿著prada的惡魔》是完全不一樣,並不再有什麼抱怨工作就是草莓族所以要堅強這種觀點,而是完全站住立場,對沒錯! 這工作我沒興趣,所以我有資格去討厭,誰叫我是懷抱夢想的傻瓜呢?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7-12
夢想製造機: 你有過夢想? ft. 忘得播耶 “人不一定要有所謂的夢想,但要有passion!”—忘得播耶 每個羽毛都帶著自己的夢想或故事來到羽昊的解憂夢工廠的,尋找著自己的夢想製造機,而今天一起設計夢想製造機的設計師— 忘得播耶,我們都用一種傻傻又天真的想法來製造我們的夢想機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