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第一篇

2018/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4年結束在印尼的華語教師生活後,回台灣閒散了八個月。印尼雅加達的消費超乎想像地高,又天天塞車,然而那兒的同事、家長、學生、鄰居、風景,在我生活中交織出一種美好的風格。最後是因為常常生病,我才不得不離開印尼。
離開印尼回到臺灣後,每天只想發懶,接了幾個中、英文家教,除此之外就做自己想做的事,一邊養身體一邊洽談工作。當時接觸的工作機會全都在海外,其中比較冷僻的就是賴比瑞亞跟孟加拉了,我個性古怪喜歡選擇冷僻路線,然而賴比瑞亞真的有點兒遠,故2015決定出發去孟加拉。
在接觸這個國家之前,我只知道它在印度隔壁,種族、語言、文化有相近之處,其他則是一無所知,就開始上網搜尋,順便問問印度朋友們的意見。其中有個朋友給我的建議,是我個人認為最實用的:⌈帶自己慣用的衛生棉⌋。姨娘來訪的那瞬間,我真的很感激他啊!
現在,就讓我簡單敘述我所認識的孟加拉吧!
  • 孟加拉差不多是臺灣的四倍大。
  • 歷史上曾經是莫臥兒帝國、英屬印度及東巴基斯坦,直到1972才獨立。所以不少人以為他是印度的一部份。
  • 鄰國有印度跟緬甸,其中跟印度有許多飛地,這個問題直到2015才解決。
  • 首都是達卡(Dhaka),第二大城則是吉大港(Chittagong)。這兩個城市坐公車5~8小時不等,搭國內航班大約45分鐘。
  • 臺灣到孟加拉沒有直飛的航班,多數人是搭國泰在香港轉機,或搭新航在新加坡轉機到達卡。
  • 位處孟加拉灣旁,地勢低平,雨季常淹水,也有熱帶氣旋。不常有地震。(有次在吉大港發生約三級地震,就看見我大陸跟孟加拉同事拼命往外衝,臺灣同事全都氣定神閒地坐在辦公室)
  • 氣候感覺跟臺灣差不多,雖說孟加拉有六個季節。熱浪來襲時,體感溫度可以到攝氏55度左右,但平常就跟台北的盛夏一樣。冬天也是涼爽舒適,我通常穿個短袖,早晚加外套,就覺得很舒服。然而對窮人來說,冬天十分難熬,吉大港靠海,晚上偶爾會低於攝氏10度,許多人就這樣熬不過了。
  • 治安說不上好,感覺因為政治、宗教,常會有衝突。滋事份子特別懂得煽動群眾,而群眾因為教育程度不高,也很容易被操弄。在Worldatlas網站上看到達卡是2018年亞洲第三危險城市,住過三年的雅加達則是亞洲第四,真是要佩服自己一下。不過大家擔心的女性安全,我倒是覺得因為風氣保守,只要了解他們的文化,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 90%的人信仰回教,多數很虔誠。第二大宗教是印度教,山上少數民族信奉佛教居多。
  • 人們的長相,很像我們印象中的印度人。少數民族則是像蒙古人,據說是成吉思汗打仗時留下的血脈。
  • 教育程度低,識字率大概50~60%,男高於女,普遍重男輕女。
  • 官方語言是孟加拉語,通行於孟加拉國、印度加爾各答及其他地區,是世界上使用人口前十大的語言。少數民族有自己的語言,各地也有方言。對我來說孟加拉語比印尼語容易聽、說,但讀寫很困難。最有名的孟加拉語文學作品應該是泰戈爾的作品。
  • 出口以成衣、麻製品、茶葉等居多,成衣出口量應該是世界前三大。因為薪資低廉,很多大公司都在這設廠。但前天孟加拉才公布新的最低基本薪資,漲幅不小,表格如下。上次最低基本薪資調漲是在2013年,今年年底聽說要選舉,所以也調漲了最低基本薪資。(看來大家的手法都差不多? XD)
孟加拉2018年政府加工出口區外最低基本薪資
  • 孟加拉人口非常多,據說有1.6億。孟加拉的出生證明文件混亂,假證件浮濫,很多家庭也沒有報戶口的觀念,所以實際人數跟官方數字到底差距多少,我不確定。
  • 多數人很善良,容易相處。但要懂得如何尊重他們的宗教與文化,也要了解他們好面子的個性,就能避免很多誤會。
以上是我對孟加拉的簡單介紹,有問題歡迎問我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