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學語言心得,與我的SIELE西文檢定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最近考完西文檢定,來整理一下我斷斷續續學語言的想法吧~我們先參考《CEFR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今天的文章,我大概會常用到這個標準來形容語言程度;我的歐洲朋友們,寫履歷表的時候,也常用這套標準來描述自己的語言能力。
CEFR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
以下我會說明幾個大項,文章有點長,有空慢慢看呀~
  1. 我的教育背景與語言能力
  2. 我心目中學語言的方法
  3. SIELE考試的感想

我的教育背景與語言能力

大學念美勞教育學系,從小到大,學各種語言的過程中,當然也有不少挫折,可是整體來說似乎還算順利。
中文》:母語,求學時,美術、音樂、中文是我最有把握的科目,曾經聯考國文是該年度前2%。後來考上對外華語師資,曾獲選為獲選為教育部赴美儲備教師,所以在開始海外飄盪之前,中文能力是挺好的。現在在海外久了,確實有點退步。
Glossika的分級測驗,不論哪個語言,最好的結果,只會從B2(中高級)開始。另外,它的測驗方法,是念一個句子,然後從四個句子中,選出正確的選項。我個人認為這個測驗的參考價值,在於「自己判斷要從哪個級別開始學起」。要說評價語言能力,鑑別度就沒那麼高了。不過我還是附上分級測驗的結果,跟我自己的判斷吧~
GLOSSIKA中文分級測驗B2開始
英文》:聽力不錯,敢說敢用,語法待加強。對美國腔、南亞腔、東南亞腔比較有感,英國腔、澳洲腔較不習慣。TOEIC多益金色證書,British Council測驗C1(高級)。覺得自己英文最好的時期,應該是念景美女中的那三年,學校要求每天要聽英文廣播,而且隔天會考試;寒暑假作業常常要看英文小說,當時的閱讀量比較大,年紀又輕,單字比較好記啊!
British Council CEFR C1
台語》:25歲後才略有接觸。到現在一般對話能聽懂95%,口說能力應該有70%。自己覺得不錯,但是大家知道我在履歷表上,寫台語流利,都說我很有勇氣(也有人說我怎麼好意思)。我做Glossika的分級測驗,也是B2(中高級)開始,這個應該接近我真正的台語能力。
GLOSSIKA台語分級測驗B2開始
西班牙文》:有興趣,最早是在社區大學上課,有陣子找了線上家教,可是因為人在孟加拉,網路慢又常停電,加上老師也忙,就沒繼續了,已經荒廢三年以上,2017年,我們全家去西班牙玩的時候,我是可以從頭到尾用西文對話的,不過2021考SIELE,口說只剩A2(基礎),聽力B2(中高級)、閱讀B1(中級)、寫作B1(中級)。
2021的SIELE證書
學過西班牙語後,聽別人說加泰隆尼亞語、葡萄牙語,能猜中一些。
GLOSSIKA加泰隆尼亞語分級測驗B2開始
GLOSSIKA歐洲葡萄牙文分級測驗B2開始
義大利文》:大學曾經認真學過,但也是忘得精光。就算重新認真學,應該還是比不上我的西班牙文能力,因為西班牙文的文法比較簡單,學起來也進步得比較快。
GLOSSIKA義大利文分級測驗B2開始
印尼文》:在印尼工作時接觸到,沒特別學習。可以點菜、討價還價、問路、叫車時可以在不同地點指示司機怎麼找到我、應付基本生活需求。Glossika分級測驗也是從B2(中高級)開始,不過我應該只有A2開始(基礎)。
印尼語分級測驗B2開始
孟加拉文》:我對孟加拉文相對有感覺,在沒有學習的情況下,多聽多觀察,來公司三個月就可以用孟加拉話面試當地員工。過海關、出門買東西、點菜,因為能說點孟文,常常會有特殊待遇。當地員工若是講到工作相關的孟文,大致上都能聽懂,只是不見得可以回應。當然,後來才知道自己講的是吉大港腔孟加拉文,走到哪都被發現是吉大港來的。
2020下半年,我找了線上家教,但因為她家裡有病人,我工作又忙,所以我們才上了十個多小時的課,現在對字母跟發音有粗淺的概念,老師也教我唱了一首孟文歌曲,學起來還算順利。Glossika分級測驗也是從B2(中高級)開始,跟印尼文一樣,我應該只有A2開始(基礎)。
GLOSSIKA孟加拉語分級測驗B2開始
講到這裡就可以讓印地語湊個熱鬧。我其實完全不懂印地語,可是會一點孟加拉文之後,就比較好猜了,分級測驗還測了個A2開始(基礎)。
GLOSSIKA印地語分級測驗A2開始
我對日文、韓文就沒什麼興趣,也不太會接觸。
有興趣的語言,真的值得好好經營,尤其學的語言越多,跟不同的人群都有話題,而且聽到陌生語言,有時候還能用自己的經驗去猜測人家在說啥,真的很好玩。

我心目中學語言的方法

我的版友說過,我跟我妹應該很有語言天份,而我自己覺得學語言有幾個要素:
找到自己的目的、了解該語言的特性、找到個人學習風格並用對方法、健康的心態、營造學習環境,保有興趣或學習動機...等
找到自己的目的
我自己在接觸新的語言時,我會先思考自己的目的,例如:
英文:不要考不及格,最好聯考多拿幾分。
台語:聽懂同學在講什麼。
義文:我這麼喜歡文藝復興,要是有天能去義大利深造藝術該有多好~(當年還這麼有文藝氣息呢~)
西文:這語言好好聽唷~我想學!哪天我要拐個講西班牙文的帥哥!
印尼文:我要點菜,我要殺價,我要讓計程車司機以為我很了解雅加達啊!
孟加拉文:在印尼會點當地語言,生活好過多了,在孟加拉要繼續啊!
依據不同的目的,就會有不同的期待,因而產生不同的學習方法。所以,了解自己的目的是第一個關鍵。
了解該語言的特性

一般會把要學的語言稱作目的語。 在我接觸這個語言時, 我會先上維基百科查查這個語言的特性。 多數時候wiki就可以滿足我的基本需求了。
另外,我會試著聽聽這個語言,不是要聽懂它,而是要熟悉它的韻律與節奏。
找到個人學習風格並用對方法
每個人的方法不一樣,雖然有的人說"視覺"、"聽覺"學習者的分類已經很老套了,我自己還是很喜歡拿它來舉例。我的聽力不錯,然而學習方法偏向視覺學習,用眼睛看比用聽的有效。要了解自己的學習風格,有很多網路上的測驗可以做,知道自己特性之後,就會更有方向。

健康的心態:《拋開羞恥心,增強自信心》
要說健康的心態,比較像是我為自己的不求精準開脫。
我總是告訴自己:「那不是我的母語,我犯錯是理所當然的,母語使用者都不一定對了,不要有壓力。」沒有害怕犯錯的心理包袱,不要求自己精確理解每一個字,用字遣詞挑選簡單的字彙,達到表達的目的就好。
營造學習環境,保有學習興趣或動機
動機跟興趣,大概要靠自己了;但學習環境,我大概會用以下方式:
造句
學到一個新詞,我會造幾個句子,這樣不只學到詞的意思,用法也同時記下來了。

以目的語思考、學習
在學習的過程中減少"翻譯"這件事,學習更直接,也會降低因翻譯而出錯的機率。
可以的話,學英文的時候就從頭到尾都用英文。
舉個我在孟加拉教同事中文的例子:
我問:2+3等於多少,大家都要算很久。我問他們這麼簡單的數學,怎麼要算那麼久呢?小孟說,因為我們先想2是什麼?2是two,two就是dui, 3是three,three就是tin. dui+tin=pash, pash是five, five就是5
或是我的印尼學生,會說:老師我的鉛筆跌倒了,因為她先決定她要用fall down這個字,再去找中文。
所以,用目的語思考很重要,對我來說會像在腦袋裡用一個開關去轉換,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我台語學不好的原因,因為我常常用中文思考。
聽廣播聽音樂看電視
念景美的時候英文小老師都會考前一天的英文廣播,高一聽大家說英語,高二聽空中美語教室,高三聽常春藤美語,寒暑假讀英文小說。
每天花的時間不長,累積起來很可觀,聽廣播的同時我會試著跟上課文朗讀,大聲唸出來不只是學著說,同時也在聽自己說的英文。
另外,我們會看沒字幕的電影、聽流行音樂,拿歌詞來查字典、對我是蠻有幫助的。
語言交換
以前會上網徵求語言交換,讓別人教我英文,我教他們中文。
好處是可以認識新朋友、認識不同地區的文化、習慣不同口音,由於以口語為主,學到的字彙也跟教科書有所區別,對於口說與聽力非常有幫助。
壞處是遇過打著語言交換為旗幟,只是想交女朋友的人。
如果要找語言交換,建議盡量找同一個性別,除了避免上述麻煩之外,也可以避免"我是女生,講起外文卻像個男人"這種狀況。
再來,就是彼此要商量好怎麼分配時間、主題、形式...我自己教過華語之後,學起其他外文比以往容易,我想增進教學能力的同時,學習能力大概也會提升吧!
總之學習方法有很多,適合自己的就是好方法。

SIELE考試的感想

之前考過西語界知名的DELE,DELE具有公信力,成績終身有效,不過出成績時間比較慢,而且要選定自己的級別,如果那個級別沒通過,就沒有成績了。當年我選了A1(初級)來考,很輕鬆就通過了,覺得有點可惜沒有選A2。
幾年前,我上網看到SIELE,這個成績只能保留五年,大約三周就可以在官網查證書,然後除非考得太差,連最初級都不到,不然一定會有成績。大家想像一下,DELE就像我們報名全民英檢,要挑選自己的級別,報高報低都吃虧,而SIELE有點像考TOEIC,最後會有一個成績,因此我對SIELE很有興趣。
當時台灣沒有考區,我還跟同事說,應該去菲律賓或日本考試,順便玩一玩。因為有點忙,拖著拖著,新冠病毒出現了...好在今年台灣終於有考區了,雖說考區在台南,離我家有點遠,但去考試還是很不錯的。
我是向歐洲家-西班牙遊學留學顧問中心報名的。因為預防疫情,名額相當少。在報名後,我們就多數時間用LINE溝通,他們幫忙處理好報名的一切事項,開了幾次線上會議,對我們說明考試模式,也給了一份考試模式的文字說明,最後找了有經驗的考生,分享考試內容。
我自己覺得SIELE官網上的考古題,可以試著做看看,會對整個考試內容比較有概念。
考試有部分題目是可以切換的,也就是做錯可以回去改;另外多數大題是不能切換的,就是做過就回不去了。以我的程度來說,不用記住能不能切換(我也記不住),因為我速度慢,如果回去改,時間來不及,就抱持著一個永遠不回頭的信念,一直做下去就對了。所以要盡量讓自己專注,不要犯錯。
考試時間總長3小時,考閱讀、聽力、寫作、口說四個大項,整個過程都在電腦上進行,每一個項目都有幾個大題,題目程度從最簡單到最難,有選擇、配合、寫作...等形式。總之,考試單位發給我的說明,是蠻清楚的。我自己覺得哪類題型有多少,對我沒那麼重要,因為我的問題是缺乏練習XD。
口說,是最困難的一環。題目都是預錄好的,聽錄音之後,自己要對著麥克風回答,所以不會有考官引導,自己要想辦法一直說。
越簡單的題目,給的思考時間越短,例如其中一題:你會說幾種語言?我還在算術呢,就發現自己快來不及回答了 ><。考試之前,要好好練習反應速度。
後來我還遇到很多題錄音檔無法上傳的問題,主辦單位立刻拍照存證,之後幫我向SIELE官方爭取到重考口說的機會,但我想就算沒有這個技術問題,以我的口說能力,估計也沒辦法再考得很好,我就放棄重考了。
另外,口說的重點是,如果有要考生選主題,請用最快速度選擇,時間過了就是系統幫你選了。我當時在學校教育跟經濟之中,恍神猶豫了一下,時間到了,系統就幫我選經濟了。不懂為什麼我要猶豫啊啊啊啊啊,經濟我不會說><
寫作部分,我覺得事先準備一些Email、抱怨投訴、提出意見的書寫格式,會很有幫助。寫作的時候,要注意字數要求,每個大題要求也不一樣。
聽力考得比較好,我有點意想不到。不過我平常會聽西班牙文的歌曲,偶爾看看Netflix,考試前我也花了幾天聽Podcast,隨便聽聽,習慣一下語言的速度跟節奏,我想或多或少有幫助吧!
我認為學語言,考檢定考試,對我來說可以增強學習動機,也能鑑別自己努力的成果。我很多喜歡日文的朋友,也都去考過一級,考到自己開心的成績,真的很有成就感唷!大家也一起試試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