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專題|《黑太陽731》系列電影:電視轉久了總會遇到鬼

2018/10/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是一個非常討厭老鼠的人。
對老鼠的厭惡,是星象級般的厭惡。簡單來說,如果今天一早在路邊看到老鼠匆匆掠過,或者只是短暫停留的身影,我都會覺得「today is not my day」,然後鬱鬱寡歡一整天。就像水星逆行一般,一隻老鼠可以耽誤我的一天。
回溯討厭老鼠的歷史,我總是回憶不太起來。
曾經,一次講到安潔莉納.裘莉的時候,想起她跟丹佐.華盛頓主演的《人骨拼圖》,在她們搜查的過程中,驚愕地發現被老鼠殘忍地啃蝕殆盡的屍首。那一幕就跟第一次吃到單點的牛排一樣,彷彿用想像的就能聞到滿是老鼠的腥羶味。
《人骨拼圖》劇照/IMDb
可惜,不是這部片。我又陷入了過往回憶的搜索,畢竟回憶就是回憶,或許可能存在於當時一同經歷回憶的那些人的腦海裡,但也要端看對他們的影響,來爬梳回憶還剩下多少——通常跟發薪日隔天的帳戶一樣,常常讓人懷疑,我曾經領過薪水嗎?
偶然,在一次專題討論中,提起了有台灣黑死病之稱的「漢他病毒」。依稀記得是小時候發生的,但具體是在民國幾年發生的,狀態是怎樣,請原諒我不願去查詢。畢竟 Google 的搜尋,真的很不尊重人,特別是不尊重人對於圖片,應該要擁有是否觀看的選擇權。常常我天真地鍵入搜索字,再尋常不過的關鍵字喔,都可能出現一堆意料之外的圖片,摧殘尚未發育健全的心靈。不信嗎?不信就去 Google 一下「尖端」啊。
可惜啊,也不是因此才討厭老鼠的。
終於,某一次亂滑 PTT 的過程中,我找到了答案。
「友好歸友好,歷史歸歷史」
電影的第一幕,黑底白字,寫上這一句。一看就知道應該是要對古今歷史做反省,特別是涉及國家之間的,畢竟我們很常看到「XX歸XX,OO歸OO」。各位看倌啊,不要以為是在講中國和台灣,因為對於很多人來說,友好是事實不是歷史,更何況中華民國的首都現在還在南京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174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釀電影:專為影癡而生的媒體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