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毛澤東生在美國會怎樣?

2018/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安迪・沃荷《Mao Complete Portfolio》,1972S。ource: Revolver Gallery
如果毛澤東生在美國,或美國出了一個像毛澤東的人,能夠當到總統嗎?還會是一個狂人或魔王嗎?這個美國版毛澤東會發動文化大革命、大躍進嗎?上星期在PTT的架空歷史板(DummyHistory)討論了這樣的問題,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以前有本科幻小說,叫作The Iron Dream,故事的主角是希特勒,但這個希特勒在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移民去了美國,然後他在當地靠畫畫維生。當年流行科幻小說,他就靠畫科幻小說的封面維生,後來寫了自己的科幻小說,成為了大作家,把他的種族主義幻想,弄成了故事,把猶太人等代入成外星人,名利雙收,過了完全不同的生活。
有得在自由國家當科幻小說作家,過富裕生活,誰要當甚麼獨裁者?

魔王是遇到一堆鳥事倖存下來的

想想在湖南自治運動時期,二十多歲的毛澤東是提倡自由平等,無血革命,反對丟炸彈的;後來則在北大混了個圖書館管理員職,還喜歡看書寫詩。如果蓋掉名字只看這裡,一個這樣的青年人哪裡像甚麼魔王野心家呢?這是楊威利吧。
1919年的青年毛澤東
後來大家都知道,他被國民黨欠了720大洋,還變成通緝犯,然後老婆(楊開慧)又被人殺了,其中一個兒子病死,一堆兒女不是夭折就是下落不明。三十幾歲至四十幾歲,別人安穩成家立室買房子享受人生,他則隨著長征居無定所,性命受威脅,而且時刻陷入政治鬥爭中,所謂的共產黨同伴也經常想鬥垮他,張國燾還想把他開除。
我想誰遇到這些鳥事,如果還能活下來,都會懷疑人生,人格大變。而且當時長征時,他唯一所能依靠的共產黨是頗為黑暗艱難的時代,被剿到不要不要的,才會在遵義會議中讓他推了上去。
如果有得選擇,選擇這人生,你會成為開國皇帝,你想要這樣的人生嗎?我想大部分人都會拒絕的,也許毛澤東有得選他也會拒絕,更不要說,後來韓戰中五十多幾的他還掛了那個能養大又正常的長子。有這樣的人生,就算不懂命理,我也能算出毛澤東是苦命。而這個苦命,大多是別人找他麻煩,或者無妄之災而成的,也就是說是社會的成果。毛澤東的人生,本身就反映了時代的悲劇部分。
我少年時看不少有關毛澤東的書,有些部分,會強調他在長征時,也很堅持每天要吃到甚麼。別人覺得是趣聞,但我完全能理解這是甚麼心情。我自己在最貧困、要睡在連被子也沒有的地方時,也覺得盡量弄些像樣點的食物,是一種救贖。也有些寫到,他總是很耐心地回信給向毛主席寫信的小孩子、並且勉勵他們,覺得魔王也有溫情。我也理解到,這不是甚麼華盛頓劈櫻桃樹的謊話,他其實也就是凡人一個。
很多人都不相信,但我相信,他就是個真誠對小孩子好的人。他也曾說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也就是其實他並不是很有侵略性,只是毛主席身為領導者,總不能說自己本質上其實就是溫柔善良,只是世途太壞,生存不能靠本性。
雖然毛對小孩友善的形象確實也是宣傳材料。圖片為車永仁繪《親切的關懷》,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1975年出版;Source: 普若 安@flickr CC BY-NC-ND 2.0

換個背景,他未必會玩魔王路線

我自己都是在人生的低點時,得到更多的東西。我今天開自己的公司,但我在想,如果我不是第一份工作就被人欠薪的話,我應該今天還是打工仔。如果我不是教很爛的學校合約又短,又碰到政府不斷砍教師職的話,我今天可能還是教師。如果有那種舒服的位置,坐舒服了,我就不想走了,我想毛澤東也一樣。
會變化和得到更多,往往是因為失去。在一個更良好的時代或國家裡,他大概不會被迫進這條路,像玩冒險遊戲一樣,他應該有很多幸福路線,比如和楊開慧建立幸福家庭,當圖書館管理員,或者拿那720大洋活得好一點?或者在湖南的自治運動成功,他活在自己的家鄉當上校長。
只是在這個遊戲中,他被玩出了魔王路線而已,可能這也是唯一能令他通往魔王之路,就像希特勒也可以是畫家一樣。
說他們是狂人,其實他們的人生有甚麼選擇?生存下來當勝利者的狂人,另外一邊是死在路旁埋沒的無名氏。如果你能變成狂人,為甚麼不變呢?你問我毛澤東的人生有沒有更好的選擇,我仔細看也真的想不出來,活著當狂人總比死在路邊好吧?
或許美國,本來就有很多毛澤東和希特勒這種「狂人」,只是美國的社會讓他們有了別的出路,就沒有變成甚麼禍害。變成魔王只是他們的自衛反應,但這個自衛機制卻是環境導致發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