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步亂語 之【記憶中的鐵皮屋】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隨步亂語系列已來到第四篇,一開始是隨心所欲的聊聊心情。再來,突然跟風起回憶潮,把模糊的記憶用文字的方式勾勒出來,沒想到頗受格友們青睞。
真的是滿感謝大家的鼓勵,讓我加足馬力,努力回想。為此我找出昔日成長路上,共同經歷童年的同學們相聚一堂,刺激我的腦細胞,期望促成新的篇章。
鄉間小路-友人拍攝
為了讓大家方便銜接故事的連貫性,將前兩篇的連結依序放置於此文前端,尚未讀過的新朋友們,請笑納享用。

前幾天的周末回到鄉下,與多年不見的朋友相聚。我們五個國小同學畢業後,國一、國二時分散在不同班級,到三年級重新分班,才又在同一個升學班聚首。
當時,我們都有各自關係更好的同學,印象裡國中階段,我與他們沒有太多互動。從未曾想過我們的頻率如此相合,到了四十幾歲熟齡時,還會聚在一起話當年。
拜科技之賜,幾年前FB串連了好幾個國小、國中同學,接著Line的出現又讓我們五人,有了更頻繁的互動。
這次再相見,如同像結識新的朋友,除了閒聊小時候其他同學的八卦,也問候對方這幾年的成長之路與近況。不同於認識陌生的新朋友之處,在於我們有著對彼此未曾碰觸的熟悉感。

熟齡五人幫

小歡:小學三朵花之一,也是國小同學中,第一個與我相認的。2016年是我們分離後,隔了超過20年的相認,那場景甚是妙哉。
我與她相約在清境農場見面,由於出發地點不同,我們沒有一起抵達目的地,各自進入清境,她到點時打手機給我,許久尚未接通。
正當她一頭熱找尋我時,發現我正在表演台上,上演來賓配合主持人,即興當起牧羊犬的小幫手中。她提起,這畫面跟紫竹一樣令她印象深刻,我倒是覺得,不是我有特色,是她記憶力實在驚人。
高個兒:我的生命中,跟我同班最久的麻吉,她言語的直辣程度不亞於我,和我不同的是,我是真的會動手打臭男生,而她大多是虛張聲勢。高個兒是我特別幫她取的,因為她和我一樣未滿155CM。
以前探險隊最愛去的就是她家,她家之寬敞,除了有戶外籃球框,室內還有豪華娛樂廳,擺放著休閒娛樂設備和專業撞球桌……這樣的規格,在二十幾年前的鄉下住宅,已是頂級。
我希望,有機會找她和其他國一、國二的麻吉們,聊聊之前在學校遇到變態的經典事跡。我獨自幻想,那應該會是一場充滿笑點的聚會。
姍姍:住大姊大隔壁,國小時是大姊大的忠實小跟班。家世背景不錯,注重儀容,每天兩個長辮子的小公主形象,講話溫柔,深得長輩緣。目前單身,沒有受婚姻跟小孩摧殘,所以外型保持良好,歲月這把殺豬刀,並未朝向她這得天獨厚的女孩。
探險隊也曾前往姍姍和大姊大的家,但目前未想起是否闖入成功。
陳董:他就是造成小歡被排擠的罪魁禍首DDD。號稱自己是全班唯一在男生國、女生國都吃得開的風雲人物。也是個轉學生,國小二年級轉入,由校長開車接送上下課,所以不可能有像我一樣的悲慘遭遇。
據陳董說,他是班上少數沒有欺負過我的男生之一。
原因是,我還沒轉學前,他就曾經跟著他父母,到我家的鐵皮屋拜訪過,我一轉到班上時,他就知道我是他的遠房親戚,只是當時想戲弄我的人太多,他就是想低調的暗中保護,也招架不住。他解釋據他觀察,我這麼兇,那些人沒受傷也算幸運,所以他當時就沒出手救我了。
休耕中的稻田-友人拍攝
雖然,我們探險隊會到很多同學家冒險,但一直以來我都不記得有同學來過我家。印象中,那時應該已經有自卑感,而且也怕被同學撞見到家中討債的人。
沒想到這回一聊,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小歡和陳董都去我過家……

住在鐵皮屋

巨大的鐵皮屋,最少超過兩層樓高,一邊是兩戶住宅併列,一邊是修理大型卡車的開放式鐵工廠。
那裏原是稻田農地,地基建好後,鋪上碎石頭,正面往來的出入口,為了行車方便,表面蓋上了厚重的柏油,前庭的空間可以停放好幾台大車。
雖然我們是負債人家,但老爸兄弟倆畢竟是老闆,所以即使是住在鐵皮屋,裡面的居家環境,也算講究,三房三廳加一衛,上下兩層樓。隔壁戶是我三伯父一家,格局跟我家剛好對稱,我們兩家的小孩,都是從娘胎就開始熟識到大。
剛搬家到這邊時,最不適應的,除了房子內冬冷夏熱外,還要經常飽受蚊蟲侵擾。
此外,遇到下大雨時,更是苦不堪言,睡覺的床上,必需擺上鍋盆接雨水,以免半夜身子泡在水鄉澤國中,這些窮苦人家的居住畫面,大家幾乎都有機會在電影戲劇中看到。
但,住我家的鐵皮屋裡,有一種心情,是無法被任何導演給補捉的情緒,就是颱風來襲,小孩躲在棉被過夜的心情。那時,幼小的我和妹妹躲在棉被裡,住在二樓,害怕天花板被大風給掀開。沒有屋頂的颱風天,那天空,光是想像就足以令人無法入睡。

不速之客

除了惡劣的天氣,會讓人沒有安全感外,田中間的房子,最怕的就是老鼠進駐。
鐵皮屋是用ㄇ型鋼鐵當支柱構成,雖然房子的鐵皮外表,與內部結構的裝潢有木板區隔分開,但中間的部分是空心的,一旦老鼠搬進來,就註定要和他們成為鄰居,難以驅趕。
看倌們,你們能想像讀書、睡覺時,木板牆的另一側,可以清晰地聽見老鼠們在奔跑或開趴的聲音嗎?他們就是利用ㄇ型鋼鐵的條柱,爬上爬下,暢行無阻。
現在回想起來,多希望自己以前能多一點想像力,這樣就可以學電影曼哈頓奇緣中的吉賽兒,把那些噁心的生物當奴隸使喚。可惜,我是個正常的孩子,所以當時的我,神經緊張極了。
不願意回想小時候的事,原因事件之一,就是曾經晚上睡不著覺,在一樓客廳看電視時,突然走出一隻體型像小貓一樣大的老鼠。
那種震撼,我已經不會用中文形容,當下一緊張,用拖鞋丟向牠。牠居然回頭瞪我一眼,然後緩緩一步、一步地移動,我無法用恐懼或生氣,來應對這樣的場面,只能呆呆地望著電視,假裝互相不干擾對方,等牠安靜地離去。
住在這邊,最不缺乏的就是觀察生物的機會。除了蚊蟲、老鼠,還有在換季要整理衣櫃時,可能就從我最愛的那件洋裝內,成千上萬的螞蟻,抱著螞蟻卵到處亂竄、傾巢而出。
這些充滿生命力的驚喜無所不在。
上述都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部分,但牠們不是全部。
這裡的環境也非常適合植物生長,我們隨口吐出的木瓜子和西瓜子,都會像被龍貓乞求祝福過般,突然自己長大,然後結出果實。
住在這裡的點點滴滴,以往認為不好的回憶,現在追想起來,都是滿滿的新奇感;曾經被視為傷痛開始的地方,其實也帶給我意想不到的回顧滋味。
鐵皮屋雖然是個惡夢,但它更是童年的我,突破重圍的象徵。

喜歡看我這個平凡人的回憶錄嗎?或許沒有經歷過倒楣日子的你,可以藉此開開眼界。請加入方格子,繼續追蹤我的文章吧!
165會員
88內容數
生活五、四、三,小步隨安愛瞎聊,社會新鮮事,老派話題梗,都可隨興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