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生小孩、沒有朋友,會有什麼下場?讀《億萬樂透得主的下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路過圖書館看見此書,先是被書封圓滾滾的字體吸引,接著往下一看:
我不生小孩
我沒有朋友
我沒有錢買房子
我喜歡看黑暗暴力漫畫
……我,究竟會有什麼樣的下場?
《億萬樂透得主的下場》
看到這幾行字,腦袋瞬間像被雷打到一般— — 「天啊,這企劃力也太厲害了!」從書封、目錄的介紹開始,都讓人恨不得能一口氣讀完。為什麼會這麼吸引人呢?身為讀者,我不分析內文,而想簡單從本書的企劃角度與大家分享。

1. 那些說不出口的話


違反大部分人所期待、主流的「人生勝利主」宣言,這本書探討的是「可能會發生在你我身上,大家卻鮮少討論的主題」。
沒有朋友、只想租房、不想生孩子,或想當個一輩子浪跡天涯的人,這樣的人生設定難道錯了嗎?就跟這本書的書名所寫,得到「億萬樂透」,難道人生從此一帆風順嗎?
因為「好」與「壞」沒有這麼分明,人生也非如此絕對,因此才有這麼多討論的空間。為了得到「解答」,本書作者鈴木信行,同時是《日經商務周刊》的副總編輯,走訪各處、拜訪所謂「專家」,尋求他們的看法。
專家的說法如何,議題的結論又是如何,我想並不是最重要的。閱讀過程中最有趣的事,或許我們可以思考「如果這件事那樣做會如何呢?」、「發生這樣的事會怎樣?」提出這些假設性的問題,看看別人怎麼回答,也是趣味的一部分。

2. 超乎想像的議題設定


前面介紹過各種如「不生小孩」、「不想交朋友」等問題,但更進一步看目錄,將發現更多細微的、常人或許不引以為意,甚至沒思考過的問題。比如:
「愛扭脖子」的下場……
連「扭脖子」這樣的小事也能寫成一篇嗎?肩頸僵硬時大力扭動脖子、舒緩緊張情緒不是很爽快嗎?有這樣想法的人要小心了,書中提出「亂扭脖子」或許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其他問題如:
  • 臭臉上司的下場……
  • 幫孩子取怪名字的下場……
  • 不斷尋找自我(背包族)的下場……
  • 每天睡超過八小時的下場……
其中有些問題與解答與日本文化息息相關,比如國外流行的Gap year(空檔年),在高中畢業升大學時或工作幾年後出國闖蕩、到處走走,在日本職場上可能就行不通(看到履歷上的空白,很容易被人事打槍);又或者留學歸國、洗了個好學歷後,也不一定能在職場上走得順暢。
這些大小問題、各種你在意卻沒有先例的問題,這本書都幫你提出來了。
日文版《億萬樂透得主的下場》
日文版《億萬樂透得主的下場》

3. 貼近真實的人生

這也是我認為最簡單的一點— —共鳴度高、貼近人生細微真實的模樣。我們都有可能不想結婚生子、老後只想一個人住,或夢想著退休後搬到鄉下(郊區)住,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
「但這樣做,真的好嗎?」
應該是許多人心中隱藏的疑問。這本書提供的答案不一定正確(正不正確因人而異),而是當你有這個想法時,可以先早一步聽聽別人怎麼說。
最後我仍要說,書中有些論點我認同、有些不認同(同樣的問題如果套用到台灣社會,應該會完全不一樣)。但我仍十分喜歡這本書企劃的角度,提出各式問題、嘗試尋找答案的過程;更深入一點來說,這本書更像反其道而行的「失敗學」,看看那些「不迎合社會主流價值觀的人」會有怎樣的下場,在這一味頌揚成功心法的社會,顯得更加特別。
若你也對這本書有興趣,歡迎在底下留言與我討論;或你認同我的想法,歡迎追蹤我。
我們下次見:)

所有圖片來源:網路
1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56.沒有月入百萬,小孩該怎麼養?3件除了錢以外的事。在這個你踩我,我踩你的社會中,只有有錢的鹹魚才能翻身,有錢的狗才能叫其他的狗去吃屎,所以如果教不出很有競爭力的小孩,你還敢生嗎?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今天要來談談「沒有月入百萬,小孩該怎麼養?」的話題。在這個你踩我,我踩你的社會中
Thumbnail
avatar
家政夫的悄悄話
2021-09-19
小孩怎麼這麼小就愛說謊、黑白講!我是不是養到天生壞胚子!【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讀書會2生活裡與各類人的相處當中,是否時不時會出現這種感覺:「對方亂說!他騙人!」 尤其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與孩子之間,家長常常氣急敗壞,大聲說:『你再黑白講我就#%$^!』 你知道嗎?孩子有可能並沒有黑白講唷! 研究證實,即使在同一個空間的兩個人,都有可能對於發生在眼前的事件,說出不一樣的劇情、人物描述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6-01
為什麼小孩教半天都教不會!?【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讀書會part 1最近看完的書跟教養似乎無關的書,天下文化出版的【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一邊看我卻發現這本書跟教養上的連結,是非常多的呀!!! 這本書的起點是作者克里斯・查布利斯和丹尼爾・西蒙斯的「你看不見那隻大猩猩」的實驗,榮獲:心理學搞笑諾貝爾獎 從這個起點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5-24
蘿拉博士:你沒有做得不好,小孩也沒有做得不好──《讓手足成為一生的朋友》前言我們的生活同時要承受各種壓力,我們全力以赴地面對,以至於有時候感覺好像我們只在空閒時才有空照顧小孩。就像所有人那樣,我們會感到壓力、情緒「失調」,那讓我們失去原本與小孩之間放鬆、享受的連結,因為小孩仰賴這份連結,才得以保持自我調整。而他們往往也會失序,終於做出反常的行為,衝著我們或手足而來。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10-23
球評曾文誠的《環島浪漫》──這種鳥不生蛋的地方怎麼會有旅館? 《環島浪漫:曾文誠800公里的人生完賽》 第一步跨了出去,就有了完賽的力量! 與台灣的一場最浪漫互動,收錄57歲的曾公、36天徒步環島的文字、照片全記錄,不僅探索台灣景物與風情,也是曾公回顧成長點滴,完成一場自己與台灣的浪漫之旅。
Thumbnail
avatar
好讀出版
2018-05-11
沒人知道怎麼教小孩(四):好朋友與壞朋友<p>我們需要找什麼樣的「朋友」,才能對我們個人品德修練之路有所貢獻呢?友直友諒友多聞嗎?那又該怎樣找到這種朋友?</p>
Thumbnail
avatar
人渣文本
201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