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本讀起來很暢快、愉悅的書,裡面有好多有趣的想法。有些和我的價值觀不謀而合,有些則啟發了我。
  隨著年齡增長,已經不太買這類書籍。(國中、國小時最看雞湯文了!當時看了一堆啊!)上了高中開始,遇見的人越來越多,接觸的世界也越來越廣,眼見的、耳聞的越來越多,越覺得以前那些心靈雞湯有點像是不切實際的幻想了。出社會後,更覺得那些文章總是散發著一種「何不食肉糜」的氛圍,不對味。即使是本作,也沒有讓我從頭到尾都點頭如搗蒜,(我也沒抱著這樣的期待)但大多時候還是覺得想法蠻契合的,很開心能遇到這樣一本讓人抒發許多的作品。以下分享一些作者和我不謀而合的價值觀,也給正在觀望的網友們一些參考,也許你也會喜歡?
  這段說到的社會進步的象徵,大概可以簡化為「自由」二字。忘記在哪聽過,但自此就放在心上,對於自由的定義。「自由不是你想做甚麼就能做甚麼,而是你不想做甚麼就能不做。」這個社會對於結婚生子太過偏執,我自己也見過那種明明自己一個人生活的蠻愉快的女性自我懷疑:「我到了這個年紀不婚不生,真的就一事無成?我是不是真的有甚麼問題?」(然而這位女士才26歲,這社會到底對年輕人做了甚麼啊?)坦白說,無論到甚麼年紀,我覺得答案都是一樣的。你如果不婚不生過得很愉快,而你也滿足於現況,實在沒必要去滿足父母、親友乃至於這個社會對你的期待啊!都能自給自足,而且也過得開心了,還有甚麼問題?說穿了,大部分的人來的時候都是一個人,走的時候也是一個人啊!現在又不流行甚麼陪葬!哪有結婚生子才是人生圓滿的道理?單身、離婚就人生失敗?能遇到近江、和他結婚不是因為我做人成功,我只不過是幸運而已。你只要覺得自己是幸福的,那就是正解啊!我只關心親友是否過的快樂,但他們結婚否、生子否,關我甚麼事?這不重要啊!不要再勸人結婚生子了,那跟你無關。
  我是愛哭鬼。我很常被我媽唸:「哭能解決問題嗎?冷靜下來,不要遇到甚麼事就在那邊哭。」本來傷心的我變得更傷心,委屈變得更委屈。我當然知道哭不能解決問題,我哭本來就不是為了解決問題啊!是為了抒發,為了冷靜下來啊!不讓我哭一哭,我心裡那些無處宣洩的情緒要怎麼辦?到底要先解決心情還是先解決事情,我沒有固定的先後順序,要看當下的情境。但我遲早都會哭的。(作者也有聊到這個,我當下只能拍案叫好。一方面又覺得很神奇,兩個完全不同的人,也可能說出一樣的話呢!)難以振作的情況多少都會遇到,當事者委靡不振有時候非他所願。一個人要坐在地上多久才有再次站起來的力量,沒有標準可言。而前進的姿勢,也沒人規定只能站著。用爬的、用滾的,也可以啊!不快樂的時候就慢慢來吧!
  我也是從很小的時候就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學生時期當然也試著追趕過,但出社會後就變的泰然了。身邊形形色色的人們,各有所長。想要憑著努力向他們看齊是不可能的,這世上沒有全才啊!而且,我其實也蠻喜歡向別人請教的。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所以總是大方讚嘆朋友們的長處,安心地當個拍手的人、被照顧的人。我知道自己的優點是甚麼,我也會有付出、照顧別人的時候。但我同時很喜歡自己的平庸,樂於平凡。我不夠聰明,所以經常有學習的機會。有學習,就會有腦力激盪;有激盪,就有火花。我覺得這很有趣。對於身邊的人在我眼裡總是充滿才華這件事,讓我覺得自己很幸運。
  看完這本書我好像跟一位素未謀面的網友進行了一場暢快的對話,雖然不是每個觀點都認同,但也能去思考他為什麼是這樣的選擇,我又為什麼是不同選擇。沒有誰的選擇比較好、比較正確,就只是不同選擇而已。每次閱讀時,我的期待都是能從中得到啟發或療癒。這本書很顯然完成了它的任務,滿足了我的期待。希望你們也能從這本書中得到你們想找的東西。
Happy reading!
13會員
216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