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與「零」感(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缺乏靈感寫作,除了源於零快感與零傷感外,還有零觸感。
零觸感的意思是缺乏接觸真實的世界。這顯然跟現代科技有莫大的關係。孩子的指頭接觸電子屏幕的頻率之高自不待言,有不少家長都表示不希望孩子過於頻繁地玩電子產品,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孩子能多親身接觸這個世界,不論是大自然,還是多跟別人互動、溝通。
這跟寫作有甚麼關係呢?事實上有不少作家的靈感,都是跟別人聊天而得來的。驚悚小說大師史提芬.京每天下午五時之後,就會放下筆桿,跑到酒吧跟別人聊天,藉此獲得不少寫作靈感;美國推理小說大師卜洛克亦建議作家們多與不同的人打交道,好點子就會不期而遇。
若你聽過生命教育,自然知道當中四個主要範疇: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 / 宇宙。儘管科技多進步,總不能取代親身接觸的經驗,理由很簡單,自然 / 宇宙不在書本中;社會不在床榻上;他人不在手機裡;真正的自己不能在維基百科中搜尋。我年少時第一次到郊外看流星雨,忽然心裡一陣激動,激動得快要流淚,事後明白躺在地上仲仰望穹蒼,才能體會造物的奇妙,電腦上的桌布照片是無可比擬的。在年青時候跟好友聊的天、說的祕密,許多情景至今難忘。沒有這些有血有肉的經歷,很難寫出情感豐沛的文字。
我有一篇作品《大衛.高伯輝》1描寫一位玩布偶劇的爺爺如何以堅毅樂觀的性格面對艱苦的生活。當中許多片段都來自我兒時的社會環境,以及我自己的生活點滴:
那時的我當然對父親的話一知半解吧,可是從那幀照片看來,猜想爺爺是個樂天知命,而且非常慳儉的人。他的布偶都是他一針一線的縫合出來,父親一套校服就穿上兩三年,鞋底破了也是靠爺爺左貼右黏的把它們包紮「傷口」的,父親告訴我他曾有一次跟爺爺鬧翻了,而且鬧得很兇,差點就離家出走,全為了一對破鞋子。
「那時我的鞋子破了兩次,補修了三次,第三次半個鞋底都脫掉,臨時又用光了鞋膠,爺爺居然用一根粗橡皮圈把鞋子套緊便叫我穿著上學,難看死了!」我給爺爺的「創意」笑翻了!父親卻一臉難受,「我登時發很大的脾氣,可能把積壓已久的情緒都一下子爆發出來,又罵他不做一份高薪厚職,又罵他沒好好照顧奶奶,連累她在逃難時病死了,更向他扔那破鞋!我知道他非常痛心,後來我為了這件事內疚不已。」父親憶著往事,眼角泛著悔疚和遺憾的淚光。
「爺爺沒有生氣,還把橡皮圈塗得跟皮鞋一樣的黑色,使它看起來沒有那麼醜,但我依舊鬧著不肯上學,他也拿我沒有辦法。」事實上父親沒有埋怨爺爺要他過苦日子,相反,就是這些捱苦的歲月,使他慢慢學懂惜福的道理。
我常鼓勵家長多跟孩子聊天,不用設定任何主題(又不是做功課),也切忌太易批評孩子的想法,事實上,聊天最重要的目的,是彼此瞭解,如果孩子感到家長處處針鋒相對,不聊天倒好。我認為跟孩子聊聊天、說說笑,是給他們在成長路上最好的回憶,而這些回憶,隨時成為他們寫作的靈感泉源。

  1. 《大衛.高伯輝》榮獲第40屆青年文學獎兒童文學公開組優異獎,收錄在《天國影子——鄭子遴兒童文學集》(201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子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靈感與「零」感(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靈感與「零」感(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ep.46 聊聊靈感與輸出,到練習表達晚安,今天想來聊聊靈感、輸出練習和表達,這是我最近練習與思考的,希望也對你有幫助,那我們開始吧。 靈感與輸出 在生活中保持靈感,帶著好奇心去看待世界,熱愛與實踐,會因為心中的問題,去閱讀、去思考,靈感來自生活中的角落,保持開放和敏銳,把思緒記下,那些飛舞的靈感,也會一一落地。 最近和好
    Thumbnail
    avatar
    張詠芯 Abby Chang
    2024-05-25
    創意與靈感來源本篇文章分享了對創意和靈感來源的深入思考,以及如何將其轉化為實際的成果或解決方案的過程。透過學習、資料收集、練習、創新等方法,提出了將創意落實的思路和技巧。同時介紹了AI在外顯知識的自動化應用,以及對其潛在發展方向的討論。最後探討了傳統機器學習技術在模擬中的應用案例和對AI世界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易樂
    2024-05-05
    W52 傾聽 [靈感與創造力] 面對「局部細節」過多遇上難題就膽怯了,但想要實踐心中構想與願景,還是提筆摸索前進。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4-03-08
    創作的靈感精靈與靈感偷竊者我覺得靈感這種東西很玄。 像小精靈送禮物一樣。她一給你,你收到感召必須立刻行動。 否則過了一段時間,你會發現有其他人,將你的靈感做出來了。 因為小精靈看你猶豫不決,便把靈感送給另一個人了。 至於運用抽大麻、酒精和嗑藥來得到靈感。 則是將自己的腦洞強制打開,去接受本不屬於自己的禮物。
    Thumbnail
    avatar
    河麗的創作和思想日誌
    2023-12-08
    【靈感捕捉術:思考不再卡關,靈感持續爆棚,你需要這三個關於寫作與白日夢的底層認知】我在文章【靈感捕捉術:不再缺乏寫作素材,成為高產作家,你需要以這3種模式掌握自由書寫的技能】提到了如何用自由書寫,持續累積寫作素材,成為高產作家。 而當你在寫作的途中,不免會卡關。 這時候有個有趣的工具,你可以試試看,就是做「白日夢」。 白日夢,其實就是不寫,但是閉上眼想像寫作話題的種種內容。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11-27
    靈感的消逝與緣起:《棲居在溪源之上》創作自述2019年末發行專輯《走入有霧的森林》之後,很快碰上越來越嚴峻的疫情,許多演出都暫緩了,Cicada也進入內部重整的階段。在這段沉潛時期,我一直在想,下一步該往哪裡走呢?答案也許還是在自然中吧,於是繼續爬山,等待被召喚的時刻降臨......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01-05
    安倍晉三與統一教(2)以「靈感商法」聞名的舊統一教會是不是一種「邪教」?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以來,嫌犯的犯案動機涉及假宗教真斂財的異端信仰,讓舊稱「統一教」,現已改稱「世界和平家庭聯合會」的宗教團體再次受到各界關注。然而,舊「統一教」問題浮上檯面以來,日本政府及自民黨內部遲遲未有更進一步舉動⋯⋯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2-10-19
    蕭踐:靈感與佛性智慧靈感不是可以學來的,不是可以被教授的,靈感是無法控制的。那些曼妙綺麗的智慧火花,往往剎那燃燒,又旋即滅熄。那靈光一閃,恰示君前,恰為君現。這是怎樣的榮幸?這是怎樣的愉悅?
    Thumbnail
    avatar
    蕭踐 XiaoJian
    2022-04-20
    感謝格友們的支持---《靈通語—快樂的曙光》刊登在即時精選感謝各位格友們的支持, 讓我的文章能夠刊登在方格子的《即時精選》中, 因著你們的鼓勵,我會持續分享更多文章。滿滿的感恩~^3^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4-14
    《让灵感源源不绝的7个习惯与笔记术》“每个笔记都是一个星星,而点子就是星座。” 谷尻 诚 点子總是来自于周遭,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我们若能在点子(或者想法)出现的时候可以把它记下来,然后再定时地温习与整理它们。 本书的内容结合了笔记与文具。
    Thumbnail
    avatar
    筠妮思
    202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