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與「零」感(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不少家長找我指導孩子寫作,劈頭第一句會跟我說:「我家小朋友寫作很差,沒靈感寫東西,你可幫幫他嗎?」經我「臨床」證實,孩子面對好些寫作題目,真的會顯出一副束手無策的、無可奈何的表情,待我跟他閒聊一會兒後,就明白他們的難處,在於對很多事情缺乏感覺,我會稱之為「無感」或「零感」,我嘗試花幾篇文章探討這個題目。
1. 零快感

跟我接觸的孩子有不少都鮮會表露快樂的情緒(當然很可能要上我的課才這樣啦),就算談及假期、旅行,甚至打電動,他們也好像例行公事般敘述過程,而且通常較難於憶述一些難忘的事,最令我驚訝的,是有些孩子告訴我,到外地旅遊時,在酒店房間內打電動,要算是最快樂的一刻。
我不敢說這是一個十分普遍的現象,也許只是我接觸到的孩子圈裡的一種普遍現象而已。我一直相信,快樂是孩子的天性,理應沒有人比孩子更懂得天塌下來當被蓋的輕鬆自在。可是,這天性似乎逐漸被扭曲,躲在房間打電動最快樂,原因往往是不論在學校裡,補習社裡,或者參加一些親子活動,甚至到外地旅遊,都跟功課脫不了勾(帶功課上飛機做的報道,相信並非罕例,可閱讀我的另一篇雜文 <帶著功課去旅行> https://showwe.tw/blog/article.aspx?a=3494 ),碩果僅存的非功課式學習的空間,大抵只剩下在電動屏幕裡才找到。
我曾接觸過一位退休校長,他曾揚言,所謂的”快樂學習”是不切實際的,孩子學習得到東西自會得著快樂。對這種先有”快樂”還是先有”成功學習”的”雞與雞蛋”邏輯,我不願置評,我只認為孩子的人生是成功還是失敗,跟功課沒有關係,卻跟玩耍有十分緊密的關係。特別是在創作的層面上。

玩樂是人的天性,跟幼兒玩躲貓貓,足以使他們樂上大半天; 三至六歲幼童喜歡角色扮演,以及各種消耗體力(大多是指成人的體力)的活動 ; 七歲至九歲小孩開始喜歡解謎和說笑話,還有喜歡冒險遊戲 ; 九歲至十三的孩子愛上做偵探查案,或者喜歡聽科幻,還有種種介乎友情與愛情的我猜你想,你追我逐的故事。世上大部分開創性事業都跟玩耍脫不了關係,改變社會和世界的人,都不會只是個技術操作員。沒有喜歡的東西,孩子若沒有能真正攫取快感和滿足感的興趣,很難叫他發揮創意。

我有一個學生,他本身作文不差,學校指定的作文功課也做得不錯,但那些並不是他喜歡寫的東西,我問他喜歡甚麽故事,他說是«三國演義»,我便指引他用三國人物來作文,縱然起初寫來有點生澀,但看得出他從中獲得了滿足感,其後他在學校的隨筆功課裡,都用上了三國人物,更從老師手中取得甲等的成績,而最重要的是,我從他的行文間感受到一種生氣,不是在他的作文功課中找得到的。

我的其中一篇兒童故事《爺爺的畫展》(註1),就是講述小勇因為學業問題而面臨被剝奪興趣的事件,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自從小勇升上中一後,成績一落千丈,慢慢地變得懶散,沒心機讀書。他也逐漸厭煩父母不斷的囉唆,雙親都感到束手無策。
今天小勇派了成績表,結果不出父母意料之外,只得體育和數學僅僅合格。父親責備他,母親建議替他找個補習老師,爺爺正在露台打理他的花卉,小勇就很不開心,一聲不哼地回到房間。
「我想一定要替他找個補習老師,著他不要再到畫室學畫好了。」爸爸氣憤地說。

「他很努力練畫的啊﹗」爺爺一邊細心地修理那盆茶花,一邊告訴爸爸。
「努力練畫就不會連美術都不合格吧。」爸爸拿著成績表給爺爺看,爺爺看後繼續修剪盆栽。
小勇把自己關在房中,拿起畫筆在紙上畫,畫了一隻風箏,在天空上自由地飛舞。他把作品貼在牆上,成為點綴房間的一幅藝術品,他躺在床上,看著牆上一幅又一幅的畫作,全部也是他學畫以來的習作。他聽見爸爸說以後不許他學畫,便把他的畫筆和顏色全丟進廢紙箱裡,然後一頭栽進被窩裡去。

孩子喜歡做的事情,或者是他的興趣,在大人眼中,或許只是無聊和多餘的東西,然而這些東西帶給孩子快感,往往就是創作力的來源。

事實上,孩子本身具有不同方面和程度的創作力,要使他們創作有靈感,必先讓他們重尋生活中的快感。(待續)
註1: 這故事榮獲第38屆青年文學獎兒童文學公開組冠軍,收錄在«天國影子---鄭子遴兒童文學集»(電子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創意與靈感來源本篇文章分享了對創意和靈感來源的深入思考,以及如何將其轉化為實際的成果或解決方案的過程。透過學習、資料收集、練習、創新等方法,提出了將創意落實的思路和技巧。同時介紹了AI在外顯知識的自動化應用,以及對其潛在發展方向的討論。最後探討了傳統機器學習技術在模擬中的應用案例和對AI世界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易樂
    2024-05-05
    網球一直引領著一種優雅生活方式;在各項運動品項中,兼具休閒與精緻的網球,勢必是未來時尚趨勢靈感免費請你上一堂時尚歷史課? 從 90 年代辛蒂克勞馥 (Cindy Crawford) 的經典時刻,到好萊塢新生代女星千黛亞(Zendaya),分別 展現俐落時髦的網球STYLE,可以感受即將在巴黎登場的世界奧運會所帶動隱隱生風的運動風。
    Thumbnail
    avatar
    袁青時尚學
    2024-04-16
    時間與夢境的詩意演出 坂本龍一+ 高谷史郎TIME 觀後感這篇文章講述了一場以夢境與時間為主題的演出,透過導聆、聽覺與視覺以及劇情內容的描述,帶領讀者體驗了一場超乎預期的演出。演出以三個關於夢的故事作為基礎,融合了時間與夢境的詩意,對於時間有著不同的解讀,引發讀者對時間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茶齋誌佑
    2024-03-11
    藝術家與投資的交匯:水星生醫能刺激我的創作靈感嗎?身為一個整天待在家的藝術工作者,也是要照顧兩個孩子的媽媽,有時候待在家也沒什麼事做,也沒什麼靈感,但最近我在網上發現了一個新的興趣,那就是買股票~雖然聽起來很揮霍,但我都是用我一點一點攢下來的私房錢在投資的,我老公也不會管我要如何運用這筆錢,總之我研究了很多家公司的股票
    avatar
    茶餘飯後的悠閒日記
    2024-01-31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58】《臥佛》佛語稱之爲「吉祥臥」第一次有感覺到自己去到一個很空的空間,且有被滋養的感覺🌸第一次點化 🌸隨著老師的引導,很快的在森林中的那道金光引領我到了有著天使的那個地方,但沒多久出現家裡種植的植物畫面,感覺自己分心了,我又回到森林,調整呼吸,讓自己更放鬆後,順著光的引導再往上去。 🌸看到一尊很大的金色臥佛,在佛前詢問祂是不是要跟我說什麼呢? 🌸沒有感受到什麼後,畫面馬上又轉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0-28
    靈感的消逝與緣起:《棲居在溪源之上》創作自述2019年末發行專輯《走入有霧的森林》之後,很快碰上越來越嚴峻的疫情,許多演出都暫緩了,Cicada也進入內部重整的階段。在這段沉潛時期,我一直在想,下一步該往哪裡走呢?答案也許還是在自然中吧,於是繼續爬山,等待被召喚的時刻降臨......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01-05
    安倍晉三與統一教(2)以「靈感商法」聞名的舊統一教會是不是一種「邪教」?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以來,嫌犯的犯案動機涉及假宗教真斂財的異端信仰,讓舊稱「統一教」,現已改稱「世界和平家庭聯合會」的宗教團體再次受到各界關注。然而,舊「統一教」問題浮上檯面以來,日本政府及自民黨內部遲遲未有更進一步舉動⋯⋯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2-10-19
    蕭踐:靈感與佛性智慧靈感不是可以學來的,不是可以被教授的,靈感是無法控制的。那些曼妙綺麗的智慧火花,往往剎那燃燒,又旋即滅熄。那靈光一閃,恰示君前,恰為君現。這是怎樣的榮幸?這是怎樣的愉悅?
    Thumbnail
    avatar
    蕭踐 XiaoJian
    2022-04-20
    感謝格友們的支持---《靈通語—快樂的曙光》刊登在即時精選感謝各位格友們的支持, 讓我的文章能夠刊登在方格子的《即時精選》中, 因著你們的鼓勵,我會持續分享更多文章。滿滿的感恩~^3^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4-14
    《让灵感源源不绝的7个习惯与笔记术》“每个笔记都是一个星星,而点子就是星座。” 谷尻 诚 点子總是来自于周遭,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我们若能在点子(或者想法)出现的时候可以把它记下来,然后再定时地温习与整理它们。 本书的内容结合了笔记与文具。
    Thumbnail
    avatar
    筠妮思
    202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