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78:農地勘查之雷殘篇(下)

2021/10/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下雨天滑倒過後,腿上的瘀青伴隨了我好幾週。
我有打給申請人抱怨這件事,而申請人自己也承認那邊的路況很差,同意等放晴再勘查。
過了一陣子,天氣終於晴朗,我再度扛著厚厚一疊申請案出門勘查。現在的我騎車都相當小心翼翼,只要看到地上有泥土、水窪,打死都不往前騎一步。
一日我途經事發當地,看著那個岔路,思考了一下,決定再次挑戰。
這次的路況好了許多,不再看見水流蹤跡,地面乾燥而穩固。我稍稍放心,繼續向前騎,經過牧草與竹林,卻在片刻之後看見前方的路被泥巴淹沒。
啊?
我看見本該是道路的地方積滿厚厚的泥土,並被一池一池泥水覆蓋。這裡的路面較低,側邊的泥土只要經過沖刷就積到路上,而且被竹林遮蔭的地方幾乎曬不到太陽,因此放晴了仍維持現況,無法通行。
原來……即使我沒有摔車,也無法再前進嗎……!
我嘗試停下車,踩著雨鞋過去。但稍微試探了泥巴深度,發現不妥。怎麼好像有點深,這土到底是多厚!
這農路有夠爛,能不能修一修啊?
我再度放棄前進,但仍不甘心。一個案子一直卡在那裡,就是渾身不對勁。
回到公所,看見里幹事妹子,我立刻衝去找她。
「我要通報搶修!」
「什麼?」妹子還在打聯絡疫苗的電話,她放下話筒,一愣一愣的。
「你們XX里那邊有一條路,都是泥巴,我受不了了!」
「你就幫葉子報進來吧。我叫搶修廠商去灌,把路面填高一點。」坐在後排的工程同事聽見了,淡淡的說。
目前農路修繕的流程是由里幹事通報,再由我們課的同仁聯絡廠商去處理。雖然對工程方面不熟,好歹我也耳濡目染一陣子了。
「好的。」妹子乖巧的拿出手機,找到通報專用的群組,「『連日豪雨導致泥沙淤積,急需搶通』,通報人:憤怒的葉小姐。電話留公所就好了吧?」
等等,憤怒是怎樣?
於是這個案子繼續被我擱在一旁。等待道路搶通的同時,我還有許多業務還沒辦完。
又過幾天,天氣預報顯示週末即將下雨,會持續整整一週的時間。
什麼!那我今天要趕快出門才行!
我放下農損的資料,再次意識到農證的申請案不知不覺又積了一疊。吼吼吼,真的忙不過來啦。
這次的案子有很多都在山上,我必須加快腳步,趁天氣晴朗時趕快出門。
山上的農路我一直都很注意,但在經歷摔車之後,騎車時似乎有些過度緊張。偶爾一聲狗吠也會嚇得我寒毛直豎,看見稍微陡峭的下坡路面,總是百般小心、壓著剎車緩慢前進。
然而,過度的警戒卻換來下一次事件。
申請案中,又藏了一件接電的申請,位於一處我極少探索的區域。地圖上標示著某旅遊地標,看來應該還在車輛可以行走的程度內。
停在大馬路邊,我檢視那條蜿蜒往上的農路。兩側的芒草有些長,但不影響行走。
催動油門,我開始了這座山頭的冒險,準備解鎖新地圖。
一路上沒什麼特別,就是一直向上,偶爾經過竹林,幾乎沒有岔路。地圖上的旅遊地標到了,看起來是棟平凡的民宅。建物前方有個大水窪,我嘗試找了比較好騎的地方鑽過去。哎呀!怎麼有點深。
驚險通關,接著又是上坡,然而這次的路面明顯濕滑許多。我抓穩龍頭,謹慎前進。
輪胎滑了一下,但立刻回正,好險,差一點!
離開那個危險的路段,前方明亮起來,整個視野變得廣闊,原來我已經到達山頂。無暇欣賞風景,我跟著地圖的指示前進,找到目的地。總之就是一片樹林。
接電的案子沒什麼好思考的,最終判定還是台電的工作,我只要敘明農作物即可。
迅速拍照、寫記錄,回頭。我跨上機車,準備下山。
接下來是下坡,要更加更加小心才行!
小心翼翼起步,沿著回來的路前行,既然是回程的路線,理當比較熟悉了。
應該是這樣才對。
騎到方才輪胎打滑的路段,我再次小心謹慎的煞住車身,一步步慢慢向下騎。
結果,輪胎再次失去摩擦力,機車瞬間傾斜,逕自朝側邊倒去。
「啊啊啊啊啊!」
機車的引擎還在運轉,但已經淒涼的倒在下坡路段。
……上次跌右邊、這次改跌左邊了啊啊啊!
跌坐在地時,我只覺得相當崩潰。
趕緊將機車鑰匙拔掉,我爬到一旁的矮平台坐下,檢查傷勢。
手套破洞了,左側膝蓋好痛、手肘也隱隱作痛,但大概都是瘀青而已,還好還好。
短短一個月內摔了兩次,這次的我冷靜許多,休息了一會,就去把機車扶起來。
幸好另一邊的後照鏡沒有斷掉,不然機車行老闆應該會笑我。重新發動機車,我緩慢騎下山,離開這個新天地。
回公所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著,該不會勘查農地這工作不適合我?不然怎麼會一直雷殘。
或許我,應該繼續辦理原本的業務……?
抱持著懷疑的心情,回到辦公室,我乖乖跟同事報告雷殘的事情,再次引來關心。
「人有沒有怎樣?」
「天雨路滑不適合出門啊!」
「你的技術真的是吼……」
一名同事嚴肅的看著我,「你要多學學ABS系統啊!」
……那是怎樣啦!
「成哥,求開示不會雷殘的方法。」我無奈的發了一張雷殘現場的照片給成哥,想請教他的建議。
沒道理我接了這個業務,就一直摔車啊。
「包包真好看!」成哥還傳了個愛心圖案過來。
嗯我的包包放在機車車籃上,最近剛買的,確實很好看……欸不對吧!關心一下你的前同事啊!
離題歸離題,過了一會,成哥娓娓談起:「在濕滑的下坡點式急煞是不行的,要煞若無煞,速度一致……總之重點是,雨後濕滑盡量不要上山。」
成哥講了一些有點抽象的東西,結果我只聽得懂結論。
欸不是,我還特地選下雨前啊--
繼續崩潰了一下,我下班再次認命去機車行報到、回家認命的擦藥。
萬幸的是,這兩次摔車我都沒有大礙,只是一些輕微瘀青。
接下來這幾天,和幾位同事交流後,我漸漸理解山坡地騎車的訣竅。
輪胎一鎖死一定會打滑,前一陣子我在騎車總是太緊張,可能在不自覺之間將煞車抓死了也不一定。
雨鞋也是個好配件,在地上慢慢拖磨,幫助增加摩擦力、校正方向。
最重要的一點,一定要等天晴路乾才能出門。
這些技巧我都謹記在心,雖然不知道實地操作會如何,但我會更加注意。
「……那上次的申請案該怎麼辦才好啊……」某天,跟同事聊完後,我嘆了口氣。
第一次雷殘、跟里幹事通報搶修的那條路,連日下雨之下,聽說一直沒有辦法處理。
「你說XX里溪邊那件?」一旁的工程同事聽見,說:「我等等剛好要去看那條路,要不要載你去?」
「可以嗎!」我眼睛一亮。「可是那邊真的有辦法通行嗎?聽說滿滿都是泥巴。」
「你騎機車當然沒辦法,我們開車去。」
駕駛著公務車神獸,同事左拐右彎,很快就抵達我上次止步的位置,他眼睛眨也不眨,就帥氣的踩下油門,朝那厚厚的泥巴地前進。
一手將車子的設定轉為四輪傳動模式,同事解釋說這樣才有足夠的動力前進,即使兩個輪子打滑、還有兩個輪子可以抓地前進。
「其實在轉彎時多少都會有輪胎滑行的感覺,但都在可控範圍內。」
「你不怕輪胎陷進土裡空轉嗎?」我崇拜的看他開車,但多少有些心慌。
「不怕,因為我知道這條路之前有鋪過,底下還是混凝土的,只是這邊地勢低窪,水一淹起來就被土蓋住。」
道路兩側是長長的牧草,部分路面甚至比田野還要低,難怪隨便就被泥土淹沒。
「到了!」看著手中的定位程式,我示意同事停車。我的目標地號不在路邊,但兩旁的景色沒有變過,看來目標田區同樣是滿滿的牧草跟雜木。
「你要下去拍照嗎?」同事斜睨我一眼。
我看了看車輛周圍的厚實泥土。
「打死不要。」
「……我下去吧。」同事說出了讓我感激涕零的話,接著就下了車,越過牧草到另一頭拍照。
喔喔喔同事好帥啊啊啊!
「這個案件是要申請什麼的?」在車旁把雨鞋的泥土刮掉後才上車,同事將照片傳給我,問。
「農地接電。」我心懷感激的將照片存起來。照片中,除了幾株破布子之外沒看到農作痕跡。
「在這種溪坡地接電,有事?」同事甚是不解。
我也不懂,不過那是台電的事,嘿嘿嘿。
在同事的協助下,我順利將這個案子交出去,了卻一件煩心事。
然而回頭一看,櫃子上又積了厚厚一疊申請書。緊接著是下一波的災害開設,繼續忙到暗無天日。
短短一個月內摔了兩次,曾經讓我萌生「會不會我根本不適合接成哥的業務?」這個念頭。
農地管理相關的工作完全是初體驗,和農情、農損不同,是一個牽涉法規極多,存在很多眉角的業務。
但哪個工作不是呢?
現在的我相當忙碌,無暇思考這些,走一步算一步,然後眼巴巴盼著職代何時來報到。
我想,嘗試新工作是必須的,而不管是什麼工作,我都可以辦到。
相信自己。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