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婆乾媽

2019/01/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祖婆乾媽
小時候,村莊裡的媽祖廟蘊藏我童年的玩記。
媽祖廟的廣場比學校籃球場還大,廣場邊有兩棵老榕樹,夏天的樹蔭下特別清涼,我們都喜歡在那裡嬉戲。偶爾也會爬爬樹,但總會被村裡的長輩制止,一來對媽祖婆不敬,二來怕跌下來受到傷害。
讀小學的時候,記得我和村裡的同學,曾經學舞獅陣頭,在媽祖遶境時,跟著媽祖婆到處去。一個全是小孩組成的舞獅團,不管到哪兒去,都會吸引眾人的目光。那時候參加舞獅團,必須先把功課寫完,才能利用晚上在舞獅團的師傅家學習。依稀記得在媽祖遶境前一個月,練習一下彼此間的默契,包括獅頭、獅尾的動作配合,鑼鼓陣的節奏練習,還有大頭僧人引導獅子的路線及走路的步伐。
我的童年,因為媽祖,更顯得熱鬧繽紛。從小,阿公、阿嬤和父母親在做任何決定前,一定會到媽祖婆面前請示。家裡有任何重要的事情,也都會向媽祖婆秉告,包括農作物收成、新居落成、還有我們兄弟參加考試及服兵役,甚至結婚等。
在這本書裡,因為媽祖婆是我的乾媽,所以我和媽祖婆的互動相當頻繁而自然,我是真的把媽祖婆當成自己的親人看待,因此,我會向媽祖婆訴說我的心事,在我做錯事時,她也會給我糾正。媽祖婆請我當翻譯,當作她與村人間溝通的橋樑,更賦予我神力,和她一起解救村人的生命,維護生活環境,減輕村人的災難與痛苦。
感謝媽祖婆豐富我的童年生活,保佑我平安長大!
何元亨 于三重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何元亨
    何元亨
    著 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 《童年萬萬歲》《戀戀鄉情》 《李敏勇現代詩研究》《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 《魔神仔》 《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國小教甄,這樣準備就對了》《國小教甄口試實例演練》《媽祖婆乾媽》《國語教學觀》《校長hen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