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新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一,如同往年,爸媽一早就去廟宇佛堂,祈福整年平安。
在高雄,拜拜對我從不陌生。特別是農曆新年與農曆七月,家家戶戶門口擺上一張紅色的折疊桌,一些零食乾糧,搭上香煙裊裊,是習以為常的某種節日常態。儘管過節簡單了,這些民間宗教信仰也變簡單了,但再怎麼簡化,總還是要有些儀式,儀式心裡的平安,儀式某種文化的傳承,儀式某種家庭傳承的習俗,儀式某種習俗背後的生命。
說是儀式,是因為我發現,其實絕大多數的信仰習俗,在這些儀式背後,香煙裊裊口裡的虔誠,我們懂的並不多。貼春聯的平仄上下左右,除夕還是初一貼,地基祖幾點拜才對,門口好兄弟哪些必須,桌子應該怎麼擺,都只剩下些模糊的儀式傳承,慢慢地用自己的習慣,積非成是成一種正確的新傳承。還有許多佛道與民間信仰的混合,慢慢沒了分野,融合成一種新的儀式,撫慰著節日在儀式背後將帶來平安。
也可說是一種,文化演進中新的生命。
對歷史一直有某種喜愛,特別喜愛文化史,對於宗教文化,我從小就有某種癡迷。儘管隨著年紀增長,慢慢撇下歷史這個興趣轉往其他領域執著,但基本的一些歷史文化與宗教故事,對我仍不算過於陌生遙遠。儘管在大學接受基督教信仰,還得偶爾幫爸媽教育一下他們信仰的習俗宗教;爸媽對鬼神敬畏,但其實對信仰背後卻盡是一知半解。基督徒講佛道教與民間信仰故事給爸媽聽,「教育」他們的信仰,說來也奇怪。是宗教包容力還是文化包容力,我自己也說不上來。基督教是「一神」信仰,代表其他宗教神祇並不存在;然而傳統信仰「多神」,「多一位上帝」不是太難接受的概念。媽媽偶爾還會讓我叫「我的耶穌」保護我,聽起來真有種說不上來的奇怪。
偶爾,也跟著媽媽去佛堂。我跟媽媽說,佛教,是禮敬智慧,佛,不是神;人人可成佛的意思就很明顯,這個意思不是人人可成為神,但悟道卻是可以持續的頓悟。禮敬智慧,般若,就是智慧。媽媽說以後再來讀就好沒關係,菩薩會保佑。點盞光明燈,農曆生辰幾月幾號幾時?我說,佛教,不用寫生辰,只要名字就好。媽媽點燈點的不太安心,好似沒有生辰八字就沒點好,畢竟往年都是去廟宇,這次換成佛堂,換個方式,少了生辰。
「而且同名同姓的那麼多。」媽媽說。
「如果妳相信這個信仰,妳真的覺得,要寫上生辰八字,祂才會知道妳是誰嗎?」我說。而我心裡想的是,如果信仰存在,真的要點盞燈,才會得到神佛的保護嗎?然而,點盞燈,或者更多的,是點盞心裡的燈。儘管燭光微弱,但總是小小暖暖的,在心裡燃著某種信仰背後的平安。
年前,第一次去了佛陀紀念館。國外旅者來體驗異國文化,而信徒則虔誠禮佛。不少家庭都是全家扶老攜幼,文化的傳承、信仰的傳承、生命的傳承。孩子,要學習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孩子,要成為小菩薩。孩子們跟著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小手舉得高高的牽著大人的手心,路還走得不太順,就已經學會雙手合十,請菩薩保佑健康長大。襁褓裡的幼兒,家人小心翼翼抱在胸前在佛前鞠躬,在奶瓶裡滴上幾滴剛求來的甘露水,觀音保佑稚子一生平安。
在普賢塔裡,一個背著恐龍小背包的小弟弟,手持小花搭著雙手合十,認真虔誠而恭敬的跟普賢菩薩說:「我是OOO,菩薩請你保佑我會乖乖聽爸爸媽媽的話。」
我在旁邊聽著童言童語不禁莞爾,很想告訴小弟弟,這件事情你自己幫忙會比菩薩幫忙還有用呦!但看著小小年紀的他,連幼兒園都還沒讀的年紀,已經可以不用媽媽的協助,自己告訴菩薩他住在哪裡,他是誰,請菩薩保佑。
文化、信仰、生命,某種傳承,傳承著生命、信仰與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320內容數
生活如同雲霄飛車,但也讓我共享喜樂與淚水。期待藉由這系列的文章,讓我們能更友善地看待精神疾病的親友。我無法代表精神疾病,也無法代表躁鬱症;但我相信每個人同心攜手,社會標籤與刻板印象將被溫柔的挪去;讓杜鵑鳥能自由翱翔、飛越杜鵑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思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謝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信片男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參加你的婚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聖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冬至、湯圓、幼稚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童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新年記5:離家提早回北部吧!這個想法纏繞在我腦袋裡很久,很長。可是我始終沒有去下訂提早北返的高鐵車票,我就只是每天打開訂票系統,看著傍晚、晚上後的車票被訂光;中午、下午的時段也陸續沒票;一直到初二凌晨十二點,初三的車票,只剩早上六、七點的班次,要趕,根本趕不上。 於是我一直拖到初六,才離家。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2-23
新年記4:外婆家親戚還沒來,但媽媽已經端著自己帶來的食材準備張羅中午的大餐;由於廚房窄小且爐子早已堆滿廚具──包括外婆總是會準備的那鍋滷肉──我在這幫不上忙,也沒忙可幫,所以只能坐在客廳吃著外婆不吃的麻荖、餅乾,要不然就是外出照照太陽、吸一下田園清新的空氣,我甚至直接在門口做起伸展操。鄉下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無聊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2-22
新年記3:除夕於是除夕的下午我都在樓梯上坐著,要不然就是進廚房幫母親一點小忙。直到下午五點把菜都端出來拜祖先,燒金紙,等大伯、二伯一家人都到場出現後,又把冷掉的菜拿去熱一下,圍爐吃年夜飯。 不過想起這頓年夜飯,我又有一點頭痛。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2-20
新年記2:年前事空氣安靜而清晰,不遠處的小山不斷傳來大冠鷲的鳴叫,水流潺潺,枝葉騷騷,偶爾有某戶人家的狗,不知所謂的胡亂大叫。 就彷彿二十年前在這裡生活時一樣。 彷彿十年前時一樣。 彷彿一年前時一樣。 沒什麼變過。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2-18
新年記1:返家如果真的打算不回去,那我還必要買嗎?畢竟一盒十幾顆鳳梨酥,我根本吃不完。但,現在不買,再晚幾天就真的買不到了,不如先繼續觀察疫情吧......於是就這樣,我又多拖延了幾天後,某天下午,疫情逐漸趨緩,不再有本土病例發生。 然後我隔天一早就去帶了一盒鳳梨酥,回租屋處以前又買了南下的高鐵車票。我要回家了。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2-17
新年特輯!如果沒有困難該有多好?故事發生在 2/09(二)當天晚上...... 馬上就要過年了,天氣真的非常冷。 大家都躲在家裡取暖,而我一個人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 冷風不斷迎面而來,讓我無法招架,只好躲進公園裡的走廊。 走廊的燈非常明亮,又有堅實的牆壁擋風,我覺得前途一片光明,非常溫暖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仙PIG
2021-02-11
新年福卡【藏頭詩】《牛轉錢坤》qohs 專程請老師書寫【牛轉錢坤】祝福大家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 揮別舊日所有不如意 迎接牛年的牛氣冲天 我特別寫了一首藏頭詩【牛轉錢坤】送給大家 牛年如意賀新春 轉禍為福喜臨門 錢入家門財神到 坤陽相生行大運   祝福大家 牛轉錢坤 財源廣進 平安健康 吉祥如意 手作新件福卡祝大家牛年行大運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