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記2:年前事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到老家後,不知道為什麼莫名安心了起來,明明在此之前是十分躁動而不安的;放下背包、換了套放在老家久久才穿一次的衣服,又穿起布鞋走出家門外閒晃。
鄰近傍晚,隔著一條大水溝,昏黃的夕陽照映著對岸邊的檳榔樹與大榕樹,斗大的影子毫不客氣地躺落在柏油小路,與置放在水溝岸上的盆栽堆上;空氣安靜而清晰,不遠處的小山不斷傳來大冠鷲的鳴叫,水流潺潺,枝葉騷騷,偶爾有某戶人家的狗,不知所謂的胡亂大叫。
就彷彿二十年前在這裡生活時一樣。
彷彿十年前時一樣。
彷彿一年前時一樣。
沒什麼變過。
若非得要說變了什麼,那就是以前賣韭菜盒子、煎餅的隔壁阿姨養了條臘腸狗;巷口種櫻花樹的老人家,也養了一隻害羞膽小的大黃狗。
那天晚上吃完飯後,剛好,我大堂哥打電話過來說他正準備帶著他老婆過來,於是晚上十點多,一家四口的小鄉下屋子又多了兩個人。但只是沒想到堂哥才剛到家,馬上就說著要去逛草屯夜市,問我們要不要一起逛。
草屯夜市,二十幾年前,大概我國小的時候,我曾經參與過它剛開幕時繁華熱鬧的那一陣子;我到現在還記得,那一天,我跟爸爸媽媽把夜市繞一圈後,隨便選了一家夜市牛排店吃,然後就此成了老主顧;之後屢次前來,都不時嘗試黑輪炒麵蚵仔煎、蒙古烤肉、阿偉熱炒、土虱跟滷肉飯,以及像是蜜汁燒烤、吳記排骨酥、豆乳雞、冷滷味等小吃。我還記得,夜市門口總是有一間炭烤攤我很愛買;有一間店員很漂亮的章魚燒我也常買;一間小發財車上的豆花攤、木瓜牛奶......
懷著回憶的情懷,我答應跟著去夜市。
不過,也許因為時間晚了的關係吧,一到夜市,記憶裡那車水馬龍、人潮洶湧的情景已經不復以往。曾經塞滿攤販與機車的側門,都因為疫情的關係被封了起來,裏頭的攤販也屈指可數。走入夜市前,還得接受工作人員量體溫、口罩的檢查關卡才能進入。這都是很久很久以前,不可能會有的事。
疫情理所當然是一面,但,草屯的衰弱,也是確確實實的一面。這個鎮,曾經有知名品牌的餐廳、速食店大量入駐。在寶島時代村開幕以前,原本我們都以為它要興起了,誰知道,那只不過是曇花一現。箇中原因,也許出在地方政府的福利政策不友善,也許出在交通的不便,也許出在城市的機能不夠便捷,也許出在觀光資源永遠只重視表面的虛像;不論如何,這種繁盛轉衰,都隨著草屯夜市的規模不斷縮減、調整,甚至為了增加夜市豐富性搞了遊樂設施而體現。夜市的人潮不在,也逐漸喪失它原始傳統的美好。本可能會是欣欣向榮的地方盛景,也都因為凝化僵固的治理觀念,滯步不前──如果要說還有什麼能慶幸的,那就是至少夜市還在,幾間知名的小吃攤還在。人潮減少了,可也不至於太過沒落,還行。
買了各種炸物與一份蒙古烤肉回家,很難得的,我那從來不吃宵夜的父母都因為食物的香氣吃了一根豆乳雞翅。
這個世界能讓他們破戒的,也就只有遠道而來的堂哥了。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