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親子的現場___再見平成哈日族

2019/02/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在國一的時候認識一位很漂亮的女同學,用一句現在的話形容就是:仙氣逼人!說實在念了六年的私立女校,見過的漂亮女生基本上是比一般人多很多,尤其是那種美得很有侵略性美得讓你忘記呼吸那種特別多,我會把這樣的女孩歸類在女神的美,女神的美是無法直視的,但仙女的美呢,是比較屬於那種無害系微笑系,尤其是笑起來會彎的眼睛,就是會讓你忍不住多看一眼,一看再看。總之就是那種男生女生看到都會很想跟她說話交朋友的漂亮女孩,我也是。
我還記得當年她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妳有沒有梳子」。上完體育課的她臉紅通通但身上還是香的,飄逸的長髮竟然絲毫沒有綁過馬尾的痕跡,只是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她為何會想要跟相較起來如遊民的我借梳子?
扯遠了,今天不是要出櫃。
這20多年來我一直跟她保持美好的情誼,會特別惦記著她是因為她是我進入日本流行文化的第一個啟蒙者。
有一天她跟我說她喜歡的人叫做masa。
因為當年五月天還沒成團,「瑪莎」的相關詞感覺就應該是「黑道」,我當時想這麼漂亮的女生如果喜歡黑道大哥真是太浪漫可惜了⋯⋯
後來搞半天masa是中居正廣なかいまさひろ 的小暱稱哈哈哈哈哈。就是因為她我才認識了SMAP也開啟我對日本流行文化大門。當年好多學姐都在瘋SMAP,我記得當年高中部還有一個學姐綽號就叫「彅草」,草彅剛的彅草,是因為喜歡他還是因為討厭他才讓自己高中三年都叫這個名字實在也不可考了。反正那些年,這幾個男子就默默被我們全校一半以上的女生片面結婚了......
什麼都愛跟的我也一定要喜歡一下,看來看去就是森且行的外表最有殺氣最帥,就像小虎隊的小帥虎,永遠都在不開心,感覺隨時都必須向他土下座道歉請求原諒。後來他離團跑去賽車,想想好像比當偶像更適合他。稻垣吾郎則是一臉貴公子的酷拽樣,很適合m的我,不過一開始很多人都會唸稻桓吾郎,花很多時間糾正跟確認,都快吵起來了,就像ikea要唸ikea不是ikea一樣。
當時傑尼斯的藝人真的是「很好愛」,又帥又會跳舞又會演戲(唱歌倒是...)真心覺得全日本的俊俏少男都被這間事務所網羅了。除了v6跟KinKi Kids,後來也好喜歡好喜歡ARASHI,他們個別的日劇其實還好,但五個人只要在一起就好笑到不行,超愛看他們主持的節目,真的是用看的不用聽日文(也聽不懂)就會噴笑出來,我實在不知道我是喜歡他們的節目團隊還是喜歡他們。從學校畢業後有幾年的跨年不是去追演唱會,而是跟一堆同學窩在家看live的日本紅白歌合戰,完全不懂日文的我硬要跟硬要看,除了因為旁邊有好心人會幫我即時口譯之外,更重要的是他們當主持人真是太棒的組合了。
回到國中,那時候同學都會偷帶日文雜誌到學校,今不如昔,那時候的日文雜誌要專程到西門町的某個小店或佳佳唱片才買得到(淘兒也有但東洋的不多)。那些像天書的日文雜誌翻起來就是跟台灣的不一樣,當年台灣的雜誌好像沒有這種比較薄的紙張,所以就算又貴又看不懂也要買來翻,因為真的是酷斃了酷斃了!
我身邊有很多好學向上的哈日好同學差不多就是從這些雜誌開始了日文自學之路。每個人回家都好認真看日劇背50音,不誇張到最後高中時我只要翻雜誌翻到喜歡的那頁,就會有人翻譯給我聽告訴我這個藝人受訪的內容,身邊會中日文切換的同學高達四成以上,以致於我一度以為日文很簡單,看日劇就好,結果後來大學選修日文課,差點因為日文每年被當畢不了業,我真的到大四還在背五十音!!!
早年還沒有網路可以追劇,也沒錢去夜市買vcd dvd,要看日劇只能夜夜鎖定衛視中文台,一開始最流行的就是柴門文的故事,但不知內涵為何物的我,錯過了完治跟莉香或成美跟掛居這類很內斂很有寓意的日劇,中二生如我最喜歡那種血氣方剛的校園偶像劇,從最早的熱力十七歲、金田一、gto跟無法忘懷的元祖惡作劇之吻幾乎都在沒得選的中文配音下看完。內田有紀的熱力十七歲是我追的第一部日劇,一心想她一樣穿著吊帶褲手拿球棒搞破壞好酷好可愛啊啊。
還有一部叫青春無悔,當年完全沒把共同演出的木村放在眼裡,我承認我真的眼睛有很大的問題,主題曲是mr.children小孩先生唱的,喜歡這首歌的程度可能超越這部劇了。那個前奏一下我的血就熱了起來,彷彿自己也身處主角家的修車廠跟著角色們一起品嚐青春的千瘡百孔。
後來荻原聖人跟觀月亞里莎演了一部電影叫「七月七日晴」,那種愛上大明星,整座城市為了你熄燈這種不切實際又唬爛夢幻的劇情,完完全全打中我那中二的少女心,只要看到滿天星星,耳邊就會響起美夢成真的歌,雞皮疙瘩瞬間爬滿身。之後不管人在學校在辦公室甚至在病房裡,每年七月七日都會想辦法聽一次這首歌回味一下幻想一下 。
開始愛上聽日本歌曲加上後來上高中零用錢多一點,哈日到了一個高潮,開始跟風買很流行很無用的三吋單曲CD,日壓版之類的;然後學日本人唱不標準的英文,把MUSIC STATION講成 咪U機史爹ㄒㄩㄥˇ;把Asia 唸成 啊洗雅,覺得這樣很酷呢。這種把自己英文水平往海裡推還感到沾沾自喜的智障行為,讓我恨不得回到過去呼自己巴掌。
透明塑膠殼還要自己另外加錢買
說到J—POP的音樂,真的不能不提到小室哲哉先生。雖然近十年甚至這十五年來,這位傳奇人物的總是纏繞著各種光怪陸離的醜聞,但當年的他跟他的音樂真的是一種神一般的存在著,不管是當時很火熱的鈴木亞美、華原朋美、globe,還是一路紅到也變成傳奇的安室,在當年,【小室家族】這四個字就是所謂的票房跟品質保證,席捲了整個亞洲的音樂市場跟音樂走向。記得還大張旗鼓來台灣(香港好像也有)開節目找女弟子,可以說是選秀節目的始祖。我永遠無法忘記他每次在表演時刷keyboard的樣子,人琴合一的境界,浮誇到一個不行。當年他來台灣開演唱會時,有兩個同學專程請假漏夜去排隊,好像因為排到第一個還被記者訪問。我當時問她記者問了什麼,她說她不記得了但她有特別交代絕對絕對不能把學校名字公開!哈哈哈哈哈在追星追的被訪問,但腦袋還是必須清醒。
哈日的那幾年,最開心的應該就是金城武進軍日本吧,雖然他的日劇都不怎麼好看,最有名的就是【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知名音樂製作人的角色設定感覺就非常小室哲哉!那時候覺得女主角深田恭子胖嘟嘟的到底為什麼可以跟他演戲!反而覺得女二仲間由紀惠好可愛,沒想到溫柔的她後來變成極道鮮師哈哈。
總之我終於可以大聲說自己喜歡金城武,是日本那個金城武takeshi ,不是校園敢死隊那個朱延平導演御用的郝劭文搭檔金城武...
我承認我不是個真誠且持久的哈日族,只是隨著歲月無情且自在地向前滾動,很多心情跟回憶也這樣流逝了。smap解散、安室引退、平成結束、ARASHI好像也要解散,到今年終於盼到小孩先生來台灣開演唱會,每件事都在提醒我,也許可以把一些心情跟蠢事紀錄下來,跟過去好好說再見。不管是什麼樣的過去跟故事,都長成了現在的我喜歡的我跟你呀,(這語法也超日劇的)
也許找天,可以約一約,上頂樓來大喊自己當年的未成年主張吧~(拉長音)
花藍琪
花藍琪
小時候我最喜歡把長長的文章縮成簡短幾句話 或者把簡單的幾行字句改寫成長篇大論 一種自以為是的唱反調 當媽媽之後 發現連把話說清楚都吃力 ---都用咆嘯取代了--- 如果養育小孩是人生的修羅場 希望這裡能成為我暫時逃避的遊樂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