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負能量___第四個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我這個年紀來說,很多的人小時候對父親的印象就是一種「關鍵」的存在。比方小時候上學補習要遲到的關鍵接送;叛逆期擺爛的關鍵一巴掌;甚至是長大後想買包包買車時的關鍵一筆錢...感覺很關鍵很重要,但其實生活中絕大的鎖事碎事大事小事都是媽媽在弄媽媽在忙媽媽在收。
說到底什麼是父親,我們也不知道,也在摸索。
不能否認,生孩子就像引爆一個已知時間的定時核彈,不管事前做多少準備,引爆那刻還是會把父母兩人的生活一切炸得天翻地覆體無完膚。
但必須說,在多數情況下現代人想要共組家庭生育下一代,基本上都已有某種程度的共識,我願意相信很多新手爸爸也是很願意付出,只是除了被罵好像一直不得其門而入。
這就像是基因上的缺陷,(無解的事情基本上都可以推給基因)多數男人天生在面對新生兒這塊所產出的責任感是零,真的,就是零。
這個妳萬中選一的男人也許對另一半對家庭對自己的工作都有相當的責任感,部分也都做得不錯。但偏偏對於小孩,完全是無知無感無賴到一個無以復加。所以在新生兒家庭裡,常常會有些奇葩的對話像是:
「喔喔喔喔今天上班好累喔」 (累!就你最累!累你__)

「他為什麼一直哭啊」 (你問我我問誰,我天生主修嬰兒語嗎,以下省略)

「天啊他大便怎麼這麼臭」 (你大便是香的嗎!你不敢弄我就活該要弄,以下省略)

「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 你如果需要幫忙你自己要說啊」(...已自動消音)
以上。再寫下去就中風了。
這些都是沒有惡意卻總是可以傷人於無形的「無知之惡」,永遠是壓垮媽媽的最後一根稻草,永遠可以一秒點燃媽媽腹中的籃球火。
所以面對有如此缺陷但又不想承認是自己選的『長子』,我個人的想法是
放下菜刀,立地成佛。
對於初為人父的老公,真的別指望他會有什麼作為什麼改變,請放下所有的情感幻想及妄想,不要再有「我都已經...他竟然還...」或「他怎麼還可以...」這類的情緒想法,相信我,苦的絕對是我們自己好嗎(摸胸口)
試著把老公想像成外國或外星來的語言不通的家庭幫手,他的存在就是要來協助我們,可以盡情使喚,但因為他剛來什麼都聽不懂,所以怎麼下指令變得很重要。
「你聾了嗎你都沒聽到小孩在哭嗎」
請改成
「現在小孩在哭了,請你現在去抱抱他並檢查一下尿布。」
「你每次說不會做就不用做,你怎麼不跟你老闆說要你不會上班」
請改成
「我前天晚上已經教過你,昨天也一起弄過了,這次你自己用一次。」
「你看我已經忙一整天了,都沒想過可以幫忙一下嗎只會玩手機」
請改成
「今天小孩的事情比較多,請現在把地上的髒衣服拿去洗,然後沙發上的衣服要摺好。」
總之人事時地物,五個W一個H,越清楚越好,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就把交辦事項清楚說明白,並讓他有幾次犯錯的權利。(劃重點)
就算他換尿布像拆核彈一樣慢,就算他永遠找不到對的溫度泡奶,就算他每次都被小孩先哄睡,就算小孩會哭著找媽媽。反正只要孩子還有呼吸,你都要讓他們去嘗試去摸索,這也是一個父親意識到自己是父親的重要過程。

但說的總是簡單。

我知道要初為人母的我們放下情緒很難,就像不會有人找馬景濤演機器人一樣。但面對長子,情緒只會帶來更多情緒,很多時候妳的獅吼功只會幫老公煉就一副鐵耳朵的功力,而火氣往往只會回彈到自己身上,得不償失。
說到底媽媽們還是要放手放心然後放過自己,與其說孩子需要一個父親,倒不如說是媽媽需要一個「隊友」,不管是神隊友豬隊友還是神豬隊友,都是一個可以聽妳說聽妳罵聽妳指揮的隊友。
而這樣的一個小隊,是彼此要共同承擔五十年甚至更久的,此刻把自己逼瘋或把對方逼退,對彼此都沒有好處。

是的,大家都想殺夫。
讓我們當彼此的左手,幫忙收下右手的菜刀吧。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花藍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媽的負能量___第0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的負能量___第1個月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媽的負能量___第二個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的負能量___第三個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媽媽的各種可能性:談『主婦的斜槓人生』對我的啟迪曾聽過一段話,它的內容大概是這樣說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 不用羨慕別人的時區, 你會在你的時間表裡面開花結果…… 有時候我們會在我們人生的每個階段裡問自己: 我要繼續或改變目前的生活嗎? 我下個階段要做什麼? 這本『主婦的斜槓人生』 也許可以提供家庭主婦有各種可能性發展的機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4-05-15
    媽媽的復健之路自從媽媽去年九月中風後,我們就知道會需要漫長的復健之路,當時討論著在中部和我一起住還是會南部她的主場生活,在南部一定需要一位外傭陪伴,不然我們很難放心,可是她仍執意不想請人照顧她,所以先來台中復健,等身體好一點之後就不用麻煩我們了! 在我家待了一個多月,復健至少十二次,針灸六次,目前仍舊需要輔具協
    Thumbnail
    avatar
    hanshang Lin
    2024-01-02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32/32)_邱媽媽的心情梳理過程與結果:家族關係的心理重擔1/1邱媽媽是老陳當年參加國家傳統整復推拿士培訓機構時的同學+好友,老陳這次邀請邱媽媽參加“心情梳理的5步驟”課程,不料,邱媽媽竟主動的提出家族之間的關係問題+需要;走過“心情梳理的5步驟”,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婚姻+二代之間的關係,走過心情梳理五步驟後,可以帶動自己+夫妻+父女之間關係的提升喔!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3-11-07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116 人妻、人母、孕婦的內射口爆 ※地方媽媽需要您的支持,讓小戀能夠持續寫出讓大家有感覺的瑟瑟小說, 搜尋「Furuke/koi114」就可以找到我的個人頻道, 可以看到116.5話,以及其他的會員限定小說, 也可以點選我的頭像到空間裡找到 Discord頻道連結,就不會錯過我的最新作品囉♥
    Thumbnail
    avatar
    koi114
    2023-10-26
    媽媽的產婦用衛生棉媽媽曾經跟我說過:「以前的年代是沒有衛生棉的,她都是用很粗的衛生紙鋪上好多層。」「每節下課她都要先衝去廁所,換下面的衛生紙。」
    Thumbnail
    avatar
    Little Miss
    2023-07-18
    被緊縛的花房·那顆叫靚妹仔的流星[2]-鬼媽煮飯林碧琪在九龍城寨出生、長大,她和父母關系幾近決裂。對於林碧琪來講,電影中的魚蛋妹生活,已經比她真實的生活要好太多了。也許,如果有一個鬼媽煮飯,林碧琪的人生會更靚妹。
    Thumbnail
    avatar
    Arno Will
    2023-02-10
    台劇|《媽別鬧了》做自己,不要成為別人的附屬品📷 從開拍就看到很多相關消息 結果拖了好久才終於定檔~ 卡司蠻強題材也蠻新的 但因為看片名就知道是喜(鬧)劇所以不敢抱太高期望😂 不過呢整體而言還蠻喜歡的👍 整部戲圍繞在三母女之間 以女性視角描述了不同年紀/職位/角色 所抱持的不同心態及成長 女人長大之後就一定要結婚嗎? 失婚之後還能勇敢追求
    Thumbnail
    avatar
    雪花布丁
    2022-09-12
    療癒師的追劇筆記《非常律師禹英禑》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 《非常律師禹英禑》的完結篇,讓我大噴淚。特別是「女主角要說服『從未扶養過自己的母親』讓同母異父的弟弟按照自己的意願去面對錯誤」的那一段。 「請別辜負一個孩子「相信自己的媽媽是好人」的信念⋯⋯因為那種傷口會非常疼痛,而且久久無法痊癒。」禹英禑律師說的這段話,直接戳中我的淚腺! 。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0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2/8)_回顧70歲徐媽的聽力恢復過程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我們平衡整復行業的老友們,常常每月小聚一次,分享自己服務的體驗+客人互動的回饋=作為後續改善服務品質的參考。本月份老陳分享了他一位70歲徐媽第一次,被她女兒邀請攜帶,來體驗"平衡整復"前/中/後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