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169:童裝是種光速時尚,讓我改變它!

2019/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購物運動一開始的設想,就把蘑菇排除在外。因為小孩子用的東西實在淘汰得太快了,鞋子一個月就要換一個尺碼、衣服三個月就要換一季,也因為蘑菇,我才發現生活周遭都是童裝店(沒生小孩之前我都視而不見的走過去),天呀街上怎麼會有那麼多童裝店啊!
我仍然盡量想讓蘑菇的生活避免浪費,所以蘑菇的衣服我試著在網路上購買、也在菜市場的童裝店購買。沒過多久,我發現在市場購買的衣服,雖然一件一百元或八十元,根本便宜到逆天,但往往洗了一個月就報廢,不是起毛球、就是領口鬆掉、印花落漆。很快的,我面對一整籃只剩下6成新的童裝,這些衣服送人太羞恥,繼續穿太難看,當抹布又很不吸水,最後通通丟掉。
就是這種感覺的衣服啦。Source: Pixabay
當這些衣服被打包丟掉時,我真的被震撼到了。藉由童裝的汰換,我親眼看到自己是怎樣耗用地球資源、生產人力與時間,還要加上這些布料被製造時的環境負擔,通通都在三個月之內被浪費殆盡,然後變成一堆破布。
我好羞恥啊!!!
所以,以往完全不注重穿著的我,也開始省視自己的衣櫃,整理出一大堆版型超醜的紀念T-shirt,並且下定決心以後絕對不要為了免費的紀念衣去報名馬拉松或是買書(欸?!!!!)。同時,我發現網路上有許多社團會販售媽媽手工製作的圍兜、童裝,這些童裝使用上好質地的棉布、可愛到炸掉的印花,售價大約在1000-2000元之間,並不比名牌童裝貴到哪裡去,但是卻是獨一無二的。
我不可能讓小孩不穿新衣,不過也許比起快時尚,我有更永續的選擇?
身為創作人,我很快就在南部找到專門販賣日本布料的店家,也找到厲害的在地裁縫工作室,從此開啟了我與蘑菇的訂製服時尚之路。
不只畫風一變,還可以穿情侶裝母女裝!
以前都覺得裁縫工作室只有老婆婆會去訂製充滿亮片的禮服,想不到……
我實在太低估老資格的裁縫了!甚麼厲害的版型,拿照片給他們看都可以做出來啊!甚至我自己畫的造型他們也可以做啊!
而且雖說是「高級訂製服」,其實價格並沒有貴到哪去。經過計算,我發現一件成人的衣褲,大約要使用7-10呎的布料,如果是質地好的日本印花布,大約會花費600-1200元不等的布料成本,畫好版型、製作成衣服的費用則落在1000-1200之間,算起來,一件衣服大概兩千多元,跟街頭的韓國服飾價格差不了多少,但是成品的精細、堅實度卻是天差地遠啊!
韓國身為亞洲快時尚的龍頭,成衣設計十分新穎,但是車縫拉鍊等細節就糟透了,更別說布料相當不耐清洗、磨損。而自己去布市買布、訂做的衣物,不但可以挑選質地更好的布料,版型也更適合自己的身材,相對而言,衣服的壽命更長,我也會更加珍惜這件獨一無二的衣服。
正可謂左右開弓,一舉兩得啊!(啥?)
所以,我突然理解當代少女們的古著風了。古著洋裝之所以有資格再次流行,並不是因為復古風而已,是因為它們來自精緻的手工時代:從一開始,它們就被珍重的生產出來、被擁有者愛著、照料著,所以它們才能承載光陰記憶,不會隨時間流逝而耗損自身的美。
沒錯,手工訂製服我一件也捨不得丟,而且我還幫自己和蘑菇做了親子裝,還打算留著給孫子用(欸這位太太,發癡也要有極限,你小孩才兩歲好嗎)。事實上,我終於理解西洋家庭中,外婆傳給媽媽、媽媽再傳給女兒,那種代代相傳的骨董婚紗了(以前都覺得很恐怖啊),其實一件好衣服正如古董,要用戀愛的心情去對待啊。

又來推薦好書了,其實服裝的快時尚已經有很多相關討論,有空打開衣櫃看看,你也會被嚇到啊啊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