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我的購物練習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考人生
有天女兒對我說:「媽媽,你再幫我買一件刷毛褲,『再一件』就好了!」我心想:「來了來了!果然來到了這一天!女人的衣櫃總是少一件衣服,此話真是不假!」我認為這是個好機會,讓女兒認識何為「節制」,並聊聊「購物」這件事。
我這兩年來在作的練習是:只買百分百喜歡的東西。這其實不是我原創的想法,而是在一個youtuber的頻道裡聽到的觀念。從那時起,我便開始了這個練習,也經驗到其中的益處。
雖然不總是作得到,有時也會踩雷,但,就是盡量朝這方向練習。
我分析踩雷的原因,其中之一是因為自己真正的需要、喜好、以及適合的風格、習慣的使用方式、自己覺得重要的條件,需要時間與經驗來確認,甚至會隨著人生階段不同而改變。
例如:有孩子後,我的穿衣習慣改變了。過去的短裙、高跟鞋、馬靴造型,漸漸被一件式洋裝、平底鞋所取代。穿衣步驟越少越好,省時;裙子越穿越長,能應付各種大動作;鞋子更是力求舒適,以方便追趕小孩。
小孩的活力不容小覷
我也曾對媽媽網紅們所推薦的廚房用品心動,例如:各種尺寸的冰箱收納盒、矽膠保鮮袋,更有一度我非常想買食物真空機,對井然有序有莫名執著的我來說,這些都很有吸引力。但經過一番思考,考量到自己的收納與使用習慣不見得合適,便沒下手。
這些察覺與確認不見得容易,但我認為值得努力。
對主婦來說,購物的大宗大概是衣服(包括自己、先生和孩子的)、廚房用品、美妝保養品、食材這四大類。曾經,我的衣櫃也總是少一件衣服,後來我發現,避免「想要再買」、「總覺得不夠」、「還缺了什麼」的念頭,就是買到百分百喜歡的東西,喜歡到不需要再買下一件,至少不需要再買相似類型的下一件。
我一直記得曾聽一位前輩提供姊妹們兩個問題,作為買衣服的思考方向。第一個問題是:「你是否能毫不猶豫地穿上它?」第二是:「你是否每天都會想穿上它?」這和款式、風格、材質、舒適度、實穿度、是否容易搭配等都有關係。思考這兩個問題對我和孩子都很受用,也是很實際的判斷標準。
不過,我也有例外,就是食材。對於食材,我倒不會只買百分百喜歡的,只要是當季、營養、新鮮、符合預算即可。
總之,關於「購物」能聊的太多了!大概三天三夜也聊不完。對我來說,除了主婦需要聰明消費的現實動機外,最重要與寶貴的是,購物的過程,同時是整理自己的過程。
釐清自己的動機、需要、喜好、鑑賞力、價值觀,並檢視內心的滿足感狀態,最後,在預算和喜好間取得平衡,彷彿走過一趟體察自己內心狀態的旅程,一次比一次更增長智慧。
如此一來,購物就不只是購物了,也可以是一種神聖的靈性操練呢!
主婦的日常購物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 聖經.路加福音12:15 )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 聖經.箴言4:23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